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觀後感 |《來自新世界》

在每個世界裡,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而這一面往往是黑暗的、骯髒的,但諷刺的是,這些黑暗卻是支撐著世界的中心。當這些黑暗被揭開,世界會產生怎樣的變化,這在任何時代都是永不完結的命題。
當我們知曉人性之貌之後,又會如何在深暗的大海裡繼續暢游?

作品名稱:《來自新世界》

年份:2012 - 2013

大綱:1000年後的世界,日本的孩子們正不斷地消失,只存在在想象中的恐怖動物與人類展開殊死戰鬥。反烏托邦式的未來超級社會“新世界”,是口吐真言憑藉“咒力”就能移動物體的人類,與有著等同於普通人智力的生物“化鼠”共存的世界。乍看之下一切和平,但“新世界”的孩子們的行動被徹底地控制和管束著,和平世界背後是染血的歷史,而孩子們一步一步,走近了"新世界"的真相。 (改自維基百科)

無雷推薦:

《來自新世界》是一部優秀的作品,甚至被不少人譽為「神作」。原因在於它嚴密的世界觀與引人入勝的劇情。這部作品在劇情的鋪墊上非常優秀,一個重點貫穿二十五集的篇幅,由此一層一層帶觀眾進入這個「新世界」的內部,看見那染血的歷史,世界的真相。而這部作品傳遞的意思無疑是發人深省的,甚至看完會不寒而慄。你無法想象這一切的荒象是如何產生的,可是當你把目光投向現實世界,你會發現,即使作品冠名為「新世界」,世界卻從來沒有改變過。它劇情的反轉達到了拍案叫絕的程度,我想看過這部的人無一不會在看完最後一集之後耿耿於懷吧,直呼壓抑吧,因為它就是那樣的殘酷、那樣的可怕。

如果你喜歡劇情優秀、且帶點黑暗色彩、有深度的作品,極力推薦你去觀看。

不過要注意,動畫的制作其實不盡人意,作畫有不少地方都崩壞了,而且動畫的節奏把握有點問題,也省略了不少細節,令觀感有落差。然而劇情實在太厲害,所以請包容這些缺點。


有雷觀後感(未觀看請留意):

思前想後了好一陣子,到底我要寫些甚麼?對這部作品的感受很多也很複雜,所有的情緒和思考的事情摻雜在腦海內,以致於每每難以下筆。不過,過了一段時間,我想我最應該從這部作品延伸出討論的東西很簡單,只有一個問題。

首先,何謂「惡」? 何謂「正確」?何謂「烏托邦」?

而這三個問題最終歸於一個根源 — 何謂「人性」?

首先,我們來談談《來自新世界》的「和平」神栖66町的表象是享有高度和平,任何人都過著美滿的生活的地方。然而,這種和平的光景原來是靠著殘酷的手段去維持的,這種和平原來是虛偽的。設定上,神栖66町的孩子們到十七歲前都不擁有人權,倫理委員會 — 即當地的權力者,會時刻監視著這群新生之子,一旦有咒力暴走或外洩的可能性,便會立刻去除他們。而他們的存在會被永遠抹去,彷彿從未誕生過一般。如此,透過「去除異類」的方式,神栖66町維持了多年「正常」的樣貌。倘若從權力者的角度去看,或許這是一種合理的治理方式,或者說,這是無他且唯一的選擇。但當我們看到第十集,瞬在黑暗中逝去,兩個相愛之人不得不分離時,我們不禁思考,這是否是真正的幸福?當我們要犧牲小數人去換取大多數人的和平時,這是否可以稱作為「和平」?

第二個重點,是「人類」與「化鼠」的關係。故事中,多年來人類與化鼠維持著主僕關係。人類因為擁有相當強大的咒力,被化鼠稱為「神」。化鼠會在任何人類前低頭,屈服為臣,任由人類囑咐。可是我們在故事發展得愈後,就會察覺到其中的端倪,化鼠其實與人類一樣,有著相同高等智慧,卻要被視作如螻蟻一般的生物。我想看過《來自新世界》的人都會覺得,化鼠一開頭只是故事設定上的一種生物,比配角還不重要。然而,這種念頭到最後會化為烏有,因為化鼠不但不只是配角,他們更是故事的主角。這一個事實,在「我們是人類!」那一句對白中得以完全體現。而當最後一集,回憶中瞬問的:「那些沒有咒力的人去哪了?」,這一句令我毛骨慄然。我開始思考,這二十五集以來,我到底看了甚麼?一切都在剎那間顯得那麼荒謬,可是卻又真實得那麼可怕。我已經不知道誰才是「正確」、誰才是「惡」了,因為或許世界上有的,只是人類為了相爭而創造出的規則與對立,站在兩邊的人爭相說自己才是正確的,但到頭來,「正確」本身其實也是人類創造之物。

咒力是「權力」,神栖66町維持和平的手段是「政治」,而動機是「人性」。人類經常會把異於自己的人稱為「異類」,然後用盡一切手段去把他們排除。故事中的「惡鬼」和「業魔」是,化鼠亦是。要比喻的話,他們就像是咒力世界和平底下的屍體,而生活在那裡的人,他們不知不覺,踩著眾多的屍體而享有虛偽安寧。這就是自然而然的人性。我想作品要表達的,是提醒、或警示那些盲目歌頌「烏托邦」的人們,他們只看到「烏托邦」的表皮,卻見不到它是如何構成的。「烏托邦」是不真實的,因為裡面沒有人性。但我又想,會否正正因為「烏托邦」是虛偽且不真實的,才令其顯得如此理想美好,人們才會嚮往呢?

前面多次提到,作品的大主題是「人性」。為了打造安穩的世界而捨棄少數人,為了存活而淘汰其他「異類」。即便我說著似是「人性必惡」的言論,但我從來不打算評論故事中何人對何人錯,也不會評價所謂「人性」是否必定是惡。莊子思想有一個重點 — 「是」與「不是」、「然與不然」。任何事物從任何角度都有不同的樣貌,從那邊看是對、從那邊看可能是錯。其實對錯、是與不是從來都沒有爭辯的意義。我想說的是,故事中人類與化鼠各有各的立場,兩方面看事情的角度可說是完全不同,但共通的是,他們都在為了自己而戰,他們都只是希望獲得自己想要獲得的東西而已。事實上,故事所發生的,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世界本來就是充滿爭執的,本來就是會不斷有人被捨棄有人攀上的,正如以往各國的戰爭,我們又會否追根究底,探討誰才是最「好」的國家?沒有誰是「好」,也沒有誰是「不好」,因為世界就是這樣的混亂紛雜。而正正是這個原因,世界才有改變的必要,人們才想要不斷創造,不斷設法為世界帶來影響。沒錯,有人會說,那樣紛爭不就是永不完結的一物嗎?對,因為這就是世界的模樣,它本來就是不斷更替,且循環未了。

故事的結局的標題是《來自新世界》,它帶給了我們一個開放式結局。我得到的訊息是這樣的:我們會迎接一個又一個的新世界,但還是要挑戰著一個又一個的新世界,直到永無止境之時。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