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冰海戰記》- 尋找「歸宿」的北歐史詩故事。

(编辑过)
談動漫《冰海戰記》觀後感

以下含有大量劇透

/

《冰海戰記》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的一套動漫,紮實豐富的劇情、考究的北歐背景設定,立體飽滿的人物塑造,高度深刻的立意,以及製作組那匠心的制作。在二十四集裡面,《冰海戰記》講述了一個宏大的北歐故事。關於真正的戰士、關於信仰、關於復仇、關於何為王、關於理想鄉。半年番的篇幅,它卻達到了一部完整作品所具有的高度,其思想內核,敘事性及建構一個世界的能力,都不是一般動漫能夠比擬,可你又能否想到,這只是故事的序章而已。

如果要用一個詞去概括冰海戰記,我想會是「歸宿」。在作品中,我們看見戰士們不斷強調,他們要在戰場上勇敢光榮地戰死,因為只有徹底貫徹身為戰士的使命,他們死後才能抵達「英靈殿」;基督徒們不斷提醒自己要行善,因為只有善良的人,死後才能抵達神所處的地方,即天堂樂園;最後劇中不少人物,如阿謝拉德、托爾茲、戴夫,他們希望抵達一個沒有戰亂、沒有紛爭,和平安逸,就連古今英雄都在那裡療傷的理想鄉 — 文蘭(Vinland)。無論這些出於不同背景及身份的人物,他們心中的信念是基於宗教,身為戰士的榮譽,還是水手的驕傲,有一點共通的,是他們都渴望不論生時死後,如果自己可以走向一個好的歸宿,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所以你看到了第十四集那偷了東西的女孩向神祈禱著,她希望得到神的寬恕;所以你看到了時日無多的畢隆即使要死,也要死在阿謝拉德的劍下;所以你看到了滿身灰塵的阿謝拉德終其一生,只渴望找到能夠佐奉其右的王。站在這片北歐土地的人們,無一不祈求著「歸宿」。

但是人們對能否有一個好「歸宿」的態度卻截然不同,這亦是劇中一大中心思想。首先大多數戰士與基督徒都只是在等待「歸宿」,他們認為只要勇敢戰死、做個善良的人,就可以抵達「英靈殿」和「樂園」了,他們更多的是把這當作為信念,當作推動自己活著的意義。你說他們真的在意他們死後的歸宿嗎?不要開玩笑了,生前的人就算怎麼在意死後的歸宿也是徒勞,只是人們好像不緊握著甚麼信仰,就好像會失去了精神寄托,失去了繼續活著的意義。

然而有些人會打破等待與被動的態度,他們不再相信自己的信仰,他們有一天認識到,信仰毫無意義。14集中的少女,她在目睹阿謝拉特一團殺光自己的家人後,她竟然落淚並顫抖地說:「我此刻感到很興奮。」若然單看這集或許不能完全理解,但連著後面的神回18集就完全懂了。前面的劇情有很大篇幅述說著對神一定要虔誠,要不然便會下地獄,神父又不斷說要大愛,要平等地愛萬物,才會得到神的救贖。然後王子知道後,一下子質問上天:「明知我們得不到,您卻還要我們去追求嗎?難道我們的生,就只能在試煉和忍耐當中度過嗎?聖父啊,您給予的試煉不能救贖我們的靈魂。聖父啊,我已不奢求您的救贖。既然您不願給予救贖,我就在這人間創造出我們的樂園。」終於在第18集,前面描寫宗教的鋪墊一下子爆發,到底對神的虔誠是否真的能有一個歸宿?你叫我們行善,可是善又是甚麼,惡又是甚麼?14集的少女看到阿謝拉德他們的屠殺後,她不禁向神問道,與他們相比,我這個行為又是否仍然是惡?神啊,你從來沒有給予我們明確的啟示,神啊,此時此刻我也許不能再相信你了,少女在雪中如此想道。王子則更明顯地反對對神的虔誠,他認為只有被動等待救贖,是不可能得到好的歸宿的,真正的「歸宿」,是要由自身創造的。

所以後面阿謝拉德在述說自己身世的時候,他也明言:「英雄是不會歸來的,我們要靠自己。」他領悟到一直以來所相信的都只是盲目寄託,他發現要打破命運,必須要靠自己的一雙手,即管要付上龐大代價,他亦在所不惜。理想鄉是要尋找的,「歸宿」從來不讓人等待,「歸宿」從來只活於人們的手中。

在劇中領悟到這個道理的,只有數人,阿謝拉德、王子克努特和托爾茲。托爾茲說:「真正的戰士是不需要劍的。」因為他知道自己該守護自己的家庭,他的家庭就是他的歸宿,他不再想死在戰場上,他只想保護他心愛的家人。阿謝拉德他渴望成就一代君主,守護自己的故鄉威爾斯,他最後斬掉國王的頭顱,犯下弒君大罪,同時保護了故鄉和王子。而儘管男主角托爾芬在結局中才明白他的「歸宿」並非復仇,而是那之後,完成父親的夢想,尋找文蘭,他也真正踏上了自己的旅途。

為了尋找或創造自己的「歸宿」,《冰海戰記》中的人們不惜付上自己的生命。然後我們問,這樣沉重的「歸宿」值得嗎?到頭來「歸宿」到底是甚麼?我想他們會回答,甚麼值不值得,對於我們來說,代價一詞從來不存在,我們重視的,是有沒有。「歸宿」也許很虛無,我們很難解釋那是甚麼,但是它就是我們一生應不斷尋找的東西。

如此悲壯史詩的故事,成就了一代傳奇阿謝拉德的故事,將「歸宿」一物述說得如此深刻的故事,你又能否想到,這只是故事的序章而已。

評分:9.3 / 10


聊完冰海順便借個地方來聊一下近況。

首先祝大家母親節快樂!我們家也買了個蛋糕和煮一頓海鮮餐慶祝慶祝。

然後我想說我放暑假了!!!哈哈哈,長達四個月的暑假要開始了,真是想想就興奮!

所以接下來也會在matters上面多露面!有一堆東西等著我來寫........

大家敬請等待!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