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我心目中Taylor Swift最好的十首歌

(编辑过)
如題

有天當我正看著樹懶的文章的時候,

耳機著播放著 Taylor 的Champagne Problem,

明明一直都覺得這首歌很好聽,

但是那天,越聽我就越發現有些不對勁。

然後我就突然想起來了!

我是不是曾經答應過樹懶 @樹懶的生活 寫一篇關於Taylor Swift的文章啊!!!🤣🤣🤣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我心目中Taylor的十大歌曲!這是我非常主觀的看法,所以如果你不同意!

你可能抖內我然後我可以改掉我的選項🤣
(開玩笑,灰太是很專一的男孩子。)

廢話不多說,立刻來看看我主觀地選了那些歌吧!


10. The last great american dynasty (2020)

《Folklore》裡面,Taylor少有地以第三人稱去作為整張專輯的主要視角,建構了一個虛實交織的假想世界。而我認為 The last great amercian dynasty 則是把她講述故事的能力發揮到極致的一首歌。

她在這首歌裡講述了一位名叫Rebekah的女性的故事。Rebakah是她現居的房子的前任擁有者,因為嫁給了石油公司的老闆而成為美國歷史上其中一位最富有的女性,但是卻經常因此遭受批判。而Taylor則特意把Rebekah塑造成一位「瘋女人」,用意在諷刺社會對於一位享有榮華的女性的偏見。最後她圓了故事,「我買了這房子」,意指自己的榮華是靠自己得來,成就了一位歌頌獨立女性的讚歌,精彩絕倫。

9. State of Grace (2012)

鼓點落下,彷彿象徵著一場壯大的愛情的開始。

State of Grace 是她最好的一張專輯 《Red》的開場曲,也是她眾多專輯中最好的開場曲。她在這首歌盛大地慶祝著一場愛情的開始,把愛情裡的勇敢無畏與閃爍描述得淋漓盡致,卻同一時間也誠實地承認這場愛情的易碎。

This is a state of grace
This is the worthwhile fight
Love is a ruthless game
Unless you play it good and right

如同 《Red》不斷指向對愛情的警告,State of Grace 作為開場曲也已經直接了當表明,愛情是一面雙刃劍,只有會玩的人才不會受傷。

State of Grace,那是一瞬間的美好,卻只有一瞬間。

鼓點落下,彷彿象徵著一場壯大愛情的結束。

8. Love Story (2009)

相信這首歌不用多加介紹,這是Taylor其中一首最為人熟知的歌曲,也是她第一首廣泛傳唱的重要代表作。

在這首歌裡,Taylor從茱麗葉的視角回首望去,描述她是如何與羅密歐經歷重重困難,最後修成正果。一開始,她卑微地乞求羅密歐與她一同私奔,逃離家庭的束縛,後來漸漸對這份愛情感到灰心。本來故事應就此以悲劇落幕,但是Taylor為這個原本是悲劇的故事畫下了極為浪漫的結局,成就了一個真正圓滿的愛情故事:

He knelt to the ground and pulled out a ring 
And said, "Marry me, Juliet 
You'll never have to be alone
I love you and that's all I really know
I talked to your dad, go pick out a white dress
It's a love story, baby, just say, "Yes"

後來這首歌成為了她歌手生涯其中一首最重要的代表作,她在每一個巡演都會唱到這首歌,十一年的時間,歌中那句 "We were both young when I first saw you" 彷彿被賦予了全新的意義,成為她與歌迷之間的時空對話。

#順帶一提,其實我更喜歡1989版本🤣

7. Style (2014)

如果說 Red 是從專輯的敘事性與感染力最為出色的專輯,那麼 1989 便是 Taylor 在制作上難以超越的巔峰。

作為一張流行專輯,1989 堪稱是可以作為教科書的典範。抓耳洗腦的旋律加上那爽到爆炸的制作,她在這張專輯把「好聽」這件事做到了極致。

而在這個層面上,Style這首歌在我心中,是就算完全不看歌詞,只聽曲和制作都可以毫無疑問愛上的歌。流暢抓耳而不俗套的作曲,時髦的80年代合成器大轟炸,就如同歌詞所說,We never go out of style,這首歌將永不過時。

6. Call It What You Want (2017)

我相信有人看到這首歌會感到驚訝,因為它與其他九首歌相比起來,好像顯得過於平淡。

但它是我在 Reputation 裡面最愛的一首歌,也是在排這十首歌時我立刻浮現出的其中一首。

我覺得用「避風港」這個詞去形容這首歌的感覺是最適合不過。Taylor在這首歌唱道她遭受到的欺騙與壓迫,但她只是緩緩道來,好像她已不再害怕這一切。為甚麼?因為她已經找到她的歸宿了,這個人能夠給予她安全感,能夠令她忘卻她所經歷那如地獄般的恐怖。

她在歌裡說她沒有要求他要拯救她,只是想他帶她走。這份就像是在世界的追捕下,你我只要緊握彼此雙手的浪漫,真的太美好了。

在這首歌裡,你能感覺到她是真的在享受當下幸福的狀態,而這份幸福也毫無疑問可以感染到身為聽眾的每一個我們。

5. Out Of The Woods (2014)

坦白說,我初聽這首的感想是:

這甚麼鬼副歌啊繞口令嗎?!

