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站在Clubhouse之外

(编辑过)

大约是一周多前,有两三个微信群里就突然开始讨论一个新的app,名为Clubhouse,我因为本来就在墙外,也用的是苹果,所以就打开苹果商店看了一下介绍,不过一看到需要联系人信息以及邀请码之类就没了什么兴趣。前者是更小的集团化,无论怎样都要让你集中在一个小圈子里,熟人圈的逻辑和微信一样,一个微信形成的茧房已经足够。后者这种邀请制也不喜欢,不明白为什么要设限,互联网不应该更开放吗?

当然这都是我的先入为主,同时我还是个不爱跟风的人,尤其是互联网,对新事物总是先抱着“站在它外面”观察一段再说的心态。

果然这几天看了一下群里人的经历,也无非是些被稀释的内容以及大V换地方表演的场面。但当出现新疆集中营和两岸乱聊这些内容倒是非常感慨了一番,虽然我没有参与其中,但也觉得有了一道让大陆青年更多知道一些信息的缝隙。另外朋友们不时在群里分享某某人开了房间,某某人参入了某一话题的讨论。这些个某某人对于墙外的我来主毫无新意,他们正是那群多年前因为学运而出去的人,但他们的观点已经非常陈旧,常常在谈论的时候除了概念和口号堆砌之外并无建树,早已不想听他们的白发宫女般的怨诉。不过或许墙内人听听还多少是新鲜的,至少多了一套话语体系。我认识的一个微信群群友说他每天为了在Clubhouse里进各个房间听内容,差不多每天凌晨三四点才睡,第二天还要上班。

正当为我为之感动,以为这个app可以给墙内朋友一点光线的时候,就在两个小时前,听国内的群友说Clubhouse已被墙了,中国在这方面的速度果然了得。


不知这场大约半个月的大陆青年Clubhouse狂欢会怎样,毕竟又要VPN了,现在使用VPN是违法的,大家又进入一个怪圈里。但或许和许多热点事件一样,再过一段时间,就过去了,或许大陆某IT工厂又开发出类似产品,于是大陆青年们继续在墙内过着一样的生活,说着一样的话,最后就都洗洗睡吧。

所以我们缺的不是平台,而是真正的启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