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聽後感 | 五月天 - 《自傳》

談五月天第九張錄音室專輯 - 《自傳》

雖然這是五月天自稱的倒數第二張專輯,「自傳」卻彷如是一張他們用以告別樂壇的作品。開首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就像臨別前的最後感謝,而賺人熱淚的終曲《轉眼》更猶如是人生走到最後的肺腑之言。在近一小時的音樂中,你會隱約從專輯各處看到,五月天寫下了他們樂團生涯中的種種瞬間,很難不令人猜測,所謂的十張專輯宣言,是否會提早迎來終結?五月天是否會就此離去?當然,五年後的今天證明一切猜測都只是空想。我自己並不是一位五迷,然而到專輯的最後都完全被打動,所以我很難想像當時的歌迷聽到時是怎樣的感受。不過這亦正正印證了《自傳》它所具有的情感共鳴力量。

專輯有一條明顯的敘事線,一個年少成名的少年出走,在社會經歷跌蕩與掙扎,在夢想與現實之中搖擺,最後找回初心,重新出發。儘管我認為某些歌曲如《後來的我們》及《派對動物》稍微脫離主題,但專輯整體架構相當完整。阿信歌詞的敘事能力再加上起跌有序的編曲,我很喜歡這張專輯的敘事,直白得來又不落於俗套,完整度很高。

回歸音樂本身,比起前半張,後半張更讓我驚豔。前半張有我很喜歡的歌,例如《成名在望》、《好好》,尤其後者是我個人十分摯愛的歌曲。然而《人生有限公司》至《頑固》這一部分真的不太對我胃口。特別是《人生有限公司》,連著前面的《兄弟》一起聽會有疲倦感。然而後半張才是這張專輯最精彩的部分。從《派對動物》開始,你可以明顯聽出編曲中加入更多EDM元素,將其與真實音樂融合,營造出現代感,從編曲上來說層次聽感更為豐富。《最好的一天》,彷似日本樂團做出來的歌,很讓人耳目一新,石頭的曲真的很不錯。《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是全專最豐富的歌,把少年Pi融入在歌中當中,寫到立身處世該何去何從的哲學思考,是專輯中深度數一數二的歌。再加上編曲營造出一種在時代裡迷茫的惆悵,非常喜歡它所傳遞的意境。最後就是我最喜歡的歌《轉眼》了。我該用甚麼言語去形容這首歌呢,好像是生命的散文詩一般,道盡人生中歲月流年所有的失去與無奈,又好像是飄零在空中的靈魂自白,它在走向天堂之橋前最後的說話。這首詞真的寫得太好了,而且與音樂融為一體,成就了一首直碰聽眾心靈深處的「歲月之歌」。

不少人說,五月天代表了他們的青春、甚至是人生。而在這張專輯當中,你好像真的能夠完全看見「人生」兩字,深深地烙印在歌曲當中。即便你可能不會說他們的音樂是最好的,但是你一定不會承認,他們的音樂具有時代意義,他們的音樂會陪伴許許多多的人走過他們的旅程。如果五月天是說真的,那麼他們就只剩下一張專輯了,他們還會唱多久呢?不知道,但我相信,當他們走到終點時,看看身邊,會是成千上萬計的歌迷,抱著自己的自傳,一同為他們和唱,「而我的自傳裡曾經有你,沒有遺憾的詩句,詩句裡充滿感激。」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