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電影推薦 | 《陽光普照》- 從陰暗中生出的救贖

(编辑过)
推薦電影 《陽光普照》

今天想推薦一部我很喜歡的台灣電影,它在第56屆金馬獎獲得11項提名,最終奪下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甚至獲得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的提名,是當年當之無愧的年度電影之一。

這部電影是2019年的《陽光普照》。

《陽光普照》講述了一個破碎家庭的故事。小兒子阿和犯下傷人罪,被關住少年感化院,後來又發現他的女朋友有了身孕。爸爸阿文從此與小兒子關係破裂,幾乎不想承認自己生過這個兒子。大兒子阿豪看似完美,被父母寵愛,卻意外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媽媽琴姐在這個破碎的家庭中,擔起了最後的支柱,不斷為家裡的每個人設想。故事以這個家庭的救贖路程為主線,探討人性中的「光」與「暗」,探討何為真正的「陽光普照」。

然而這部電影的氛圍似乎與標題不太相符。全片兩個多小時,基本一直維持著壓抑的氛圍,觀影過程中,觀眾會持續有透不過氣的感受,比起「陽光普照」,看電影時你更覺得是「烏雲密佈」。電影全程保持著慢節奏敘事,著重於描寫角色的心境和角色之間的糾紛,但暗地裡卻在某些部分穿插重要的主線,這條主線從電影的一開頭慢慢鋪墊,隱藏到觀眾不太察覺的程度,然而當真正的主線揭幕,所有鋪墊匯聚在幾分鐘的高潮部分,帶來了震撼且後勁極強的情感體驗,為觀眾留下極深印象。

這是關於一個破碎家庭的故事,是一個關於贖罪的故事,但最後是一個關於靈魂陰暗面的故事。《陽光普照》的感情很細膩,你甚至不懂得自己為何會無緣無故落淚,你甚至不懂得是自己那一部分的心靈受到衝擊,但你在看完這部電影一定會感嘆,對,這就是「陽光普照」。這才是真正的「陽光普照」。猶記得那時我看完這部電影,心裡一直殘存著複雜的情感,這份心情就像是一條小小的河,它慢慢流動,流動的過程中與其他小河匯聚,最後成了一個能夠捲走城市的大海,那份救贖中所藏有的沉重,一下子席捲而來,成就了另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真正的陽光普照是烏雲密佈後的重新放晴。」

如果你喜歡慢節奏敘事,如果你喜歡有深度的電影,如果你喜歡好電影,請務必看這部《陽光普照》。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