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月老》- 流動的緣分 / 瑕不掩瑜的佳作

那或許是終結的開始,也或許是永恆的開始,但我認為,至少我們開始了,所有遇見皆是美麗皆有意義,這個因緣起的「開始」,我們得以相遇本身,已經是一件非常非常幸運的事。
Credit: Tvbs

以下含有劇透

《月老》無疑是一套有瑕疵的作品。

它最大的問題出在了雙線敘事,第一條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愛情線,第二條是厲鬼五百年後的復仇線,這兩條線的銜接並不自然,甚至略顯突兀 — 愛情線的甜蜜和感動與厲鬼線的懸疑和嚴肅形成了過大落差,男主角前世為蟬的設定也像是硬要令兩條線拉上關係一樣,這導致了看這兩條線時,就像是分別在看兩部電影,觀感不佳。另外,男主角柯震東的演技少許尷尬,要不是幸好有狗狗阿魯神助陣,很多場景的感染力定然沒有那麼大。

但是,我依然會說,我喜歡這部電影,它是我看過最好的九把刀作品。

從主題上而言,《月老》是一套愛情片,但它也不止是一套愛情片。它藏在這對男女戀情背後的,是流動的緣分。我特別喜歡它的後半段,講到男主角是如何與女主角結緣,最後造就了初見時的示愛宣言。看到那一段時,我的眼淚奪眶而出,最初看似懵懂傻氣的一句話,因為藏不住愛意而溢出的一句話,它因著緣分而來,成為了牽動兩人重要的開始。那一刻觸動我的,大概是因為我想起了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見」;要是我們的遇見與分開終究是因緣起緣盡而發生,那麼最美好的一定是當我們第一次遇見,一切還未開始的時候。那或許是終結的開始,也或許是永恆的開始,但我認為,至少我們開始了,所有遇見皆是美麗皆有意義,這個因緣起的「開始」,我們得以相遇本身,已經是一件非常非常幸運的事。

所以為何狗狗阿魯有那麼多戲分,成為電影重要的角色,是因為這種流動的緣分,它不只牽引著人與人,也牽引著萬物。即使是我們與我們的寵物,我們能夠成為他們的主人,與他們一同度過十多載,這也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你的狗狗可以不是你的狗狗,他人的貓貓也可以不是他人的貓貓,但是在這個當下,你的狗狗就只認定了你作為主人,你也一直感謝著有牠的陪伴。這種或許能夠超越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也足夠是緣分之奇妙的體現。

因此我喜歡這部電影,它不再像是以往九把刀的作品,只談論著小情小愛,反而把格局擴大至「緣分」本身,浪漫地為我們每個相遇賦予意義。「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它不是在說永恆的愛情,而是在說變來變去的緣分。我們在無常下經歷生離死別,永遠不知道何時聚散,就像是《重慶森林》裡面提到,任何事物都好像有一個期限,而我們在過程裡面,就好像只是在等待期限到來,垂死掙扎。然而留在我們心裡的,是不會過期的,緣分弄人,卻也惜人,我們不會忘掉曾經發生的事,只是有機會想不起來而已。單單是曾經發生過,曾經相遇過,就是最美好的事了。

也許九把刀過於貪心,令電影最終的呈現不盡完美,但這也不妨礙電影足夠展現出他想表達的東西。也許這是因為我個人也一直相信著「緣分」這件事,所以有個人偏好。

但又如何?

即使有瑕疵,當作品把主題清晰地傳遞給觀眾,感動到觀眾,這就足夠了。

*本文同步發佈於方格子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另外,你也可以在 方格子 上找到我。

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