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Matters作者數據報告 | 給評論類作者的話

數據背後的事

Matters作者數據報告整合了作者的總閱讀時長、總閱讀次數、總拍手數、評論數、收藏數及Likecoin數量等重要數據,作者也可以看出每篇文章的成績。如果還沒有申請,可以到 @Matty 馬特市創作者們!點進來,獲取你的創作成就報告🔥 底下的留言區索取。

接下來來談談我的數據報告。


126天的心情

原來不知不覺來到Matters已經126天了,時間很快,這期間寫了七十多篇文章,獲得了1730分鐘的閱讀時長、2358次登陸用戶閱讀次數、1001次訪客閱讀次數、8198個拍手數和161個追蹤數。自己對這個成績是很滿意了,畢竟自己站齡還不長,這兩個月寫作步伐也慢了下來,不像以前持續日更,現在都是幾天寫一篇,甚至有時候會隔了十天才發文。但是我想我對現在的狀態比較自在,因為以前的心態更多是抱著「一定要努力產出甚麼」而寫,但是現在卻是以「寫出心頭好文章」為目標。雖然更新節奏慢了,但我對現階段的文章質量比較滿意。所以也想奉勸新人們,如果想要持續地寫作,你的初心是以寫作為主會比較好,一直在意likecoin而對寫作其實沒有熱情的話,很多時候都只會變成三分鐘熱度。

感謝

謝謝以下十名讀者的支持:

@cone平底圓尖頂 @arandomguy @雞毛的小事 @樂糖 @平凡人

@蔚藍天空 @上班族簡報日常 @蔡艷秋 @weiii @路易二十二

當中有些人是我比較熟悉的,有些是我甚至不知道有在看我文章的,但不論是有和我互動過的,還是默默支持我的,當然還有不在十名以內的大家,我都很感謝有你們在,畢竟對我而言,知道寫作這件事能夠搭起橋樑這件事,已經足夠感動,所以接下來也多多指教!

數據給我的啟示 - 給評論類作者的話

雖然在選擇以評論類作者為定位時已經預料到這個結果,但當看到實際數據還是會有點失落呢,大多數觀後感文章都落在二十多次閱讀次數,相比起其他大眾題材的吸晴的文章簡直是差天共地。但這裡不是想賣慘,而是想透過自己為例子,向那些以評論類文章為主要寫作題材的作者說些話。

我們的文章因為讀者群較少,所以不會吸引到很多人來看,但終究還是會有少量人看的,如果你滿足於少量的支持者,對擴大讀者沒有興趣的話,那麼你可以做的是鞏固固有的讀者群。鞏固讀者群的做法很簡單,除了在文章裡盡量往深度的方向探討,給予讀者不同的角度去解讀作品,以提高文章質量的方法去吸引讀者繼續追看你的文章。還有你也可以多和讀者交換對作品的意見,讓自己的平台成為一個論壇的地方。當然,如果你想要擴大讀者群,但又不想脫離影視類文章的話,可以多寫一些推薦類型的,像是我的 灰太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 (上篇) 這樣以詳細的內容去推薦作品,這類的文章沒有劇透,一般讀者也可以閱讀,所以讀者群會較大。在我這邊的數據也不錯,不但站內用戶閱讀數多,訪客的閱讀數也不少。不過缺點就是會比較費力。又或者可以寫熱門作品,最近有話題的就寫那套,像是前陣子的Oscar也已經有不少作品可以寫了。

不過我知道很多評論類作者其實都想得到更多關注,雖然自己不是關注度多的作者,但這裡也有些心得想分享。一個最最最重要的點就是,要讓文字成為讀者與你的連結,知道你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們平常無論是追星、追Youtubers、還是追作者等創作者,除了因為他們的作品本身,其實也有很大原因是在於創作者本人的人格魅力。所以我在評論類文章之外,也很常寫碎碎念系列,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突如其來的念頭。在這些文章中,讀者可以了解到我思考事情的角度,我的生活,性格、興趣,甚至是我的歌聲,從而讀者可以從屏幕外建立起對這個作者的真實感,也會覺得作者發出的文章更有親切感。你也可以多參加社區活動,增加曝光度。但其實到頭來,我想說的,就是不要局限自己在一個領域寫作,以評論類文章為主軸之餘,也可以讓作者窺探一下你的生活,這樣才能收獲到更多讀者的支持。

然後還有一點想提,雖然評論類文章在站內不吃香,但從數據可以看出,訪客對影評、劇評也有一定興趣。畢竟想到我們本身看完一部電影都很喜歡去網上搜尋其他人的看法,所以各位評論類作者不必傷心,一篇好的文章終究會被看見,有時候也不用太過在意likecoin數和關注度,在我個人而言,如果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我的文章也幫助到他人、或者成為了他人生活中的一點慰藉,我一想到這,就覺得幸福無比。各位也可以從這個角度看待自己的文章,也許會比較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結語

坦白說,我對於自己的數據是否好看沒甚麼概念,但實際知道文章的數據後還真的是挺有趣的。總的來說,除了上述的一些啟發外,這些數據應該是不會影響到我的寫作習慣。我在這裡也不鼓勵各位作者為了寫出更多爆款文章而強行改變自己的寫作軌跡,大家寫作的出發點都是源於自我抒發,一旦這個「自我」沒有了,那很多事情就沒意思了。當然你可以嘗試我說的,踏出舒適圈,寫不同題材的文章,但文字是誠實的,如果你對自己的文字沒有感覺,那麼你也不會感到自在,大家因為文字而在這相遇,一旦文字沒有靈魂了,那這份相遇也不再珍貴了。寫作,還是自在最重要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