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風格寫作 | 攝影師

(编辑过)
我不知道那天我的理智是否斷了線,還是我突然把自己的職業搞錯了。我頓時變成像在跟蹤別人老婆去偷情的私家偵探。

故事原文:

中午,某快餐店內,一名女子,三十歲,身高165公分,皮膚白晢,兩頰有雀斑,身穿一件淺藍色碎花連身裙,圍著一件紅色絲巾,在售餐處買了一個漢堡套餐。

她捧著餐盤去找座位,一名青年坐在她正要坐下來的坐位,她與青年發生衝突,最後青年面色不善的站起來,走的時候撞到她的餐盤,可樂都倒了下來。

女人指著青年的背影在罵了一會兒後,便開始進餐,擠茄醬時不小心沾到絲巾,她馬上拿紙巾清潔。

下午,她與一名穿著黑色西裝的男士,在咖啡店喝咖啡,她已經換了一條藍色的絲巾,男士說這衣裙配上紅色絲巾比較好看。


風格寫作:攝影師

這天我在整理我前幾天拍到的一輯相片。

不過這並不是給客人用的,是我平常閒日喜愛到處拍拍的東西。

我偶爾就愛拿著我的相機,漫無目的地在城市裡游蕩,這可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說到原因,也許是因為我喜愛城市,城市裡人來人往,仔細留意,你會感覺到有些東西一直在你身處的地方流動著。那是節奏、氛圍、情緒。而我嘗試在分秒之間去捕捉這些東西,用不動的照片去呈現流動的事物。

最後我挑出了四張照片。

第一張照片,我拍到了一位女士在點餐。估我估計,她的年齡約莫是三十歲左右,身穿著一件淺藍色碎花連身裙,圍著一件紅色絲巾,她買了一個漢堡套餐。我記得那天我逛到中午,想說餓了,便隨便去一間快餐店解決,還想著順便可以拍些快餐店的照片。對我來說,快餐店可是一個好地方,那可是城市急速節奏的象徵,你好像可以感覺到,那裡是浮躁的,每個人好像都有些不安、定不下來的感覺。而那天最急躁的,就是這張照片內的女人。

為何我會拍她,因為她的神情太緊繃了,以致於她一開門走進來就散發著一種生人勿近的氛圍,就連點餐時她的語氣都不太友善,這張照片恰好拍到了她悶著臉緊盯著快餐店店員的不悅表情,身邊的人好像都是察覺到這種異樣,而不自覺地與她保持了些許距離。

但後來發生的事才更值得捕捉。

第二張照片,是可樂灑掉的照片。我記得那天這位女士在拿到餐點後,正要去找座位,誰不知有位青年坐在了她想坐的地方。這位女士的反應也是出乎我意料,她忽然就對住坐下來的那位青年指罵一番,大聲的整個快餐店的人都盯著她。青年對此也表示不甘,也回嘴幾句反駁女士胡鬧。但奈何女士的態度實在過於惡劣,青年忍受不住,就表情不悅地站了起來,然後撞掉了女士的餐盤,可樂一灑而下,我的快門立刻按下,成功捕捉了一個爆炸前夕的瞬間。

我特別喜歡這張照片,它看起來充滿張力,你會禁不住猜不想之前和之後發生的事,裡頭溢出的情緒會在你腦海內形成畫面,而由此引發的解讀有多種可能性,你完全感覺得到,這張照片在流動著,就像那些灑掉的可樂一樣,一觸即發的情緒,尚未爆發而一直壓抑著的情緒,都永久被留存了在這張照片內。

第三張照片,是爆發後的餘韻。女士在那之後,立刻指著要離開的青年的背影,以近乎傾瀉的憤怒,髒話頻頻地罵他。青年終於頂受不住了,快步離開。但我並沒有把爆發的那張照片留下,我認為它並沒有想像空間。我刻意選了一張女士用餐時擠茄醬時不小心沾到絲巾,然後她馬上拿紙巾清潔的照片,我想懂的人會懂,她的不小心是源於罵人過後仍然殘留著的暴躁,因此她就連拿著紙巾清潔的模樣,也仍舊充滿怒氣。

最後一張照片,我不知道那天我的理智是否斷了線,還是我突然把自己的職業搞錯了。我頓時變成像在跟蹤別人老婆去偷情的私家偵探。那天在快餐店離開後,我竟然還跟住了那位女士,我跟著她去了一間衣品店,她出來之後,紅色絲巾換成了藍色絲巾。隨後,已經是下午時間,我跟著她到了一家咖啡店,在咖啡店外拍到了最後一張照片。她與一名穿著黑色西裝的男士,在咖啡店喝咖啡,樣子看起來十分優雅,難以想像是中午大罵青年的那名女士。然後我出於好奇心之下,竟然還進了那間咖啡店。經過他們的時候,我聽到了,那名男士說女士的連衣裙配上紅色絲巾比較好看。他們是情侶嗎?還是尚在曖昧,還是真的在偷情,當然我並不會知道。

我看著眼前的照片,心中湧著複雜的情緒。無疑,我是拍到了好作品,但我卻同時有種道德的罪惡感,這種像是偷窺狂的行為使我在冷靜下來之後禁不住責備自己。所以我決定只把這輯照片收藏在我的私人相簿內,命名為《攝影師的走火入魔》。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另外,你也可以在 方格子 上找到我。

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