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 (下篇)

(编辑过)

前言:

看了上篇的回應之後,我發現我真的比較偏愛治癒和帶有感動的作品!也許是因為那些都是我看完之後,想起來仍然難忘的作品吧。也很謝謝積極回應的朋友們,讓我再次感受到馬特市的溫暖QAQ。噢﹐好像說多了,那麼事不宜遲,馬上來看看我的人生必看十大動漫一至五名吧!

如果你有看過,歡迎一同分享,如果你沒有,那麼極力推薦你去觀看

在分享之前有幾點備註:

  1. 以下僅為個人見解,並非代表客觀事實,如有不同意見,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2. 以下分享將不包含任何內容上的劇透,僅僅從觀感體驗上評價,請放心閱讀。
  3. 以下內容不包括長篇動畫(超過200集),例如火影忍者、海賊王、家庭教師等等。
  4. 以下內容僅包括TV動畫,不包括動畫電影。
  5. 雖然喜愛程度幾乎一致,但排名分先後

正文:

第五名:《爆漫王》/ 《食夢者》

你們倆帥死了!

年份:2010 - 2013

集數:TV動畫全75集(共三季)

作品大綱:抱著「無所謂」的心情過活的初中生真城最高,某天突然被學年尖子生高木秋人邀請一起成為漫畫家。因為秋人以前就夢想著要成為一名漫畫家,認為以自己的好文采和擅長繪畫的最高組合的話,一定就能實現夢想。如此的熱切勸說著最高。本來最高拒絕了,但是當天晚上,他接到秋人電話來到愛慕的美少女,亞豆美保家門前的時候,秋人使得受到刺激的最高忍不住對亞豆說到,「如果我們兩人的漫畫製成動畫的話,就請和我結婚吧!」為了實現和亞豆的約定,最高決定和秋人一起邁向通往漫畫家的道路。作品描述了兩人從默默無名的漫畫家到成為暢銷漫畫家的過程,亦展現出日本漫畫行業的真實情況。

作品評價:在挑選十大的時侯,我在《白箱》與《爆漫王》之間猶豫了很久,前者以體現日本動畫工業為主,後者則是描述漫畫家的奮鬥之路,兩者都是具吸引力的題材,而且在刻劃「夢想」這一主題上都有相當高的完成度。但最終我還是選擇了「爆漫王」,因為我喜歡它如何去描述作為一名漫畫家的執著,對於作品質量與商業之間的考量;為了完成作品即使熬壞身體的不顧一切;我也很喜歡爆漫真實地呈現了就算是這樣的他們,也曾經試過向市場妥協,做出違心的作品;我也很喜歡裡頭創作者之間的競爭氛圍,為了做出更好的作品而互相鑑賞。這些都是《白箱》裡面比較少刻劃到的,因為《白箱》更多的是側重職場裡的矛盾與無奈,然而身為創作者的部分,爆漫令我產生了太大共鳴。也許有人會覺得,不就是典型的為了夢想而奮鬥的故事,這樣類型的作品到處皆是,為何就要特別挑出這一部?但是我經常認為,只要把故事好好地講好,就算是再簡單不過的作品,它也可以成為一部好作品。《爆漫王》彷彿是年輕人朝夢想前行的寫照,它是對我們來說最美好的一趟旅程。

適合觀看:對日本漫畫工業有興趣的人,喜歡為了夢想而努力的題材的人。想要拾起對生活的熱情的人。

第四名:《排球少年》

我可以跳得多高?

年份:2014 - 2020

集數:TV動畫全85集(共四季)

作品大綱:小時候,日向翔陽從電視上看見了一場排球比賽,比賽中烏野高中的一名小個子在球場上的英姿,簡直就像個「小巨人」,那時侯他便迷上了排球,從此夢想成為「小巨人」一般的人。然而初中時因排球社不夠人數,他只好默默等待。後來在新成員和友人的協助下,參與了初中首次也是唯一的比賽,卻不幸與最強的隊伍「北川第一中學」對決而落敗。翔陽為了能夠打出「勝利」的比賽,成為站在球場上最長時間的人,實現成為「小巨人」的排球夢想,決定考入烏野高中,卻遇上發誓要打倒的北川第一中學的影山飛雄?兩人在烏野高中互相競爭下,到底能在球場發生什麼火花呢?

