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小偷家族》- 人與人之間那美好純粹的部分。

(编辑过)
它是一種脫離了規條、利益、道德、觀念、定義等等束縛性的感情連結,它是純粹的,它是美好的,它是一種所有人都渴望得到的東西。
From cheercut

好,我終於要回歸本業了。

以下含有劇透。

《小偷家族》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沒有血緣關係,且要靠偷竊維生的家庭 — 裡面的「家人」們所度過的日常故事。電影前半大部分是溫馨的,其中有不少情節感人至極,但後半忽然變得殘酷與黑暗,最後結局流露著絲絲憂傷,所以它顯得很矛盾和雙面。

只是我仍然覺得,它對我來說是美好的。

電影中我有一幕很深刻,是當治與祥太在一個倉庫旁,祥太說起小黑魚的故事,治在旁聽著,祥太說完,治便模仿小黑魚故事中的大魚,開始與祥太追逐了起來。

那一刻我感覺在零星燈光之下的他們就像是真正的父子一般,擁有了最快樂忘我的瞬間。我覺得這是整部電影其中最動人的一幕。

後來當後半劇情一轉直下,隨著祥太因為偷竊被警察捉拿,整個小偷家族的組成與人物各自的背景也繼而曝光,這個不能在社會見光的家迎來瓦解,我們發現這個家庭裡面的「家人」— 他們各自都有在大眾規條下不能被輕易原諒的黑暗面。

但是那個夜晚的追逐依然在我腦海揮之不去。

我始終認為電影把所有的「黑暗」、所有的「真相」,所有讓觀眾疑惑的劇情端上之後,它聚焦的仍舊是人與人之間那份最純粹的連結。

那些真相就像是在質問我們:

當你知道他們都是些犯法的人時,你還會覺得前面的關懷是真實的嗎?

如果一個殺人犯在掩飾自己曾經殺過人的事實下關心你,這種關心是純粹的嗎?

而我會回答:對,我還是覺得那是純粹的。

因為我覺得在那一幕的追逐中,治不會想起他是一個殺人犯。他在那個當下,只是真的單純抱著想與祥太成為真正的父子的心情,而與他追逐起來,而這份心情,我不認為是虛假的。

裡面的角色犯法的原因都是為了在這個社會生存下來,是底層人物為了繼續苟活下來而不得不作出的選擇。但如果他們不用考慮到「生存」這件事

— 如果大家忘掉了自己是被約束的,可以以最原始的方式去生活,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變成怎樣?

我覺得電影在說這件事。

而若然我們嘗試去字詞去準確形容那種聯繫呢?

如果我盡量最準確去形容的話,我會說它是一種脫離了規條、利益、道德、觀念、定義等等束縛性的感情連結,它是純粹的,它是美好的,它是一種所有人都渴望得到的東西。

我常常說我渴望關係,卻也害怕關係,是因為我就是知道在這個文明社會,如此多的約束底下,這種純粹的連結是困難且罕有的。

而這部電影向我展示出來了,所以它對我來說很美好。

最後我很俗套地想啊,如果真的硬是要用一個字去形容這種羈絆的話,會不會很簡單的,就只是真正的「愛」呢?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