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 | 《文字與我》

(编辑过)

猶記得小時侯的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

我很喜歡伸出自己的食指,在空氣中指指劃劃。看到這幕的母親會感到疑惑 — 「你在幹嘛?」,問道。我則會天真地回答:「我在寫字啊!」。聽到此回答的母親不知所措,不懂是該生氣嗎還是就此無視,最後她提醒我不要在人前做出這個舉動,因為不禮貌。那之後我在空中寫字的習慣好像就變少了。那時其實純粹是一種本能的舉動,只是單單想在空中比划而已。然而現在重新回想,也許那是文字與我結下的第一個緣分吧。

後來我又多了一個習慣 — 抄寫字卡。每張字卡印著一個字,同時伴有字本身的筆劃。那時的我會把字一個一個抄下來,一整套字卡寫完了,就重頭再寫過,如此不斷循環。其實那時並沒有「學習」的概念,只是覺得抄寫這些字卡挺有趣的,或者說,我喜歡寫字。

到了小學,我在語文上面的優勢展現出來了。比起數理方面的科目,我在中文方面的表現要好得多,好幾次都是級上的第一名。就在此時,我以為我在文字相關的東西很有天賦,但其實不然。

到了中學,我開始參加各種寫作比賽。有限時寫作、有給你幾個月去寫的命題寫作,不同的題材不同的體裁,我都一一參加了。然而,我在所有的比賽中都沒有獲譽。也許這個念頭會被人認為是功利,但是這說到底是比賽吧,說不在意是騙人的。在這段歷程中,我發現了,這個世界,遠比你優秀的人很多,而擅自以為自己有天賦,就瞬間成了一種傲慢。我察覺到了 — 自己是平庸的。

但是平庸不代表甚麼,我也沒有感到沮喪。因為這讓我想要寫得更好。


如果你現在問我,文字對你來說,是甚麼?

它是組成我生命的一部分。雖然承認了自己的平庸,但是我還是認為自己對文字是敏感的。為何看電影、聽歌看歌詞、看書時,我會特別容易被觸動,是因為我感覺到文字的溫度每一個詞語藏著的,都不只是字面意思,它包含了情感,說那句對白的人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才說出了那句話了?寫書的人是如何才能寫出那些影響後世的句子呢?文字背後是思想,是沉澱以後的結論,甚至是人一生的領悟。我一直很喜歡中文字,因為它比起其他語言,可以表達出更準確的意思。像是「緣分」、「浮躁」二字,都是其他語言難以詮譯的。

在寫文字時,有時侯我會被自己的文字觸動。不是覺得自己寫得有多好,而是一些複雜的情緒經過消化後,終於匯聚成文字的瞬間,那一刻,我好像看見了自己真實的模樣。

回想起來,人生裡和文字結下了許多緣分,它成就了我個人的某一部分,而我也摯愛自己對文字的這份喜愛。像是現在在Matters寫作,也是文字為我帶來的新緣分吧。

同為寫作人的你,想必多多少少也對文字有幾分疼愛吧,寫來就像文字是自己的兒女一般,不過要這樣說不為過,因為它的確是自己的心血,也是自己努力的結晶。

你對我這篇文字的小河有共鳴嗎?

我還會與文字結下多少,又是怎樣的緣分呢,我很期待文字會如何為我編織船舟,渡向遠方的大海。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