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高三那年老師的一席話

記得高三的那一年,我的老師曾經說過一番話:

「世界本來就是會變得更糟糕的,但是世界變糟不代表我們也要變糟,正正是因為世界很黑暗,我們才要一點一點行善,為這黑暗中帶來一點光。」

那時侯他說了不少話,但是真正讓我銘記到現在的,只有這一句。不過這簡單的幾句話,卻好像衝擊了我的整個人生。為甚麼那個時侯他會這麼說?

因為那時侯是社會運動的高峰期。

那段時間,上課的期間偶爾會傳來學校的廣播,廣播的內容是政府頒佈的新法令,我猶記得課室內鴉雀無聲,只有肅殺的空氣瀰漫著,我好像能夠從那寂靜聽到了同學的不甘與悔恨,因為我們無能為力,也未能改變眼前正發生著的一切。

老師的一番話,沒有任何政治內容,沒有任何要我們去做甚麼,就只是以一位成年人的身分,基於他的人生經驗娓娓道來。我記得他說了幾乎整整一堂課,那堂沒有教授書本內容的課堂,卻成了我難忘的人生一課。

至今我仍會時不時憶起那段說話,為的就是在漫無方向的道路上,勸說自己要堅持下去。就是因為老師的那一番話,變成了我無助時光裡治癒自己的良藥。我開始認清了人就是軟弱無力、無法改變甚麼的生物,一直以來累積的事物,有可能在下一個瞬間便會全然崩塌,而站在旁的我們,只能袖手旁觀,眼睜睜目睹著這一切的發生。

但是對現實的意識並非壞事。因為人真正的強大,就是在認清世界的無奈與灰暗後,仍然能夠踩踏泥濘前行,仍然堅定自己要在這可惡的世界裡吹起反擊的號角,仍然要欲以為世界帶來光。人的善良就是在知道人心的黯淡後,依然會嘗試把信任寄予他人身上。

我很感謝那時遇上了一位良師,他授予我的不只是了無生氣的考試內容,他在向我們示範,生而為人,該如何活得真誠,該如何活得通透,該如何為自己而活之後,逐點逐點影響世界。

我現在只有十八歲,只有年輕的氣焰與勇氣,但是回望我迄今為止的短短十八年間,我遇上了不少以自身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人,他們的價值觀都在某個瞬間成就了我。

我現時或許一無所有,但是憑著他們授予我的一點一滴,說不定我將來也可以在這糟糕的世界,像我的良師那般,為他人帶來一點光。

「致我人生的良師們,感謝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