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还是晚了,购买口罩和防护服,一路扑空

前天,一位朋友救援,说昆明当地一家区级医院缺乏一切必要的医疗防护用品,当地的重点医院都缺,这种区级医院只能自己解决,医院从上到下都利用起各种关系来购买。于是这位朋友想到了我,问瑞典能不能买。我从新闻里知道,几天前,本地药店的口罩就卖完了。但想想防护服应该是可以的吧。

同时还想起来,有个亲戚是传染病科医生,先问他。他说瑞典的医与药完全分离,他个人没有购买渠道,但给了我一些信息,让去打听一下。我想以自己这瑞典语水平,电话打来打去,效率实在太低,不如直接去药店。

一问之下,口罩当然是没有,医用防护服虽有,但一般个人极少消费,他们是共享库存,我所在的地区不大,他们要从更大的中心城市去调。看到我这亚洲面孔,大概他们也明白我不是个人用的。于是留了联系方式,回家等消息。

在家又去网上查看资源,医用防护服只找到一家在卖,且只有3套。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下手太晚,因为在武汉封城的那天,就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在美国医院工作的一个朋友得到武汉的求助。于是她和同一家医院的华人同事一起开始在美国购买并寄回国内。

果然后来的消息是,华人在各国开始扫货一般地购买医用防护用品,尤其是口罩,甚至还出现有人囤了口罩后转手倒卖的事情。这种事情是否真假,考证已无意义。

我在附近大小药店跑下来以后,除了两手空空的无力感外,想的更多的是,这个国家怎么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国,即使有春节空档,但现在开足生产线,一天的口罩产能是2000万只,可不少人还是买不到口罩。

刚刚看到一篇中国全球采购医疗物资的消息,从1月23日起,这种全球采购就开始了,各路人马所到之处都是一扫而空式的。那几天,各国都没有意识到疫情其实离他们并不远。德国今天宣布确诊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而就在昨天凌晨,从德国ASATEX公司购买的5万套防护服从法兰克福机场起运。

这次真的被弄成了全球命运共同体,这几天应该有大批的医疗物资从各国到达了中国,但昆明这样省会城市的区级医院还是没有分配到需要的防护用品,更何况县级医院和乡村级的卫生院。我无法查证这些医护用品到了中国以后是如何分配、流转、运输的,但昨天红十字会收到3亿多物资却只拨出去1000多万的效率。仅这一点就可以想象这些官方、半官方机构平时的管理,他们大概完全不懂什么是Logistics。

一个国家是不是强,仅仅看经济总量真的那么有意义吗?瘟疫从来是人祸,从这疫情开始到现在,我看到他们得的都是负分,可我真的不希望他们最后交了白巻,毕竟这关乎太多人的性命。

中国真的缺医疗物资吗?这和医疗资源一样,还是有人缺,有人不缺,但不缺的人真的是缺了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