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
羅伯特

世傳財富管理顧問公司 首席顧問長

學習投資的第一步-搞清楚自己的屬性和市場上的金融工具

投資


投資沒有SOP

我記得當初我剛開始準備踏入這個領域時

我去了書局翻遍了所有投資理財方面的書

其實我是想找到一個人告訴我投資就是這四步

第一是如何、第二是怎樣、接著做第三、最後則是第四

或著是要挑一檔好的股票應該要看那些指標

可能是本益比、現金流、ROE、或是其他神秘的指標

但多數的書籍講的都是心法而不是技法

不過雖說如此我還是一直看投資相關的書籍

看似漫無目的但卻也慢慢累積了屬於自己的知識

在我看過的眾多投資書籍中,有兩本我推薦給新人看

一個是證券分析之父-班傑明·葛拉漢所寫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另一個則是亞歷山大·艾爾德博士寫的"新操作生涯不是夢"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一本是以基本面為依歸的投資書籍,

這是所有喜好長期投資、基本面、財務分析...等等的人奉為圭臬的一本書

所有的知識都是從這裡向上發展茁壯的,對於想要長期投資的人來說不可不看

而"新操作生涯不是夢"則是帶你了解所謂的技術指標是什麼

透過此書你可以了解到很多的短期進出的方法、技術指標的應用還有風險控管等等

我認為這是所有想要從事短期投資的人一定要去看的書

你一定看不懂的

這兩本書,你一開始一定會看不懂

但我希望你是用鑽研教科書的角度去看

有不懂的任何東西,萬一書中沒有解說,請自己上網查或是問專業的人

是的!這將會是很辛苦的事情和冗長的過程

而且看完兩本書可能會花上你半年或一年的時間

不過這是值得的,絕對是值得的!

比起半年前或一年前的你,至少對於投資你已經有了底子

接下來看其他的書或是文章才能看得懂,才能吸收那些知識

你也不用擔心比別人慢了半年或一年的時間

如果你沒有基本知識就直接去投資,那不叫投資,叫賭博

別人只是比你早半年或一年去賭博而已,根本不足以掛心

況且投資一直以來都是跟自己比,你不用跟誰輸贏,跟自己比就好

你唯一要考慮輸贏的是能不能贏過那些被動投資而已(ETF)

如果不行,就去買那些被動投資的標的就好,你至少可以比較輕鬆的享受到市場報酬

根本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在投資上,多出來的時間去用在家人或是其他美好的事情上吧!

不用搞清楚自己的屬性

這兩本書你一定都要去看,別預設自己的投資屬性

因為一開始你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

網路上有很多測試的方法,甚至銀行或券商那邊還有針對了解客戶屬性的調查表或問卷可以填

但我的實務經驗顯示,那種東西真實的效用極低(我不好意思說根本沒用)

投資人在景氣好的時候巴不得ALL-IN他全部的錢

在景氣低迷的時候他一毛錢都不想放在有風險的地方

所以與其花時間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屬性

不如兩種都去了解,然後兩種都去嘗試

你自然會知道自己是哪一種屬性

而且在投資領域裡面,你懂得越多,收穫就會越多

不用擔心會浪費時間在另一個不是你的派別上

更多的知識會讓你看投資的角度面向更廣泛更精準

市場上的金融工具

在看書的時候,一定會認識到其他的金融工具

定存、股票、基金、保險、債券、不動產甚至是信託等等的

這些都是台灣常見的金融工具,而且相對好上手

在認識這些工具時,有一些角度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報酬率

認識這些工具的報酬率大約是落在哪個範圍裡

這些工具的報酬率不會是固定一個數字,會是一個範圍的

就算是定存,也不是單一個數字,所以搞清楚範圍落在哪個區間很重要

像是定存大多都是1%~1.5%之間,保險可能是1.5%~2.5%之間

當你看到一個宣稱是定存但可以給你3%的報酬時,或是一個保險但能給你5%的報酬時

你心中就會比較清楚,這種顯不相當的報酬,十之八九都是有問題的

不是商品本身有問題,就是他宣稱的報酬有問題

風險

為什麼股票的殖利率比定存的利率高這麼多

為什麼一樣是債券,高收益等級的利息比投資等級的利息來的更多

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很多,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風險

所謂風險指的就是本金的損失

(這邊就不分暫時性或是永久性,理當是永久損失,但這對新手來說探討得太多了)

當本金越有可能損失,就越需要拿高額的利息來彌補

所以去了解這些工具的風險在哪裡,也是相當重要的

運作方式

你放定存時,為何銀行可以給你利息?

你投資股票,為何每年可以領取股利?

你買進債券,為何本金會有上下波動?

了解運作方式,就能更清楚的知道這些工具報酬怎麼來的,又為什麼會造成風險

這些對你將來的投資會更有幫助!

知識就是力量

看到這邊我想你應該是累了,我們把投資這件事情更簡化一點好了

投資就是"低買高賣"

沒了,就這麼簡單!

但是多少才叫低,多少才叫高,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所以你才需要上面講的那一堆知識去判斷

在投資領域裡,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金錢

好了,現在就開始去累積那些投資的知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