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比海更深》- 生活的本質是平淡的啊。

(编辑过)
但是台風是短暫的,一到早上就沒有了。
Credit: Yahoo! Japan

以下含有劇透

「我到這個年紀了,還沒有說過愛過誰比海更深,這樣的話呢,一般人都不會有呢,但每天還是開開心心的活著,不對,正正因為沒有所以才能開開心心的,平凡的生活每天也能過得開心。」

良多的媽媽如此說道。

她已然走過了人生的一大半了,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結婚的對象已經離世,住在一個單位逾四十年。可是她依然說她沒有愛過誰比海更深。

是枝裕和透過這場戲來點出主題,帶出戲名的由來,原來並非如我猜測中血濃於水的親情比海更深,或是沉重的愛比海更深,他反之而行,說沒有甚麼比海更深。

/

男主角良多生活潦倒,不但當不了理想的小說家,只能做一名以他人私隱為錢財源頭的私人偵探,而且與妻子離異,自己就連兒子的贍養費也付不起。他經常口中唸道,能否成為理想中的人,這也似乎是戲中一大重點 — 關於現實與理想。而對良多來說,好明顯,他是達成了不了理想的人,你甚至不能說他活在了現實當中,因為當你看到他總是企圖以賭博一次翻身,又恃著所謂作家的尊嚴去拒絕漫畫小說版的邀約,他其實總是在逃避,只活在了自己的泡沫裡面,沉溺於要改變和原地踏步的模糊狀態之間。所以為何他的前妻響子會帶著兒子離開他,即使我們能夠看出響子對他依然是有情的,但一個家庭不能只靠情去維繫,現實之所以為現實是因為它才是日常的大部分,響子理智地知道,這個男人不是能夠為家庭帶來幸福的人。

/

然後我們又看到台風的出現貫穿了整部電影,甚至最後一家在台風下於公園嬉戲成為了電影的情感高潮。在暴風雨的喧鬧下,這家人自成了一個溫柔的角落,那一場戲是全戲最溫馨的片段。

但是台風是短暫的,一到早上就沒有了。

儘管在台風下的這家人因為這場台風被再次拉在了一起,可是一到早上,他們還能把這種溫馨延續嗎?他們只憑這短暫的幸福就可以漠視現實的問題嗎?

然後我們忽然知道,是枝裕和想說甚麼。

生活並沒有甚麼比海更深的事物,也不總是轟轟烈烈,我們大部分的日子是不會像是電影裡面那樣具有戲劇性,也不經常有台風那樣突發的狀況。生活本來就是平淡地維持一種狀態的,它本來是潦倒就是潦倒,本來是安穩就是安穩,但不管怎麼樣,生活還是要照樣過。

很平淡,對啊,很平淡。不過又怎樣,那怕我們真的有幸成為少數人,成功達成自小許下的志願,但成為了之後呢?下一步又是甚麼?就像是突然爆紅的藝人也會慢慢接受自己已經是舉世囑目的明星,我們也終究會接受人生是不斷步進每個階段,習慣每個階段,然後再不甘平淡,再繼而改變去找出下個新階段的入口。

然而生活的本質還是平淡的。

非日常只大多發生在戲劇內,因為不平淡才有值得說的價值啊,但回看我們自己,那有那麼多起承轉合呢。

是枝裕和看似點出了一個無奈道理,但我卻依然覺得很溫柔很溫柔,他說的方式不會讓你抵觸,不會讓你沮喪,反而有一種內在的鼓舞性,推推你一把,去吧,然後輕聲向你說道。

*本文同步於方格子發佈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另外,你也可以在 方格子 上找到我。

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