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正在老去 | 我在長大,他們在老去。

前陣子因為媽媽生日,我們一家四口還有外公去酒樓吃了頓飯慶祝。回家路上,我走在大家的最後,看著前面爸爸媽媽的背影,忽然心生感慨。

我必須承認,我一直都是個不善於把情感說出口的人,特別是對家人,要硬說原因的話,是害羞吧,通常他人對自己的熱情或愛意我都很難全盤接受,甚至會被嚇倒,所以就更別說是表達了。因此,每逢父母生日或是節日,我都很難把甚麼甚麼快樂或者「我愛你」輕易說出口,可能大家會覺得有甚麼難的,但我就是說不出。也因為這樣,我和父母之間其實有一種距離感,我幾乎不會去靠近父母,在家裡都是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也很少會在父母面前流露太多情緒,所以我和父母的關係其實有點疏離。

但是這樣的我,在那個晚上,看著他們的背影,卻忽然很想接近他們。也許是成年了,踏進了與他們身處的同一個世界,自覺自己和他們更近了;也許是忽然覺得自己長大了,要張開雙臂保護爸媽;其實我也弄不清原因,不過我只知道那一刻,我心裡在想的,確確實實是不斷思考有甚麼話題,可以和爸媽聊聊天,希望可以了解他們。不過現在寫出來自己也忍俊不禁,因為自己十八年的人生,竟然甚少想要好好了解自己的父母。

然後我又想到最近身邊的長輩紛紛身體都出了毛病。住在內地的爺爺因為需要做個小手術,住院住了一陣子,在視訊裡看到他比以前憔悴了很多。又從爸爸口中得知,奶奶開始不記得事情了,可能是老人痴呆,讓我想起最近很久沒回去了,所以奶奶一在視訊裡看到我,眼眶都會濕潤起來的模樣,我就更加心疼。(剛好最近又看了The Father講阿茲海默症的世界,恰恰現實身邊的親人就有了徵兆⋯⋯)外公已經接近一百歲了,雖然一直身體都很健康,但是近年不但耳朵出了問題,幾乎都要扯盡嗓門才能聽到我們說話,而且腳也沒那麼靈活了。

From 覓元素

在我懂事以來,父母、爺爺奶奶和很多長輩的模樣,似乎都定格在某一年。看著他們的樣子,我覺得他們好像從未老去,而事實上,我也從不認為他們的外表比以前衰老很多。但當察覺到他們的身體其實早已大不如前,我才忽覺,正如我在不知不覺中已踏入成人之年,他們離生命的終點也已經越來越近。原來大多時候我最不了解的,是身邊最親的人。

所以這陣子我偶爾會想,當自己一年一年長大,家人一年一年老去,其實自己的時光就好像是從他們身上借來一樣,他們的時光減去,都加在了我身上。一想到此,我成長的步伐就會更沉重。我又開始想像,那些在電視劇裡看過無數次關於死亡的場景,若然在我身上發生,我會有何感受?但我不敢想得更深入,因為這些幻想在自己心裡頭就好像是在詛咒家人一樣,所以每當有這些想法萌生出來,我都會趕快分散自己注意力去打消那些念頭。

但我想更深刻的感受是,我已經不得不想這些事情了吧。這一切就彷似是上天把事情集合起來,用以提醒我家人在老去一樣。

有次我情緒來了,忍不住向自己的朋友傳訊息:

「我真係大個緊,

佢地真係老緊。」

打完字後立刻,眼淚嘩啦嘩啦地流下來,我應該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刻,因為那就是成長的瞬間啊,悄然無聲的來,卻來得非常震撼。

雖然我還很年輕,還有資本可以只想自己的事,但我覺得在今年,「成長」這個詞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在我眼前,而如果想到家人的話,

「成長」就是察覺到家人的老去和脆弱,然後自己想要強大起來去保護他們的欲望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