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上篇)

前言

小時侯對一部動畫印象尤其深刻,其中的奇幻色彩和龐大的世界觀引人入勝,對還是小孩、對世界充滿幻想的我實在具有太大吸引力,當然那時侯沒有如此精確的語言去說自己喜愛的原因,只是純粹覺得好看而已。這部動畫是 — 《結界師》

但是真正開始看動漫,認真地一部一部追還是初三的事。從那時開始,我就開始了這趟旅程,我發現原來我可以把自己完全投放至另一個時空,去遇見不同的人物及不同的故事,原來一次故事下來,我能夠得到如此大的情感爆發,我知道就是從那時起,我真正愛上了動漫。那時侯我看的是《夏目友人帳》

如今過去了五年,自己看動漫的節奏也慢了下來,也看了相當數量的片子,所以在這裡想要分享我的十大動漫,如果你有看過,歡迎一同分享,如果你沒有,那麼極力推薦你去觀看

在分享之前有幾點備註:

  1. 以下僅為個人見解,並非代表客觀事實,如有不同意見,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2. 以下分享將不包含任何內容上的劇透,僅僅從觀感體驗上評價,請放心閱讀。
  3. 以下內容不包括長篇動畫(超過200集),例如火影忍者、海賊王、家庭教師等等。
  4. 以下內容僅包括TV動畫,不包括動畫電影。
  5. 雖然喜愛程度幾乎一致,但排名分先後

正文:

第十名: 《K-on ! 輕音部》

相遇天使真的很好聽QAQ

年份:2009 - 2010

集數:TV全41集(第一季+第二季) + 1部劇場版。

作品大綱:一部講述五位女子高中生在輕音部喝茶的故事。五位主角各司其職,組成了一支輕音樂隊,其社團名為「輕音部」。由此故事圍繞著輕音部的日常活動展開,小至一起練習,大至登台演出,出國旅行,將輕音部高中三年的經歷完整呈現。

作品評價:K-on 可說是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亦是商業上取得巨大成功的經典作品。事實上,K-on並沒有強大的劇情,不如說是大大弱化了劇情。作品中的故事都是平凡不過的日常,甚至能夠一整集都在玩遊戲及聊天。但是這份平淡才是K-on的魅力所在。作品中重點刻劃人物的性格,以及她們之間的互動,這種人物之間的連結在平凡的日常中得以大大突出,令觀眾產生強烈的代入感。單純依靠人物魅力去支撐起一部動畫是十分困難的,但是K-on示範了這一點,而且開創了萌系動畫的先河,對日後同類的作品具有深遠的影響力。而且,作品中的音樂部分亦非常出彩,不但完全符合作品主題的「輕音」,而且具有強大感染力,音樂本身更跳出了動畫本身,成就了幾首街知巷聞的名曲。可是最令我動容大概是那份高中時代的美好,如此懵懂、如此幼稚、如此有衝勁,每當點開這部動畫,都彷彿使人置身其中,感受到青春的可貴。

適合觀看:如果你在一輪忙碌後,想在作品中得到治癒,享受輕鬆的氛圍,那麼K-on便非常適合你。不用去考究劇情,更加不用擔心會因為作品感到悲傷,因為在這部作品體會到的,是滿滿的快樂和感動。當然如果你希望重新拾回青春的莽撞,這部動畫亦不容錯過。

第九名:《夏目友人帳》

夏目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動漫主角。

年份:2008 - 2017

集數:TV全74集(共六季)+ 5話OVA + 1部劇場版。

作品大綱:主角夏目貴志具有靈異體質,能夠看見常人不能看見之物,某天他得到祖母夏目玲子的遺物「友人帳」,友人帳上寫滿了妖怪的名字,凡是被寫上名字的妖怪都需要服從友人帳的擁有者。得悉友人帳的秘密後,貴志決定把名字一一歸還給妖怪。途中貴志遇到想要得到友人帳的強大妖怪「貓咪老師」,貴志與他許下承諾,自己死後友人帳歸於他所有。如此,貓咪老師成為了貴志的保鑣,兩人一同展開旅程,圍繞著兩人與妖怪之間的物語從此開始。

