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 The Social Dilemma - 社交媒體可毁滅世界?

前幾天看了這部Netflix的紀錄片,深受衝擊,今天來聊聊自己的感受。

這部紀錄片我以前已經聽聞過,最近終於看了。

自己其實不是一個習慣看紀錄片的人,因為我比較喜歡看故事性的影片,像是電影這類就更對我的胃口。但是The Social Dilemma是一部被很多人介紹過的紀錄片,包括大學的老師、身邊的朋友,甚至平日在網上也會看到它的蹤影。而且它的題材很有趣,關於社交媒體的大揭秘。

這部紀錄片在講社交媒體看似為時代帶來很多好處,卻也同時在壞的方面塑造和改變了整個世代。主體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與社交媒體公司的前員工們進行訪問,邀請了不少赫赫有名的人,包括來自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Pinterest的前行政總裁,或者不同社交媒體公司的重大要職。他們以前工作人員的身分,揭示社交媒體背後,那些使用者們並不了解的秘密;第二部分是關於一個家庭戲劇故事,劇情大要是現代人如何受到社交媒體影響。

而我在一個半小時當中發出了不少驚嘆。原來社交媒體公司會為了增加廣告收益,絞盡腦汁引導我們在平台上停留更久。原來我們在不知不覺只讀到了自己想讀的訊息。原來社交媒體傳播假訊息的速度比真訊息更快。原來社交媒體擁有影響選舉的力量。原來到最後我們只活在了社交媒體當中,原來社交媒體成為了我們的世界。

雖然在看之前,我大多能夠預想社交媒體如何佔據人生活中大量時間,也預想到所謂的網絡沉溺,但我終究沒料到一個瑩幕相隔,他們遠比我們想像中更有影響力。

以上提到的結果大多透過同一種方法達成,這種方法大家也非常熟悉,就是我們經常聽聞的「演算法」。我本來以為,演算法頂多只是掌握我的個人喜好,但是不然。社交媒體透過這種方法,掌握了我們的個性,在某程度上,也許他們比我們更了解自己。而他們也利用了這種了解,不斷向我們輸出我們有興趣的東西,所以為甚麼滑手機不會使人生厭,不是偶然,而是眾多社交媒體設計出來的產物。我們這個世代都在某程度上被社交媒體塑造了一部分的人格,包括依賴網絡,較活在自我的世界,單向的思想觀點。

不過,我的確對紀錄片所述的一切持些許懷疑態度,是否有誇大成分,是否為了博取眼球而說得如此嚇人,我都有這麼想過。但仔細想想,紀錄片所說的非常合理,也頗具說服力。雖然如此,即使有作假成分,這部紀錄片最重要的作用不是要使人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畢竟沒有人會因為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就完全拋棄社交媒體,因為我們與社交媒體已經是切割不了的關係了。然而如同片中有些人說,以前我們像是被操控的「扯線木偶」,而現在我們知道了背後一切是如何運作的,起碼我們有了意識,起碼我們不會再以網上一切資訊為準,起碼我們不會只活在裡面的世界。

社交媒體是否可以毀滅世界,仍未能下定論。但它有發生的可能。畢竟任何人對任何東西產生過度依賴都不是好事,更何況這是一樣具有如此大影響力的東西。不過若然身為用者的我們,可以學會聰明一點,嘗試擺脫背後的棉線,那麼世界一定不至於毀滅。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