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人
槛外人

农妇,母语一般,其他语言更一般,但这些都没有能阻挡我对各种语言和文字的热爱,哪怕是看看也好。

在海边坐坐、走走

虽然身在北欧,但由于是在南部地区,所以冬季时分并非友人们想象中的冰天雪地,去年甚至一冬都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雪。没有雪的冬天到处都是灰暗的,因为这里除了松柏之外,几乎没有四季常青的树木,加上每天5-6小时的冬季日照以及连绵的冬雨,场景非常能体现北欧电影里的阴郁。

然而二月份却连着下了几天大雪,雪后又突然升温,春天便仿佛从雪堆里冒出来一般,机灵又活泼在四下蹦跳㓅。而此时的日照已经接近10小时了,高纬度的光线总是有些斜斜的,它穿过原野、石隙和林梢,从四面射过来,再返回去。我常常感觉顺着这里的太阳位置来辨识方向是会迷路的。

这两天晴得有些让人心情雀跃,只有出得门去才能释怀。由于三面环海,我自然绕到了海边。看本地天气,Skillinge这里温度最高,这是瑞典南部一座渔港,即使到现在也还有不少人从事捕鱼业。由于离海极近,所以也是很多人购置夏日度假屋的地方。沿海边有一条长长的自行车道,夏天从这里一路骑到海港去游泳是附近居民以及游客的常规项目。北欧人体力好的确和他们热爱运动有关,而这种喜欢户外的天性可能与地理、气候和环境都有关。在城市长大的我以前从来只宅在家里,现在似乎也被外部环境改变,爱上了运动和户外。

走到海边时,其实一点也不累,但因为有一大块平平的石头,就坐了下了。身边一个年轻的父亲正在和自己那个呀呀学语的孩子一起玩耍。这是这里最日常的场景——父亲带孩子。我坐着看海,一对天鹅、几只海鸥和一群不认识的水鸟各自休息、游弋,旁边是那个小孩子含糊不清的话语。于是拍下了这简单的瞬间。因为它是生活里小小的一部分美好。

仔细听听生活

起身走回小镇里,一边听一档播客节目,两位播主在谈去年的俄罗斯影片《亲爱的同志》,这部影片我也刚看过,所以听他们讲时颇有些体会。尽管不能完全认同他们的观点,但电影评论和其他文艺评论一样,有主观的一面。只是我想到剧中的人和事,再看看眼前的景致,同样都是人类社会,为什么结果大相庭径?

早春之花

不能细想,也无法细想,我走在春天的小镇里,还是一步步地走吧,这样更踏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