作品評價:若然要選出所有動畫中的一部以治癒為主體的動畫,我想我會選擇夏目友人帳。如前言所述,這是我第一部正式開始追的動畫,所以對我而言自然是影響十分大的作品。作品大多以單元劇的形式進行,一集會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這些故事的結局往往都是溫暖動人的,因此每當看這部作品的時侯,我都會覺得有一種份外平靜的感受,也許這就是夏目獨有的力量吧。我很喜愛貴志作為一位主角,他太溫柔了,那是區別於其他男主角所謂出於對女性的呵護,而是一種對萬物均有包容的溫柔。也許是因為他的過去太黑暗了,所以他更深知信任、善良這些東西是多麼重要,因為那對他而言才是生命中的瑰寶。我也很喜歡他與貓咪老師之間的羈絆,他們互相依靠,往往在必要時侯都會在大家身旁,這份跨越人類與妖怪之間的情感很強大,我想這也是作品其中一個想要傳遞的思想。因為正正是貴志與妖怪之間的互相包容,才成就出一集集動人的故事。

適合觀看:比較喜歡慢節奏,溫馨故事的人。夏目裡的故事沒有那種過於黑暗和觸及太多爭議性議題的單元,只是由一個個簡單卻窩心的物語組成,十分適合想要靜下來觀看作品的人。

第八名:《冰菓》

不得不說冰菓的畫風真的無敵......

年份 : 2012

集數:TV全22話 + 1話OVA

作品大綱:男主角折木奉太郎是一個「灰色的節能主義者」,認為「沒必要的事不做,不得不做的事,就盡快解決」。本來沒有興趣參加課外活動的他,卻因姊姊要求加入了其學校神山高中的「古籍研究社」。該部今年招攬到奉太郎在內的四名新社員,包括其好友福部里志不太親近的舊同學伊原摩耶花、以及好奇心旺盛千反田愛瑠,成功避過廢社危機。他們在高中的日常中觸及不同謎題為了滿足愛瑠的求知慾,奉太郎不得不為遭遇的事情想出一個合理的解釋,破解謎題。久而久之,奉太郎的節能主義不停受到衝擊,性格慢慢轉變。

作品評價:表面看來,冰菓是一部推理番,但是它完全沒有其他以推理為定位的動畫那般曲折離奇的破案手法和推理過程,它更多的推理關注點是那些瑣碎得不能再瑣碎的校園日常,所以與其說這是一部推理番,不如說它是一部校園日常番,而是我認為它是校園類作品當中最為優秀的作品冰菓不是那種一看就愛上的作品,它同樣是一部慢節奏作品,更加著墨於細節及人物的刻劃,除了帶領觀眾一步一步接近謎題的中心之外,它亦在推理的過程中呈現出人物的變化,例如折木的「節能主義」。因此它需要你慢慢細味,時間下來,它會在你的心中留下位置。為何說冰菓在校園作品中鶴立雞群?因為它的表現手法不太尋常,它更加偏近於文藝作品,無論是對人物內心的刻劃,還是整體的氛圍,都細膩得不像一般動畫。前面說K-on代表了青春的美好,那麼我想冰菓定然象徵著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青春 — 安靜的青春。除此之外,京都動畫的制作更是頂級,光暗的運用出神入化,人物的作畫線條分明,處處皆見細節,畫面上形成一種獨一無二的美感,我想這是我最喜愛的畫風,沒有之一。雖然冰菓只有短短二十多集的長度,但每一集都具有相當高的完成度,人物的塑造亦深入民心,是一部完美的校園作品。

適合觀看:想要看那些平平淡淡卻不乏劇情深度的作品,以及對畫風特別看重的人。冰菓是耐人尋味的,給它一次機會,它會成為你一生中的好作品。

第七名:《物語系列》

經典畫面哈哈哈

年份:2009 - 2019

集數:全系列共102集 + 3部劇場版

作品大綱:故事最初圍繞著「怪談」為中心展開,但隨著系列作品增多,劇情內容不但包括時空跳躍、更有戰鬥、愛情等等元素,目前已經沒有作為主軸進行的故事中心,反而更加著重以人物為中心展開故事,因此作品內容包羅萬象,難以概括。