作品評價:其實在選擇的時侯,《排球少年》就立即蹦進我的腦袋裡了,可是隨即我又想,為甚麼這部作品會怎麼好看呢?明明就只是一群人在打排球而已,明明沒有任何超能力、沒有任何戰鬥,也沒有任何驚天動地的劇情,但是為何我在看這部作品的時侯,總是在翔陽那一躍之際,感動落淚?思前想後了好一陣子,甚至特意去打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看完的時侯同樣產生了一種無比的感動與心悸。我想就是因為這吧。主角們他們在排球身上投放的精力、對排球擁有的熱情、對勝利的執著、為了在球場上站久一點的決心、曾經被逼退下球場的不甘、被貶低的悔恨、以及那份不想辜負隊員及自己的心情,都好像一一在那一球落地之際爆發出來,累積已久的感情被釋放,這都是一球之中所飽含的東西。最重要的並不是得到的那一分,而是那一球背後埋著的過去。我想正正是因為故事裡面對角色心情的鋪墊,一直以來的敘事,才使球場上的每一躍、每一球變得如此振奮人心吧,也是因此,觀眾才能收獲到足以使身體擅抖的感動吧。「為了在球場上站久一點」、「為了看到頂端的景色」、「為了能夠飛翔」,《排球少年》給人的感受不只是「燃」如此簡單,而是一場給每個曾對生活懷有熱情的人的青春盛宴。

適合觀看:想不到有誰不適合,這部真的是純粹的感動,除非你覺得運動是一個阻攔你的題材。

第三名:《強風吹拂》

「你喜歡跑步嗎?」

年份:2018 - 2019

集數:TV動畫全23集

作品大綱:因為在便利店偷了東西而逃走藏原走。他的側面,突然有位陌生的男子,騎著自行車衝來,對阿走發問:「吶!你喜歡跑步嗎!」男子的名字是清瀨灰二。就這樣,阿走被灰二帶到了名為竹青莊的老舊公寓。 他在那裡遇見了九位個性鮮明,同樣是大學生的人,而阿走則被灰二稱為尋找已久的「第十人」。在阿走的歡迎會上,灰二突然宣佈,將以這十人為成員參加箱根驛傳。一個關於跑步的故事就此展開⋯⋯

作品評價:繼上一名之後又一部運動番,但是《強風吹拂》的定位和排球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說排球是以角色為主,那麼強風就是在重點討論跑步本身,跑步到底是甚麼?跑步的本質、跑步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為何我們要跑步?這是作品中繞不開的重點,也是使作品本身昇華的重要關鍵。我非常喜歡作者在討論跑步本身時,不忘將其意義從角色身上體現出來,不但將跑步的意義具體化,更將角色的形象一一豐富起來。裡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跑步的理由,從起初拒絕參與,到慢慢接納,最後為自己是跑者一身分感到驕傲,並從跑步這項運動得到了某些人生的養分。這個過程完整且仔細地分佈了在二十三集的篇幅內,將每個細節都做得盡善盡美,我個人認為毫無挑剔之處。作品最後的比賽花了不少篇幅來敘述,但卻是作品最精彩的部分,幾乎每一集我都能夠收穫到難以言喻的感動。我想那份感動並不只是因為奮鬥後看見成果,不僅僅是如此簡單,更是因為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跑步本身為何物,雖然有些困難去用言語描述出來,但是作品呈現出的效果已經是一種意境層面的東西了,實在難以形容其帶來的情感振動。「跑步最重要的不是速度,是力量。」,我想這句話不只停留在跑步,而是一種人生哲理。當我們在不斷前進的時侯,有沒有考慮要減速下來?我們能夠得到甚麼?意義為何?所謂的力量是強韌,是時常忠於自己的能力,是能夠在強風之下奔馳的堅毅。《強風吹拂》,要說它是代表了人生某部分的作品也不為過。

適合觀看:對跑步有興趣,想找到不只有熱血的運動番,希望能夠得到人生推動力的人。

第二名:《進擊的巨人》

這張圖高清到落淚QAQ

年份:2013 - 現正放映中

集數:TV動畫預定75集(共四季) + 5話OVA

作品大綱:故事描述了人類曾一度因被巨人捕食而崩潰倖存下來的人們為了防止了巨人的入侵,建造了一面巨大的牆壁。不過,作為「和平」的代價,人類失去了探遊世界的自由。主人公艾連對未曾到過的外面的世界深感趣。在當他還在做著要到牆外的這個夢時,毀壞牆壁的超大巨人出現了...... 一場人類與巨人之間的戰爭拉開序幕......

