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有頂天家族》- 一切都是傻瓜血脈使然!

(编辑过)
談動漫《有頂天家族》的觀後感

《有頂天家族》是一部獨特的作品。

它奇幻得來卻又讓你覺得平凡,然而你要把它說成是日常,卻又不太妥當。它令我想起另一套同樣奇特的作品—《無頭騎士異聞錄》。在一個正常的世界裡,加入少許奇幻,即狸貓與天狗們,立於世界之中的另一世界。描述著這個「異世界」的故事構成了這部作品的主線,借用無頭裡非常貼切的一句話,我想這是「非日常的日常」。

所以在觀看時,觀眾同樣有特別的心情。在看之前,你以為憑著建構出來的狸貓世界,你會一睹裡面驚天動地的世界觀,和超乎意料的劇情跌蕩。可是沒有,要形容的話,《有頂天家族》所呈現的更像是「鬧劇」。這場鬧劇圍繞狸貓與人類與天狗之間的紛爭,雖然看似是互相殘殺,卻絲毫沒有戰爭的嚴肅,反而近似小朋友帶著仇恨作弄彼此。即使故事中有傷感的氛圍,可是這部分作者被故意藏起來了,他就像在用歡樂的口吻,講述本來傷感的故事。而這一部分也體現在標題和狸貓一族的忠旨上,「有頂天」解釋為「有趣」,狸貓們常常念著「有趣就是好事」。原來到頭來,一切愉悅悲傷都不重要。原來到頭來,有趣就是人生最大的事,作者透過《有頂天家族》向我地說道。

我很喜歡裡面的兩個人物。男主角矢三郎和弁天。

矢三郎是最像父親總一郎的兒子,在貫徹「有趣」為人生宗旨這一方面上。他沒有明確的目標,很少懷抱熱情去做甚麼,不像他的大哥矢一郎,被成為「偽右衛門」這一信念驅動著生活。矢三郎沒有信念,他只在乎自己是否過得有趣。他把很多事情都看在眼內,卻很多時候選擇不干涉,就像是個獨行俠一樣,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妙的是,作者沒有因而把他塑造成完美的男主角,那種在難關的最後出手的男主角,他不是。他同樣會陷入困局,同樣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不過他有種悠然自得的感覺,他很像現在眾多人歌頌的「活在當下」的態度。他用平凡的人生向我們示範了理想的生活態度。我很喜歡這個人物。

弁天是全劇最複雜的人物。她從人類成為半天狗,對待狸貓一族的態度也很噯味,你甚至會認為她是人格分裂。但這種狀態正好映照著她半人半天狗的狀態。她在劇中一時會說:「我可是人類啊!」、一時又會說「我可是天狗啊!」。慢慢看完全劇,你會發現,弁天是很悲慘的人物,即使有逆天的力量,但她沒有歸宿。她已經不知道自己是人還是天狗,她就像被撕開一半的人物,左邊想要踏進人類的一邊,右邊卻想要成為天狗。這種人最可憐了,因為最終她只是半成品而已,她誰也成為不了。

所以為甚麼即使矢三郎與弁天對彼此有愛慕之情,他們也不會走到一起,因為他們太遠了。無論是身分上,還是心態上,狸貓與半天狗不能相愛,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矢三郎當然還好,他還有海星。但是弁天沒有誰,她注定了,要走上孤獨的終點。

如前所說,《有頂天家族》故意把憂傷藏起來了,它是一部以有趣包裝著豐富情緒的作品,也是為何它如此特別的原因。其實我們很多時候也不懂自己所作所為的原因,因為我們是人類,我們就是矛盾的。但我們活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如作者所說,有趣便好了!有趣就是最重要的事!我也能夠活得如此坦然嗎,在下次不知所措時,不如就自嘲一句,

「這是傻瓜的血脈使然吧!」

評分:8.6 / 10


題外話,來聊聊近況。

先說重點,有公司請了我做實習生了!!! 雖然不是上次和大家說的那間,但是很意外地,有一天突然有一家公司打電話來要我去面試,原來是以前曾經遞過CV的!所以就去面試了,前天剛好打電話來,說會請我,很開心,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在職場有發生甚麼事,再和大家說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