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人類衰退之後》- 極具想像力的黑暗童話

談動漫《人類衰退之後》

我們經常會聽到這麼一種說法:觀眾往往從作品內核中解讀到的,其實和作者的用意大相徑庭,而我們會稱之為「過度解讀」。那麼過度解讀是好是壞?如果問我的話,我倒覺得過度解讀不但沒有問題,反而是作者與讀者之間一種獨有的樂趣。作品從作者手中誕生時擁有了第一條生命,而當它傳遞到讀者當中,讀者把它與各自的人生經歷和價值觀結合,作品又因而擁有了無數條分支的生命。正正是因為不同人對不同作品有不同解讀,才令到一部作品富有多元的觀賞體驗,也令作品本身附有的價值大大提升。

然而今天我想談到的作品卻與上述情況不同,它從誕生至世上的一刻,就本著「需要他人來解讀」而來。為何我這麼說?一般我們了解到作品的中心思想,是透過故事本身、人物台詞,例如《強風吹拂》關於強大的論述,或是《進擊的巨人》裡對自由的追求。可是今天這部作品卻不同。它是從故事背後傳遞思想的,表面上是極具想像力的近似童話敘事,然而暗地裡卻充滿了對社會及人類的諷刺,是名副其實的「黑暗童話」。所以要真正看懂這樣的一部作品,則必須要在觀看時仔細留意作品的各種象徵物,這亦成為了看這部作品時,我所得到的最大樂趣。這部作品就是來自2012年的《人類衰退之後》。

《人類衰退之後》從畫面上看來,是更類比於卡通的畫風。可愛的長髮人類小姐,可愛的妖精們,甚至連背景都洋溢著滿滿的童話感。一般來說,我不會去接觸這類型的作品,可是當我得知它常常會被人拿去和2017年的《來自深淵》比較,我就興趣大增,因為《來自深淵》可是我2017年最愛的作品啊!它完美地演繹了,如何拿著最可愛的畫風說著最恐怖的故事,(那應該是我看過其中一部最黑暗的動漫作品。。。。)所以當我得知《人衰》是黑暗童話後,我就立刻把它補完了。

而從結論來說,《人衰》和《來自深淵》始終還是有分別的。後者其實更類似以直接的人物行為來帶出作品黑暗的內核思想,可是《人衰》是黑在內面。舉例來說,第一集的無頭雞肉被攝影機擊敗,我們知道,它在諷刺黑心商家一旦曝光在大眾視野面前,便會喪失經營生命。第九集講述妖精們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建起文明再摧毀文明,我們知道,它在以小喻大地諷刺人類文明終被因為人類貪念而完全衰退。《人衰》所諷刺的,遠遠不止如此,校園霸凌、漫畫家被迫向讀者妥協等,這部作品的內容包羅萬象,把筆鋒指向了這世界的各個角落。

當然,雖然我說《人衰》的一大樂趣來自於解讀,但這亦並非在說具諷刺性就等同好作品。《人衰》的另一大特點在於作者豐富的想象力,以難以預測的故事去帶出寓意。其中我最被驚豔的是妖精因為想要更多點心,就施計使人類小姐陷入時間漩渦,從而在時間裂縫中製造出多個人類小姐,讓她們一起做出更多點心。過程中,人類小姐受爺爺所托,去接助手先生,可是其實助手先生從一開始便不存在,只是妖精的計謀。有次因為妖精的失誤,使人類小姐被傳送到過去,見到了小時候的爺爺,於是人類小姐把對小時爺爺的印象套用了在助手先生身上,再加上自己的主觀想法,無中生有出一個助手先生。這個故事想說,是很多人的自我認知其實是建立於來自他人的認知,當然,這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吧。但我想說的是,能夠用一個時間跳躍的故事去帶出這個訊息,實在很了不起,看完的當下我不得不為作者的想象力鼓掌。

總的來說,《人類衰退之後》是一部兼具趣味性與深度的作品,也在云云作品中有獨特的風格,是非常值得看的作品。

評分:8.5 / 10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