作品評價:物語系列作為一部以大量對白、台詞為賣點的作品,無疑是非常難動畫化的,但是新房昭之的出現不但為它賦予了新生命,更令物語系列名留青史,在動畫史上有極其獨特的定位及重要的地位。物語系列中出現的人物非常多,卻幾乎每個人物都曾經擁有獨立成章的故事,因此此作的人物塑造極其豐富,人物的立體也為作品增添不少魅力。但是在如此龐大台詞量的情況下,應該如何確保作品的趣味性?除了聲優的出色表現外,更重要的是新房昭之的才華,前面提到,新房為它賦予了新的靈魂,因為他獨特的分鏡及表現手法,把物語「奇怪」的特色發揮到極致,包括名梗「新房45度」,及上方的經典畫面,都令到物語在原作優秀的情況下,再上一層樓。另外,雖然說台詞量有機會減低作品的趣味性,但是其實物語本身劇情的出色也不容忽視,伏筆的鋪墊及敘事都完成得十分出眾,特別是時間線跳躍的部分,為觀眾帶來不少驚喜。再者,物語在音樂方面同樣取得巨大成功,例如「戀愛循環」及「君の知らない物語」,至今仍是為人傳頌的名曲。後者在化物語第十二集的神插入更令不少人封該集為神回,可見音樂之優秀。我想當時應該沒有人能夠料到,如此劍走偏鋒的作品,竟然能夠成為傳世之作,甚至奪得動畫銷量史上第二吧。

適合觀看:如果你想要追求作品風格的獨特性,不妨試試物語系列。不過需注意一點,作品含有不少色情元素,請做好心理準備。

第六名:《蜂蜜與四葉草》

羽海野老師最高!!!

年份:2005 - 2006

集數:TV動畫38集 (第一季+第二季)

作品大綱:故事主軸分別圍繞兩個三角戀展開,竹本對久美一見鍾情,久美卻與森田兩情相悅;真山愛上被舊情所困的理花,卻同時發現被山田愛慕。作品同時描述了關於大學生的、夢想、迷茫,甜蜜與苦澀交織的青春物語就此開始。

作品評價:當時看這部作品的時侯是高中,現在升上大學了,好像對於作品中所描述的掙扎又多了幾分體會。蜂蜜與四葉草所描繪出的事物是真實且無奈的,其中有甜味又有苦味,對於愛與不愛、及能否愛的描寫十分細膩,作者把每個人物的情感都刻劃得非常仔細,甚至有時侯不能理解角色的感情,但當把其與人物本身的性格結合起來,一切都顯得合理不過。因為正正是這一份矛盾才是真實的人所把有的,也許這部作品沒有帶來二次元中獨有的美好,但反而其中的寫實感,讓眾多觀眾產生共鳴,才使這部作品具有重量。而且我很喜歡作品中對於初成年的大學生們的心境描寫,我覺得大學生的年紀是特別的,不完全稚氣,卻又未被社會抹去棱角,成熟與天真之間,作者剛剛好把當中的平衡體現出來。特別是對夢想的敘述,大學生的夢想是摻雜著現實與理想的,而作品亦意識到這一點,裡面的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目標、隱情,這些都不是能夠被人分擔的。蜂蜜與四葉草當中,關於成長的孤獨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命題,這部分非常打動我。整體而言,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適合觀看:若你只想看甜甜的美好戀愛,這部不推薦你。若你年紀尚小,建議你到高中或大學才看這部作品,那麼你會看懂和理解更多作品想表達的意思。如果你想看經過沉澱、具有深度的作品,人生必看。

結語:

以上是我的六至十名,坦白說要抉擇出這些作品非常難,畢竟有太多難以割捨的心頭好,在書寫的過程中也再次回想起那時看的感動,原來我有這麼喜歡這些作品啊,時不時會這麼想。如果你看過以上的一些,又或者對我的文字有共鳴,歡迎一起討論!第一到五名會在短時間內更新,歡迎追蹤以在第一時間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