但是當我越認真去聽,我就越察覺到它有多好。

Taylor在這首歌裡寫了一個痛苦掙扎的狀態,她回憶著她與情人的經歷,如何在外界的壓迫下一同度過這段戀情,副歌不斷重覆的 are we out of the woods yet? 就好像是她陷進泥濘祈願解脫的吶喊,而配合這個主題,在一片光明的 1989 裡面,這首歌的制作顯得份外黑暗,但卻有一絲絲積極向上的光芒感。

而且Taylor在這首歌貢獻了她生涯其中一個最精彩的bridge:

Remember when you hit the brakes too soon?
Twenty stitches in a hospital room
When you started crying, baby, I did too
But when the sun came up, I was looking at you
Remember when we couldn't take the heat?
I walked out, I said "I'm setting you free"
But the monsters turned out to be just trees
When the sun came up you were looking at me

具有畫面感的Storytelling、急促綿密的節奏與咬字,一直鋪墊到最後彷彿是在危難關頭鬆出的一口氣,這段完美的bridge就像是在大逃殺裡面一對情人的最後遺言,淒美卻動人至極。

4 . Safe & Sound (2012)

Safe & Sound 並不是收錄於專輯中的歌,它在2012年作為飢餓遊戲的電影原聲帶發行,而作為一首電影相關歌曲,它的質量實在難以想像地高。

以一把吉他及氣聲推進開頭,你好像立刻就能看見那片荒涼的土地,以及感受到戰爭帶來的荒蕪。她以倖存者的視角切入,哀悼著一切的逝去。儘管後來鼓聲加入,她始終保持著輕柔的聲音,你能切身地感受到,她即使悲痛、也依然嘗試去安撫逝去的靈魂。

Just close your eyes, the sun is going down
You'll be alright, no one can hurt you now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不過在我看來,她也同時間在安撫自己。我在這首歌裡時刻感受到孤獨。她就似是清晰知道自己無力改變這一切,而只能去哀悼他們一樣。她感嘆著只有自己留了下來,她其實只是在裝作堅強,而在她心中有的,只是難以被填補的空洞。

3. New Romantics (2014)

在實際說這首歌之前,我真的好想和當時taylor聊一聊,你是發了甚麼瘋才不把這首歌放進專輯的standard version裡面。因為在我看來,這可是最能代表 1989 的歌啊!!!

毋容置疑,New Romantics 是一首可以用Anthem來形容的歌。在 1989 之前,taylor的專輯角度是呈私人化,但是從 1989 開始,她的音樂與形象都變得開放起來。而 New Romantics 盛大地慶祝著所有悲傷與痛苦,大方宣告這是新浪漫時代的來臨,正好契合地承載她在整張 1989 裡面所表達的重生。

每次聽這首歌,聽到她用的人稱始終是 "We",我都會覺得她在帶領著我們一起,朝所有不堪回首的過去跳起舞來,然後勇敢坦然地邁向新未來,如此,我的煩惱都能夠一洗而空,重新出發。

2. Enchanted (2010)

在Taylor的職業生涯裡面,她寫過很多關於墜入愛河的歌。但在眾多歌曲之中, Enchanted 對我來說,是一首在描述迷戀方面難以超越,美到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歌。

每當我聽到前奏的吉他掃弦,我都會想起她提到的那片夜空,以及她是如何藏起所有的戀愛小心思,卻又同時渴望這一切都可以讓她愛的那個人知道的矛盾心情。很奇妙,明明這些都是少女的戀愛心事,但這首歌聽起來卻一點也不「私人」。

在鄉村與搖滾結合的編曲下,她對那個人的鍾情瞬間就成了她一直提到的那片星空,而我們聽著會由心認為,她的這份青春期獨有的戀愛心思,其美好與純粹就如同那片星空一樣,顯得燦爛無比。

這首歌是對「心動」的完美定義,它很美,美到可以詮釋每個人墜入愛河的瞬間,那就是為何它如此宏大的原因。

1. All Too Well (2012)

我想熟悉Taylor的粉絲應該對這首歌在榜首感到厭倦了。因為當你搜尋Taylor最好的一首歌時,這首歌在各大排名上永遠都是首位,它就是如此突出公認地好。

我覺得這對一位歌手來說是難得的,因為這證明了她這首歌好到能夠征服所有人的耳朵,好到能統一每個人的審美觀,她寫出了一首可以傳世的經典。

如果前述 Enchanted 是關於迷戀最好的歌,那麼 All Too Well 便是寫心碎寫到極致的一首Masterpiece。她在歌裡仔細地寫出了她是如何度過那個被殘酷回憶充斥著的秋天。被遺留的圍巾,被凍結的時光,她在回憶著那時的美好的同時,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那對她而言,是多麼痛徹心扉的回憶。

Hey you call me up again just to break me like a promise
So casually cruel in the name of being honest
I'm a crumpled up piece of paper lying here
'Cause I remember it all, all, all
Too well

我認為這是在她所有作品中最渾然天成的一首歌,所有詞曲所有編曲、就連前奏的電吉他,都好像是由一開始就該存在。她自然地唱述著這一切,好像讓我們也一同經歷了一次她所經歷的秋天,而如果連我們都能感受到那份心碎的痛,那對創作者本人,這該是怎樣掏空自己才能編寫出的歌曲?

你甚至很難想像,一首歌可以象徵著一個季節。而 All Too Well可以做到,你每點開這首歌,你就能感覺到那個秋天是冷酷的,是悲傷的,你會不自覺隨著尾奏落下而流淚。

距離這首歌發行已經接近十年了,它的經典度從來未減退過,反而因著時間下來,它所描述著的回憶,一年又一年地深化,被賦予一層又一層更多的意義。

當初她唱是心碎,現在她唱是釋懷。

而你看,現在又到秋天了。

我相信我們還會見證這首歌如何穿梭時光,成為眾多人生命中重要的愛歌。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