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我的2021,我的Matters 年度問卷

(编辑过)


我一直是个很怕写总结的人,以前是因为对自己做过的事不满意,后来是觉得这事有点太于过形式化了。但这两年的疫情以及越来越割裂的世界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我想应该记录一点什么,这种情形下的世界里如果每个角落里的人都记一笔,或许未来的人类才会有可能从多角度看看我们当下的世界。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想了想,没有标志性的事件,但Covid-19是不应遗留的,我在今年5月底和7月初打了两次疫苗,目前在等明年1月去打加强针。瑞典由于基本常识的普及程度较高,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反疫苗者,但我身边有一位朋友到现在也没有打疫苗。她在4月份时感染,轻症,在家休养了两周便恢复了,只是嗅觉和味觉都花了更长的时间才回到正常状态。她不打疫苗的理由是,自己有了抗体,所以想把机会留给非洲那些没有疫苗可打的人。尽管我知道她的举动大概率不会对非洲疫苗普及的现状有帮助,但这种发自内心的人道主义令我感动,我想我是不会想到这点的。

在经历了去年的北欧几国中最高的死亡人数后,今年瑞典的疫情相对平静,这并非政府抗疫有方。但有两点我有所感悟:一是,一个政府的本性决定了他们的防疫举措,一个权力受限的弱政府不可能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强权政府来封城、封国、全民检测。那个好不容易关进笼子里的权力是不是因为疫情就要放出来,这是民众的选择。在疫苗和治疗方法跟进的情况下,现在瑞典Covid-19导致的死亡率是百万分之三。二是,信息透明的重要性,我身边的人基本不紧张,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每天都有及时的更新,除了疫情进展和相应措施外就是相关的病毒、疫情的常识,另外还有反政府措施的各种批评。相信正常人的理性是应对疫情的一个关键点,否则只会引发不必要的猜疑和恐慌。这两年来,我的病毒和疫苗知识增加了不少,和国内朋友聊天时,发现他们对此几乎一无所知,不是我有多爱学习,只是我们身处不同的信息环境大不相同。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对我的生活改变不大,主要是我居住的地方人少,但两年来基本没有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再远的路也是自己开车去,这点多少对环境有歉疚感。

恢复原状我觉得可能不太大,无论是各国防疫的理念不一致,还是疫苗分配的不公平都会使恢复难上加难。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这一年几乎没有消费欲望,什么都不太想买,可能和居家时间长有关,也可能是想从另一个方面来对环境做点小事,毕竟一件衣服后面所使用的水、染料等等都超过普通人的想象。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手头在译的大部头五卷本基本接近收尾阶段,仿佛和作者一起经历了他的探险,有困难、有想放弃的时候,但翻过一座座山后,还是看到了更远方的风景。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3月份,一位忘年交突然去世,他是个非常开朗的人,所以不想用难过的方式纪念他,但每每想起,还是感叹不已。https://matters.news/@Gyllebo/他告诉你-一切的开始都不晚-纪念一位忘年交-bafyreifkevr63aorkiuiftv4gwwpryjdv3uisuqri3fbt7j2u2hglsys3a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除了左手腕持续很久的疼痛外,其他一切如常。我是从几年前开始喜欢上自己的身体的,因为只有它始终与我不离不弃,让我有可能走遍世界的很多地方,有什么理由不爱它呢。而且爱它最好的方式之一是多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我想说两类书对我的影响,一是《逃避统治的艺术》、《From Frontier Policy to Foreign Policy: The Question of India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Geopolitics in Qing China》和《华夏边缘》这三本书我当一系列来看,因为它们引发我了对边缘人、边缘社群的思考。每个人都有成为边缘人的时刻,比如突然的疾病、远走他乡、初进职场等,但每个人都想成为大众中的一个,因为那里有安全感。进入主流没问题,但不要总是不自觉地以主流人自居,莫名歧视他者。而且即使是边缘人又如何呢,世界从来都有边缘人自处的地方,只要不让自己被主流价值观操纵即可。世界也不总是进化的,看看电影《游牧人生》里那些选择另一种生活的人,他们真的只是无能吗?换个角度看,又何尝不是逃离现代资本社会的方式。游牧一定比工业甚至后工业落后吗?这个问题可以思考,至少我不完全认同,因为我们其实并不了解游牧社会,看看后两本书会有启发。

另一类书是微观史,《奶酪与蛆虫》、《袍哥》,与宏大的历史书写不同,这种以个人为主的历史叙写更见真实。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Fårö

上个月生日时,终于去了Fårö(羊岛,英格玛·伯格曼长期生活并安葬于此,可以看关联的那篇文章),在这位导演经常取景的此处拍下这张照片。这种奇异的石头叫Rouk,是海水冲积而成。站在当年伯格曼剧组拍电影的地方四下看去,这里的光线确实独特,高纬度、无阻碍的光线似乎能穿透一切。在这里庆祝生日,很开心。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 en bättre matters som gör mig bättre. (2021,更好的马特市让我变得更好。)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这世界会变得更好吗?

其实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很好的人在,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通过网络的你们——马特市看我写字的165位朋友以及这个平台的搭建者。平时我回复不多,但一直在心里记下你们的鼓励,我会继续好好写,正如大家常说的:”写作是最小单位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