作品評價:《進擊的巨人》無疑是這十年最具代表性的動漫作品,前無古人的題材,第一集奠下超高的完成度,與一般動畫不同的肅殺感,以及劇情高開之後仍然能夠超越其定下的高標準,且仍在不斷為觀眾帶來驚喜,這部作品在開播以來已經為我們帶來太多震撼。在這十名之中,《進擊的巨人》是唯一一部僅僅在劇情的展開上就已經令我震撼的作品,劇情的深入及嚴密程度,世界觀的挖掘,已經達到一種你無法想像作者是如何畫出的高度。而且劇情的接縫幾乎毫無破綻,極具邏輯。如果單論劇情的話,沒有所謂其他方面的加成,我想我也會毫不猶豫把它放在這十名以內吧,然而巨人在動畫方面也締造了傳奇一般的表現。Witstudio不但將對抗巨人的熱血與反抗體現出來,戰鬥場面完成得淋漓盡緻,甚至將巨人獨有的那份厚重的史詩感營造得非常出色。有很多人只為了追求熱血而在第一季之後棄番,但是巨人真正的水準是體現在劇情的展開上的,不只如此,在刻劃戰爭的悲壯時也無可挑剔,第三季下半的篇章每一集幾乎都能夠列入這十年的最佳單集之中,亦正正因此巨人才奠定了它無可撼動的地位。現正第四季放映中,我仍然無法想像巨人會為我帶來怎樣的震撼,但同時也相信它有可能帶給我遠超前三季的驚喜,不過目前為止,我已經可以在觀看這部作品時直呼二字 —「神作」。

適合觀看:想看神作的人(笑)。如果你不怕血腥及多角色死亡的話,只看巨人的第一集,不出一個星期你已經在和我一起追看最終季了:)

第一名:《三月的獅子》

我有生之年可以等到第三季嗎?QAQ

年份:2016 - 2018

集數:TV動畫全44話(共兩季)

作品大綱:獨居在東京舊市鎮的17歲天才將棋棋士桐山零,他幼時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家人,那之後無論在生活上、還是棋盤上都背負著深沉的孤獨。如此活於陰影底下的他,面前卻出現了明里、日向、桃三姊妹。與她們的相處後,零的人生逐漸變得明亮…… 與更多不同的人相遇,零自身也慢慢在改變......

作品評價:《三月的獅子》是一部關於救贖的物語。它不是一部熱門作,也沒有為人頌揚的非凡劇情及追看性,而且題材小眾,許多人在看到將棋時便放棄了,因為這應該是很多人想問的問題,將棋究竟可以說出怎麼樣的好故事?事實上,它還挺冷門的。猶記得我也過了好一段時間才發現這部作品,但我很慶幸我遇見了三獅,我很慶幸能夠欣賞它,它是我迄今為止最愛的動漫。《三月的獅子》原作本來已經擁有尤其出眾的說故事能力,再加上羽海野老師刻劃人物的功力非凡,本來故事已經有具有很大張力。但是新房昭之再次出現了,他總是能為漫畫創造出新的層次。他將本應抽象至極的「情感」、及人物的內心變化用動畫獨有的魅力具現化了。零在三姊妹家裡的溫暖自然不在話下,但是關於零自身的孤獨、和劇中的棋士角色,他們在棋盤上的專注、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差距、棋士所背負著的重擔,新房都把這一切化成了有巨大震撼力的畫面,以致於觀眾在觀看作品時,無不時刻感受到那種快要壓倒自己的窒息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季第十集零的吶喊,及第二季關於棋局上一集集的神回,當羽海野老師的筆觸與新房昭之的鬼才碰撞時,我膽敢一說,在「情感刻劃」一層面上,《三月的獅子》是我看過所有作品中最有魄力、足以冠絕一切作品的高度。也許這其中多少摻雜了頗多我的個人喜愛,但是看著零自身慢慢從黑暗走向光明,我好像自己也受到了救贖了,我想這就是一部作品能夠發揮出最大的魅力吧。我並不知道我在將來會遇見怎樣的作品,但我可以斷言,《三月的獅子》是我目前為止人生最愛的動漫作品。能夠遇見了零、遇見劇中的每一個角色,真的非常幸福,衷心感謝這部作品的誕生。

適合觀看: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

結語:

想為了自己而寫的十大動漫終於完成了,自己在上篇和下篇都花了非常多心思,但是很慶幸完成了這兩篇,因為在寫的時候我自己也差點落淚,想起了曾經觀看時的感動和震撼,我真的很愛很愛這些作品。另外,其實挑十部出來很難,所以日後還會寫一篇是沒有選上的(非常多),也方便想要補番的人。自己在動漫的世界收穫到了太多,所以如果有更多人能夠喜歡上動漫,那就好了。閱讀長文是一件困難且需要耐心的事,尤其是這麼多字,如果你看完,不是客套話,非常非常感謝你,讓我的努力有了價值。下次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