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為何我們要寫作品評論 ?

逛遍馬特市或者任何寫作平台,你會看到數之不盡的作品評論,當中不乏大類的影視評論,也有音樂人對音樂的鑒賞。看似理所當然,可是到底評論是為了甚麼,我們透過書寫評論,達到了甚麼效果?今天我想好好來談談這件事。

說到評論的原因,最容易想到的自然是推廣作品。自己看完作品的喜愛,除了和身邊少數的朋友推介以外,也希望可以用「評論」此一方式,把自己心愛的作品推揚開去。可是我想到,又有多少人會無緣無故點進一篇自己未曾看過的作品的評論?以我為例,當我在尋找作品評價時,大多時是在看完作品後,心中之情難以抒發,隨即渴望找到有人可以為我說出這份難以解究的情緒。然而看到陌生的作品時,我對這篇文章的興趣則會大大下降。我想說的是,讀者是在意識地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而作品評論如果能夠引起讀者的興趣,那麼它有大機會是讀者看過的作品。在這一點上,推廣作品並不能成為寫評論的最大原因。

第二點是「分享」。讓文章成為同好的聚集地,在文字中找到同樣觸動自己的部分,分享從作品中得到的感動。這點倒是比第一點有說服力得多。如我上述提到,我希望有人替我說出自己不能說出的話,而往往我可以在此類評價文章中找到感動的根源,解去自己難以訴說的思緒。一篇優秀的評論,它不僅僅能夠討論作品的表面,它可以把讀者帶到作品的最深處,一探那些觸動人心的部分,到底本體是為何物。一篇優秀的評論,它彷如是作品與讀者坦誠相見的橋樑,讓讀者與作品之間繫上更緊密的關係。

可是於我而言,我仍然不認為這是我們寫作的最大原因。至少我不認為我寫一篇文章是為了他人,是為了找到同好而已。看似是服務大眾的文章,其實回歸根本,我們都是為了自己而寫。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體驗過看完一部作品後的空虛感。因為不捨劇中的角色、不捨作品就此完結,不捨與作品共處時所得到的情感共鳴;甚至因此遲遲不願打開另一部作品,就是為了讓情緒繼續蘊釀在心裡。然而我們都希望這段時光可以走向一個完整的結局,我們希望讓這份情緒安好落地。於是我們決定寫評論。

與其口頭上單單嚷著「好看」,不如以一篇文字去把自己的感動呈現,我們最終找到了這種方式。於是在評論中,我們把作品當作朋友,把評論當作告別語,向他說出一直藏於心底的話。我們說自己被觸動了,我們說很感謝遇到過這些作品。這些話語都是在評論中我們撕開內心,對作品告白的真摯之言。因為一篇簡單的評論,我們可以讓這份情感埋藏在時光博物館的一角,偶爾記起時,我們仍會沿著這些文字,找到當初的感動。

也許一篇評論觸動了別人,也許就算是一篇評論,它也會被其他人「評論」。但說到底,我們都只是為了自己而寫。說來自私,可是就是如此。

而我們也會一直寫下去,因為在作品中所產生的思緒,是多少篇評論都抵不過的感動。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