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 | 我曾經的另一個家。

我曾經有兩個家,一個是一直在住的,一個是我表哥表姐的家。

我媽媽和她姐姐,我的姨媽一直關係很好,而姨媽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他們就是我的表哥表姐。表哥大我四年,是很聰明的人,稱他為「天才」也不為過,他總是一副淡然的樣子,遊刃有餘地處理一切的事情,尤其是學業上表現十分突出。不過他就像是不入世的人一樣,長年喜歡打遊戲和上網,不愛與人溝通,所以也不會參與甚麼學校活動。大我兩年的表姐則完全相反,社交能力很強,一大票朋友和一大堆活動,散發著很強的領袖氣質,雖然讀書沒有表哥好,但也不差。

而這樣的他們,自小看著我和我的弟弟長大。所以小時侯我和弟弟總愛待在表哥表姐的家裡,因為他們就像是自己的親哥哥親姐姐一樣,照顧著我們,和他們待在一起很安心,成為了我童年時一大部分的日常。我們會去公園玩,會待在他們的家裡看電視,偶爾會吃麥當勞,偶爾我們會在他們家睡,他們也偶爾會在我們家睡。與表哥表姐一起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樂。我和我的弟弟去了和表哥表姐一樣的幼稚園,一樣的小學,很多事情我們都跟隨著他們的步伐,我們本以為這樣的日常會一直持續下去,但是並沒有。

大概是從我上了中學之後吧,那裡曾經的另外一個家,曾經親如手足的關係就變得生疏了。我和弟弟去了不同的中學,跟表哥表姐都不一樣,自此少了很多聯繫。而且可能是自己踏入青春期的關係吧(笑),從中學開始自己陰暗的性格就出來了,也不會想要主動去維繫著這段童年關係。彼此只有每年大約一次的親友聚會才會見一面,時間長了,自然遠遠沒有以前那麼親密,也不會有聊上太多,甚至每次見到會有點尷尬。想到曾經與今天的強烈對比,還真是有點感慨呢。

如果你問我,現在重看這段像是「失去」了的家和關係,有何感受。說實話,一定是會因為曾經熾熱的事冷卻了而心生傷感,但說實話,我現在不認為它已經是「失去」了的東西。我是這麼認為的,關係一定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如果它是因為時間、場所、或者自己的人生階段,而不是因為自己固意要讓關係產生變化,那麼它是自然的事情。畢竟我們會花上大部分的時間在自己身上,有時候不是所有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而我們要去學習接受這件事情。它在過去保持著一個完整美麗的樣子,我覺得對我來說已經是足夠幸福的一件事了。

不過,我也承認自己不是一個會去刻意維繫關係的人。而我最近也在學習要如何掌握花在自己和花在他人身上的時間的比例,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在達成自己的目標、花多少在和他人連繫上,我也還在探索。

只是,最後我想強調的,不是是否要去抓回失去的關係,而是那段時光是因著在童年發生才顯得特別。為甚麼這是我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當然因為那段關係很美好,但是我想正正是因為那是在童年時候的自己,才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吧。現在長大了,很多關於關係、歸宿、自我與他人的事情都會變得複雜起來,不是我刻意為之,而是時間累積下來的經歷使然。而我現在想起來的那個童年,那時候的自我意識其實不強,所以只是單純開心、單純美好,才會把這段回憶刻在心裡刻得那麼深。所以我很懷緬那個曾經的家,因為它是最單純的自己第一次去與父母、弟弟以外的人結下聯繫的地方。

很感謝 @MiuMiu 提出了這項社區活動,讓我得以重新窺探這段深埋的回憶。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