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Rong
GuanRong

大陸一名工科學生

悲劇化喜劇,兒歌《方艙醫院真神奇》

我是一名大三學生,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看到了一首由湖南省文藝界人士創作的兒童歌曲《方艙醫院真神奇》,顯然,這是一首讚揚方艙醫院的歌曲。根據中國官媒報導,日前,武漢所有的方艙醫院皆已“休艙”,患者也都出艙或者轉院,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似乎快要得到解決。官媒聲稱企業復工率高達九成左右,然而離我最近的商業綜合體如今依舊空空蕩盪,要說明的是,我所在的城市並非所謂疫情重點地區。


再來看這首歌曲,誇張的妝容,毛澤東時代誇張的演技,顯而易見的,這是在地方宣傳部門旨意下出現的。早在兩週前,我所在的學校便開始發起徵文活動,要求撰寫文章讚揚黨和國家在抗疫中做出的努力。


令我感到困惑的,當我將這首歌曲轉發給同齡人,並對這種宣傳手法提出質疑時。大部分人的反應著實出乎我的預料,他們反問我,這首歌怎麼了。甚至覺得我很莫名奇妙。在他們眼中,武漢肺炎不僅沒有暴露出這個國家的任何問題,反而體現了多難興邦,體現了中共的堅強領導。


我明白了,中共可能想要的就是這種氛圍吧,每個人都不需要思考,只需要看著宣傳部門準備的材料盡情抒發愛黨熱情就好了。


我也明白了,為什麼國人在面對體制的不公時,不敢,甚至不想表達自己的看法,因為他們早已在中共的宣傳中失去了這種質疑的能力。


之前,我看見我的捨友半夜兩點鐘打著燈寫入黨申請書的時候,我問過他,你為什麼想入黨。他說,入黨好啊,入黨以後有好工作,入黨光榮。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時,我的捨友們對此一無所知,有人甚至認為,香港房子太貴了,港人沒錢買房子於是上街抗議。


那時,我明白了,在中國,大部分人不關心政治,他們關心的只是政治投機。


我就讀的是一所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高校,有一半人來自農村,他們不看新聞,不關心政治。我覺得這是一個時代年輕人的縮影,以前,我認為,我們這代人受網路的影響,政治觀會有所變化,我發現我錯了。之前有外媒認為武漢肺炎可能對中共政權構成威脅,當時我也那樣認為,我發現我也錯了。


中國共產黨為何能執政如此長的時間,這與宣傳是分不開的,對內洗腦,對外大外宣。很多在民主國家認為很荒謬的事情,在中國人眼中,甚至在大多數中國年輕人眼中是正常的事情。就像這首兒歌,我聽了認為不可思議,可我的同齡人覺得中國好棒棒。


第一次寫文章,寫的很亂,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