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高中文學課,我寫過一篇文章。

有些東西只要留下了,那麼很多事情就不算完結,沒有完結的事情不算悲哀。

高中文學課,我寫過一篇文章。

它在講一個騎上自行車離家出走的十七歲少年,和一個失去了妻子的單身中年大叔的故事。少年在炎夏中暑,暈倒在路上,大叔把他帶了回家。醒來後,少年說他在進行環島遊,因為他想知道自己可以去到多遠的地方。大叔聽了心裡發笑,又不由得羨慕眼前這位比自己年輕數十載的青少年,因為他已經記不起,自己上一次好像這位少年那般熱血,那麼有幹勁是甚麼時候。後來大叔忽然決定,要和少年一起完成環島遊,他也不懂原因,也許是自己的少年心復發,想再年輕一番。故事圍繞大叔與少年維持幾天的環島遊展開,情節沒有明顯起伏,只寫了他們在旅程間的對話,因為我很喜歡那種日常的悠閒。

其實我在高中時候寫了不少文章,有關於與自己的影子對話的、有關於兒子成為家賊的、有關於因為失聰而被霸凌的、也有關於時空停濟的...... 我寫過很多不同題材的故事,雖然更多只是嚐鮮試試,能否駕馭是另一回事,但是總算有留下過不少筆下之作。然而,這麼一篇看來過為平淡,只敘述了關於一名男人和一名男孩的日常故事,卻時常會浮現在我的腦海內。兩年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很摯愛這篇文章。

在這篇文章裡,少年的活力和大叔的成熟在彼此的人生藍圖中播下了種子,少年為大叔絕望的路途帶來了一點光,大叔則撥開了少年的迷茫。他們互相滲進彼此的人生,改變了一些事,卻又沒有多大改變。這種似是而非,人與人之間模糊又深遠的細微影響,是我想表達的東西。為何會選擇年紀相差甚遠的兩人作為主角,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影響你深的人,未必是和你熟悉的,你身邊的人,反而陌生人的三言兩語,特別是與你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可能會烙下更深的印章。

最近看了村上春樹《聽風的歌》,還沒寫書評,但我很喜歡他的寫作風格。村上的文字有淡淡的憂傷和惆悵,而且大多數人物是孤單的,那種人物之間欲言又止的風格,很教人著迷。現在想起來,可能那時候我夢想自己可以寫出的,就是這種感受吧,我們把腳踩進了別人的路,但最終我們還是會回歸到自己的軌道上,其實沒有多大改變,但是卻有些微東西產生了變化。人和人的關係很神秘,而我喜歡這種神秘感,且想把它描繪出來。

在那篇文章的結局裡,我寫道:

這天有著與那天相同的天氣,他身穿黑色西裝,來到了一家便利店前,進去買了一支小冰棍,然後轉身走向一個荒蕪的地方。那個地方有很多他不認識的名字,而且比起上次來又多了很多。他最後停在了一個位置,前方有一張黑白照片,旁邊寫著他最尊敬的人的名字。他把買來的冰棍輕輕擱在地上,溫柔地說道:「喲,又是一年了,還好嗎?」

有些東西只要留下了,那麼很多事情就不算完結,沒有完結的事情不算悲哀。

這篇文章叫《他們在旅途相遇》。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