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你覺得自己有一個快樂安穩的童年嗎?」

「你覺得你自己有一個快樂安穩的童年嗎?」
From Pinterest

「你覺得自己有一個快樂安穩的童年嗎?」
昨天我和朋友在一家甜品店叫了一個冰,兩個人分享著吃,我忽然問他。

他對我突然拋出這個問題並不驚訝,神情依舊保持淡定,因為我們相處了好久,他已經習慣了我比較跳脫的思維。

於是他想了一會兒,說:「要看你怎麼看,比起很多其他人,我覺得我有。」

「因為我發現當我遇到越來越多人,和他們聊到家庭的時候啊,我才察覺,原來家庭完整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父母關係和睦不是,可以無憂無慮地在一個有愛的環境長大也不是。以前我還常常為了一些很瑣碎的事情抱怨,但當自己聽到越來越多身邊人家庭破碎的故事,我就突然自覺很慚愧,因為原來很多時候,我根本是在無病呻吟,我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比起其他人,我所經歷的根本連苦痛也稱不上。」

我把最近的想法告訴他。

然後他回答:「對啊,我甚至聽說有不少和我們同樣年紀的,他們會因為家庭原因嘗試了結自己的生命,每當聽到這些故事時,我都會告訴自己,要知足,要知道,其實當自己在尋求幸福的時候,自己一早已活在幸福當中。」

聽到的當下,其實那不像是一個恍然大悟的答案。

「知足」這個詞我從小到大都認識,說是老生常談也不為過,但是每次談論到它,我都好像只是在拾人牙慧一樣,要珍惜自己擁有的啊,要滿足於當下才能對現狀感到快樂啊,這些都更多是借用他人話語來說出的話,而不是由自己體內感受而生的頓悟。知道和體會是兩回事,如果我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人是如何過活,我永遠不會知道我要「知足」的,其實是甚麼。如果我不知道我已經擁有著幸福,我永遠也不會變得幸福。

我想起了《靈魂奇遇記》裡面小魚和大魚的比喻,小魚想找到大海,途中遇見了大魚。大魚回答小魚說,「這就是大海啊!」小魚卻說:「這只是水,我要的是大海!」

很多時候我在索求甚麼時,那會不會只是推動的活著的動力呢,我可能只是需要一個「尋找」的動作來維持我生命的熱情,但殊不知,當自己真正把目光望向更多人說,其實自己早已擁有了許多許多。

/

昨天我們又聊到了彼此的認識,今年是我們認識的第八年了,好不可思議,時間過得好快好快,他好像仍是我記憶中第一次認識他的模樣,從來沒有改變。可是再想清楚,又好像許多事情都改變了,我們正走著各自的路,各自認識了不同人,生活圈子不再交疊,面對的事情也大有不同,每次見面會發覺,我們比以前聊到了更多關於過去、關於成長、關於要努力成為大人的煩惱,但是我們相處的氛圍,還是會令我想起了曾經很多漸漸變得模糊的瞬間。

晚上分別時,他說:Merry Christmas!

這是我們第八年的聖誕,我從他口中聽過了無數次Merry Christmas,但是昨天晚上的那一句在我看來仍然非常重要。

我知道他也是我「知足」的理由。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