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我的人生座右銘 |「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前言

@閱讀筆耕 提出這項活動之前,我都不曾深思自己的人生座右銘是甚麼。座右銘往往是一句說話,而這組語言所象徵的,是支撐自己生活的動力,或是自己做事的原則,又或是自己的堅持。一句座右銘可以等於一生,它代表了整個人的價值觀,而這句話為何而生又揭示了人的過往和經歷。人們說,言語分重量,而座右銘正正是被賦予重量的典型例子。所以在思考自己的座右銘時,比起思考那句說話的具體字眼,我想到更多的,是過去一片一片的回憶和自己作出的選擇,然後這些都匯聚成了一個問題,直擊我的內心:你的信念是甚麼?

所以思考人生座右銘等同了解自己,我擅自為這項社區活動定下意義。

也要感謝@閱讀筆耕 提出這項活動,讓大家也一同撕開「自己」的表皮,看看裡面藏著的核心。


思考一大輪之後,我得出了幾個結論,但我認為有些座右銘其實是眾人可以共享的,因為大家都在過「人生」,總有些說話是公認的人生道理。

「過去的碎片鑄造了現在的你。」

我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這是一句人人通用的道理吧。現在的自己是源於過去的種種起跌,種種選擇。每一個瞬間發生的事情,無論瑣碎或巨大,它都可能有深遠的影響,我們就是一塊完整的拼圖,過去人生的時間是碎片,它們拼湊成了我們,也因此成就了每個獨一無二的人。

「真正的善良是看透世間黑暗後仍然選擇相信。」

雖然這句說話並非如上句一樣廣泛流傳,但我也認為這句話是我們可以共享的。世界是大的,總有些黑暗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有些人可以醜陋到你無法相信你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但其實總有這些人的,生活不盡然是美好,有暗才有光,有光才有暗,如果在看透種種黑暗之後,仍然沒有被沾染,沒有變成蛇,反而保持鴿子般的純良,相信身邊的人,相信真善美,那麼那就是真正的善良了。


說完了共享的人生座右銘,那麼我來說說屬於自己的座右銘吧。

「不是所有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這句說話來自村上春樹,原文如下:

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緒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頭看。 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前面我認為不全然正確,但非常認同最後的一句。

時間回溯到我小學的時候,我是典型的「乖孩子」、「乖學生」。老師經常會說,大家要學學灰太啊,品學兼優,又參與學校各類比賽,是大家的模範生啊!然後回到家裡,我也習慣聽從父母的話,因為他們常常強調要好好讀書,所以我會努力考到好成績。因為他們說我要乖,要聽話,所以我習慣了不反抗父母的話,我建構了一種價值觀,就是聽大人說的便是好的,聽他人說的便是好的,裡面不太需要我的意志。所以我以前是一個非常沒有主見的人,我沒有要「表達自己」的觀念,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我的初中。

初中時,我都是一個隨波逐流的人,聽從大伙的意見,大家怎樣說就怎樣說。記得有一次在一個活動裡,每個小組要討論遊戲策略,大家都很踴躍,但只有我一言不發,默默聽著大家怎麼說。後來因為每個小組都有高年級的領隊,那個領隊就問了我一句:「為甚麼你不說話,你覺得怎麼樣?」,我就下意識地回答說:「沒有啊,大家說就好,我聽大家的。」很簡單的一個對話,我卻直到現在仍深深記得。而且我在初中時和人相處,我覺得自己是很會社交的人,因為我懂得順應別人的想法,我懂得迎合別人,但後來我發現,那一段段的友誼裡也沒有我自己,我只是在做「交朋友」這件事而已,我沒有在和他人交心。到那時我才發現,我不知道自己是誰,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但是事情也不是一下子扭轉的,我只是發現了,但我未懂得如何找回自己。大概是高中吧,我開始有了「想要不一樣」的意識,我不想要淪為「眾人」,我希望自己是獨特的。一個大出口是參選學生會,那時人們問我,你要來嗎?我不知道為甚麼,也許我感覺到作下這個決定會帶來很大改變,當然現在看來確實是,但那時候我只是想有些突破,我渴望為自己的生活找到一個扭轉的契機。而那年之後,我的確變得了解自己多了,我有了想要成為的人,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我知道自己是那一類人,我懂得表達了,我不怕讓自己的價值觀加諸於他人身上,因為本來我就是容許這樣做的。

然後我愛上與自己對話,我為自己的真實模樣而自豪。

「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這是我在考完大學後,讀到的一句話。對於這句話,我是這樣理解的,不是所有人都在過著一樣的生活,不是所有人都是一樣的,你不需要成為眾人,也不需要奢求眾人理解你,你只需要在屬於你的一片海,過你想過的生活就好了。非常奇妙,它好像是一道連接起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樑,原來我過往一直想成為能夠說出這句說話的人,而現在我正努力成為這樣的人,希望我未來是這樣的人。

去生活吧,去體驗吧,去尋找吧,世界很大,人生很短,不必要為他人而煩惱,為自己煩惱就好了,不必要取悅他人,不必要攀附大眾,在任何情況下,問自己就好了:你想怎麼樣?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