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Frank Ocean用音樂建構的電影世界

來聊聊我很愛的男歌手Frank Ocean

熟悉我的讀者們都知道,灰太是個骨子裡有點厭世的人。

所以我總愛透過各種方式,電影音樂文字,去逃離我不太喜歡的現實。因此談到我喜歡的作品,我總會回答是那些能夠讓我自然去沉浸當中的的作品。再準確一點來說,也許是可以打造一個夢境般的世界的作品,而我能夠陪伴主人公去經歷情緒,最後重新回到現實時,它會給我留下深刻的餘韻,這樣的作品,就是我最追求的作品。

所以在聽音樂時,專輯對我來說是最核心的載體,歌手想要在專輯裡呈現甚麼世界,他們想要表達甚麼,在此之上附以音樂能夠爆發出怎樣具感染力的共鳴,是我最願見的事情。而數算到那些我最喜愛的專輯,Frank Ocean的作品必定不會缺席。



From Highsnobiety

Frank Ocean是我很鍾愛的歌手,聽他的專輯時,你總覺得自己不像是在聽音樂 — 因著他採用大量現實聲音,偶爾插入人物獨白的製作方式,以及他那半呢喃式的唱腔,種種元素加起來,總讓人覺得反而更像是在看一齣齣細膩至極的文藝電影。而也因為這樣,每每點下他專輯的播放鍵,就像是一下子打開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大門,一個小時的時間,隨著他的腳步漂流,彷似是自己也成為了當中的主角,有極大代入感。

他目前發行了兩張錄音室專輯(他還有兩張Mixtapes),《Channel Orange》、《Blonde》,兩張在我心目中都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

From Wiki
From Wiki

不過現在看來,雖然Channel Orange和Blonde同樣極好, 但倒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兩者同樣構築了如同電影一般的氛圍,但相較之下,整體更為統一、自由且流動的橙色更像是故事的講述者;Blonde的混亂陳雜就比較像是電影中主人公的內心世界,更深邃更脆弱更感性。

如果那個橙色的夏天已經過去,他已走出來了,那麼呈白色的2016年就似是他在傷痛中掙扎的紀錄,而他的傷口到最後仍未癒合。

Channel Orange的結局是首尾呼應,但Blonde的結尾則以一條問題完結

“How Far is a Light Year?”

我們已經走了多遠?我們還能去到多遠的地方?

呈開放式的結局卻有種無限惆悵的感覺。

兩張專輯的Frank Ocean好像是平行世界的兩人,截然不同卻依舊動人。


在《Blonde》裡的 SOLO 提到:

"It's hell on Earth and the city's on fire
Inhale, in hell there's heaven"

我想,厭世的人一定是因為對世界充滿過希望,才會如此失望呢。從這層意義上,他們才是最深愛這個世界的人吧。

啊,好想到這樣天才的內心世界旅遊。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