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Nomadland - 在無盡的大海裡漂蕩

談電影《Nomadland》觀後感

我必須承認,寫Nomadland的觀後感是困難的。基於電影鬆散的結構、平淡的敘事;而且只偶爾穿插小量對話的點題方式 — 觀眾難以找到一個集中的聚焦點去談論這部電影究竟在表達甚麼。它就像是成千上萬的碎片,湊成了這麼一部紀錄片式的劇情片。電影的中心思想散落各處,作為觀眾,我們必須要去逐一拾獲的同時,也疑惑,到底自己從這部電影中所感受到的孤獨、憂傷,感動 — 源頭為何?自己又是否真的讀懂了導演想表達的訊息?

不過思考得越久,我越肯定Nomadland不需要一個正確的解讀。你認為它是為了揭示美國的社會問題也好;你認為它只是以Empire的事件為引子切入,目的是展示一群依然熱愛生命的遊牧部落亦可;甚至你認為Nomadland只是人生匆匆旅程的一面倒影,同樣沒問題。因為如果要比喻Nomadland的觀影體驗的話,那就像是在無盡的大海裡漂蕩,伴隨水流而去,你不知道你會漂向何方,但是在過程中你只感到無比自由。Nomadland的呈現大多只停留於觀察:遊牧人們說了甚麼,他們一群人做了甚麼,電影甚少有判斷性或刻意表達任何意見的鏡頭,它只把事情放在那裡,然後我們獨自看,我們獨自感受。如同遊牧人在旅途上所做的一樣,他們相遇離別,我們看了,感受到了甚麼,看到了甚麼,就把甚麼放進自己人生的一角,好好收藏起來。

那麼我的感受是甚麼?

在Nomadland中我受到最大觸動的,大概是人與大自然的連結。當我看到Fern在散步時看見的黎明,當我看到她駛著車穿過大大小小的洞穴,當我看著她裸身張開雙手浮在水面上,當我看著她在石岩上一蹦一跳,當我看到她在巨浪洶湧前仍然按著帽子感受浪潮,我都忍不住露出欣慰的微笑。當我看到Swankie說她看到了燕子成群飛舞在水面上的景象之後,她認為她一生無憾,就算此刻死去她亦無妨,我更是感動落淚。因為我看到的,是人如何被大自然治癒,人如何從大自然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還有最重要的,在大自然裡人們忘卻生命的缺失而得到的心靈自由。在Nomadland跟隨著Fern流浪的過程中,我也萌生了一個念頭,若然有天我也能夠出走,逃去這些無人知曉的地方,我想我也會和Swankie一樣,覺得這一輩子已經值了。

另外一個是相遇與離別。遊牧人們在路上不斷遇見同伴,他們聚在一起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與彼此告別,繼續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可是他們不會永遠道別,他們相信終有一天會再見,所以他們說"See you down the road"。我記得有一幕是Fern拿著煙火笑容燦爛,隨左下一秒她又轉身投向一人的旅程。人生是這樣的,總有派對的時候,派對完結後,總有落寞的時候。我並不覺得很悲傷,我覺得這很正常,我們要學習與他人相處,也要習慣與自己相處。人生總有相遇與離別,也許"See you down the road",我們可以當作是心靈安慰,但又何妨,若然我們願意相信它,那麼它就真的會使我們更熱衷於各種相遇。像艾怡良在《Forever Young》裡唱道:「二十年後還是一樣輕狂一樣不枉。」,經歷了失去後還能再次投身於旅程的人,才是最強大的人。

最後是「流浪」本身。電影終幕說"Dedicated to those who had to depart",人們不得不出走的理由是甚麼?電影中說人們因為Empire倒閉而被迫過上流浪生活,但真的是這樣嗎?人們如Fern和Dave,他們本身都可以回到溫暖的房子中,不必在野外渡過寒冷的冬天,可是最後只有Dave回家了,Fern依然繼續出走,為甚麼?其實更多的,是因為過去的人生中失去了深愛的人,深愛的事物,甚至深愛的生活,人們才選擇告別安穩的日常,投身荒野。於是他們在旅程中用上許多時間哀悼過去,又用上很多時間寄身自然,嘗試Move on。那麼問題來了,為何是「流浪」?我曾經在學校一個課程裡研究過Escapism,意思人們出於對生活的不滿而透過各種方式逃離原有的日常軌跡,一個最常見的行為是「旅行」,透過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暫時逃離不能喘息的生活,然後從出走中獲得力量或感悟。我想Nomadland中的許多人也是如此吧,在路上流浪,在路上對著自然感嘆,在路上與不相識的人聊起自己的人生,又嘗試了解他人的人生。雖然不是立刻,但是在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後,或許他們就得到了讓生命向前的力量。所以我一直很嚮往「流浪」,它聽起來是多麼美好的一個詞啊,像流動的浪潮一般四處撒野,四處漂蕩,那一定就是人生最自由的瞬間吧。

前面講到,我覺得看Nomadland就好像在大海裡漂蕩的感覺,然後我在這趟漂游上面看到了這些,那麼你呢,你在海裡又看到了甚麼?

評分:9/10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