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成為時空伴隨者

(编辑过)
經歷你必須經歷的

時空伴隨者,好像很浪漫的形容,也許出自一部愛情穿越電影《時空戀旅人》,英文名字叫:About Time,可見中文多麼有趣,可以翻譯得如此浪漫、吸引人。電影的主旋律是愛,詮釋友情、愛情、親情,影片最後男主的獨白: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一起穿越時空,我們所能做的是盡全力品味這個過程。人生無論是平庸還是超然,都是如此。

時空伴隨者,在國內是新冠疫情期間的一個新名詞。指本人的電話號碼與確診人員的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800M*800M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個小時以上,查出的號碼使用者為時空伴隨者。

此時,伴隨者的健康碼會由綠色變為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並同時被系統標記為”時空伴隨者”。若感染確診者,14天內到過這個區域,而你這14天的軌跡與他有過交集,無論是身體上的擦肩而過,還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會被認定為”時空伴隨者”。在感嘆大數據監控的同時,一個優雅的名稱,用在這曠世疫情上,感覺是一種諷刺。

街道空空,行人稀少,給下行的經濟又雪上加霜

我們所在的城市,近期出現疫情,人們緊張、惶恐,朋友圈、微信群不斷地傳出哪裡又封小區了,哪裡又出現新狀況了,哪裡又被封鎖了......希望通過訊息奔走相告,其實帶來的是不安、焦慮,大家用”今天的任務就是保住綠馬”的一頭綠色大馬表情包來黑色幽默一下。

週末的時候,一家人真圍坐吃午餐,先生接到一個電話:”你好,哪位?””什麼!我沒聽清。””啊,我被納入大數據了?怎麼回事?””這個月2號啊,參加過的,怎麼啦?”先生的語氣越來越焦急:”但是,我的健康碼沒變啊,還是綠色的。””喔,哦,好吧,知道了......”

掛了電話,先生對我說:”他們說我被納入大數據了,成為了時空伴隨者,現在不能外出,等社區的消息。””時空伴隨者?那會怎樣?”我看到先生臉已拉下:”就是次密接者啊!我去參加培訓的會上,有人確診。””好吧!我當初就讓你不要去參加,這個當口還那麼多人聚集,不僅被洗腦,還要承擔風險,這下好了!”

大約十幾分鐘後,電話又鈴聲響起,先生臉色陰沉,等我轉身從廚房出來,他又興高采烈告訴我:”讓我去開會的集團專員打電話來說,是一個烏龍,那個人人2號晚上參加聚餐感染上的,3號沒來參加培訓,指派下屬來的,所以,我們沒有交集。”太好了!虛驚一場。

大約又過了半小時,先生的電話響起,聽他說話,好像是社區打過來的,先生跟他們說明了情況,並且說自己可以去做核酸檢測,但是不能讓我們全家隔離,孩子沒得去上學不行!溝通許久後,社區要跟領導申請。接著電話不斷,每每響起,一向好脾氣的先生就想要罵人,一直到半夜一點鐘,仍然沒有最後結果,說是等明天。

第二天起床,我去買菜,萬一真不能出門了呢......雖然會送過來,總不如自己買的好。我回到家門口,已經有人在安裝攝像頭了,好吧,看來,我們只能居家隔離了,沒得選擇。進門後,先生說溝通無果,他們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個,今天他就要被接走集中隔離......

我給他準備行李,給他帶了換洗衣服、茶葉、零食,還不忘給他帶了兩小瓶酒,這樣,他在裡面不會那麼難過。先生懊喪著臉:”你們會不會想我的?””哈哈,你又不是去奧斯威辛集中營,不用緊張,反正你又沒有症狀,怕什麼?”這時候,他亮出了他的健康碼,已經變成了黃色。

這一天,在焦灼中度過,到了真等著車來接他的時候,已經平靜下來了。接近12點,電話鈴又響了,車來了,先生說:”我感覺跟魷魚遊戲一樣,電話響起,車在等著,上車後,一把把我撂倒.....”我送他到家門口,擁抱一下他:”上帝祝福你,神與你同在!到了聯繫。”他拖著行李箱轉身走了,看著他的背影,消失在夜幕中,唉,一個被冤枉的時空伴隨者......

集中隔離,酒店條件還不錯,免費的餐食也還可以,每天吃飯的時候,我們視頻通話,就像一家人還是在一起用餐一樣,漸漸地他已經放鬆了,每天做幾組俯臥撐,每天看會兒書,網上跟朋友打幾幅牌......

每天數算著日子......

電影中的插曲《How long will I love you》中:我能夠愛你多久,值得日復一日回味無窮,我每一次都嘗試做得更好,直到沒有任何一刻需要重走。每一件小事都是不後悔且最難忘,每一個擁抱和吻都是深情綿長,而生命的誕生卻是獨一無二不可複製,催促我告別已逝去的舊日時光。我愛我生活的每一分秒,這是整個世界最深沉的溫柔。

搜出這首歌,在不能出門、沒有男主人的家中聆聽回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