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喝茶,喝到醉

(编辑过)
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並不懂茶,但好的茶還是能喝出來,就像好的酒能喝出來一樣。

茶,各地方的人有各自的喜好和飲茶習慣,跟當地的氣候與出產的茶葉相關。

茶树、茶叶都起源于中国,仅以为茶树自然生长,很多地方都有,但中国人是最早懂得喝茶的,应该没错。几千年来,不同的环境、生态、气候,滋生不同的茶树,各地的制茶方法,催生不同的茶叶品种,不同的生活习惯,养成不同的饮茶方式。文艺复兴后期,航海使世界打开通道,茶叶通过商船传到了世界各地,但最喜喝茶的,还是中国人。

江南人喜歡喝綠茶:龍井,首当其冲,还有:苏州碧螺春、黄山毛峰、君山银针、都匀毛尖、峨眉竹叶青......綠茶,最好的一般都是”兩瓣一芯”,取最嫩的那部分製成茶葉。用玻璃杯,拿80度的水沖泡,會看到泡開茶葉的葉邊上,毛茸茸的樣子,煞是好看,喝一口,清香撲鼻,滿口的回甘。特別喜歡聞綠茶的味道,記得小時候最喜歡拿著媽媽睡覺穿的衣服,放在鼻子上聞,第二喜歡的就是綠茶的香味,那時候的茶葉沒有農藥,雖然製作工藝沒有那麼好看,但真的很香,當父親讓我給客人泡茶時,會抱著茶葉罐,好好地聞一陣子,給客人端去茶後,回過來,再聞上一會兒,哇,那個清香的味道,好好聞啊......

福建人喜歡半發酵茶:岩茶、烏龍茶,跟廣東潮汕人的習性一樣:鳳凰單樅也是半發酵茶,水仙、肉桂、大紅袍,岩茶的品種很多。他們也喜歡微發酵茶:白茶。靠近浙江的福鼎,滿大街都是茶葉店,賣茶的比賣米的還多,賣的基本是當地白茶,近年價格被炒,抬高很多;福建人:寧可百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茶;潮汕人更甚:可以一日無米,不可一日無茶,可見他們有多愛茶。福建省的茶葉種植面積只是雲貴地區的一半,但茶葉的年產量卻是全國之最。

雲南,人們大多知道出普洱茶,其實,雲南的好茶還有:雲龍茶、沱茶、雪茶、滇紅、騰衝出的白茶、黑茶、紅茶、綠茶、烏龍茶,都是好茶。普洱茶最早產於雲南的思茅和西雙版納,分為生茶和熟茶,兩者各有各自的風味,區別在於發酵的程度。普洱茶可以存放很久,就像宣紙那樣,保存得當,是一種可以”恆久遠”的物品。

喝茶,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曾經和開茶館的朋友一起去麗江,去完景點的閒暇時光就去各個茶店喝茶,這家喝完,道謝,下一家,詢問店家的茶葉出處、製作方式、茶葉的價格,一杯接一杯地喝,喝到好茶,會彼此對視、點頭,或豎起大拇指點贊,於是我們幾個就買一些茶。從午後喝到傍晚,同去的一個朋友,喝著喝著,從椅子上跌落下來,我們趕緊扶她起來,她開始嘔吐,清水加白沫,一直在那裡吐,”哎呀!她喝醉了!”店家老闆提醒,”茶也會喝醉?””當然啦,茶喝醉比喝醉酒更難受,你們趕快扶她回去吧。”真的哎,那一晚,她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到後來想吐,吐不出來,一直喊難受、頭暈......我們在一旁,手足無措,無計可施。

還有一次,我還是和開茶館的朋友一起去上海,一個台灣人租下很大一個大倉庫,裏面全部都是普洱茶,他說這是:乾倉存放。倉庫很明亮、通風,普洱茶用藍、綠、灰、黑各種顏色的塑料框裝著。我蹲下身去看,上面有寫:各種廠家出產的,年份標註和特別標註有:躍進磚、文革磚......”哇嘔,那麼多普洱茶,年份還那麼久,這一個幾千坪的倉庫裡的茶,市值該會是多少?”我心裡暗自思想。出了倉庫,我們跟著台灣人去辦公室喝茶,朋友喝第一口茶就皺眉頭,我不方便多問,喝了幾杯,沒有覺得這茶好喝,我們就起身走了。一出門外,我剛想問,她說:”這裡面都是假的普洱,喝著有一股霉味,這種茶喝多了會致癌,黃曲霉素太多.....”

身邊有朋友,似乎很懂茶,她的朋友圈會分享喝茶的經驗,然後有一款一萬元一餅的普洱茶,被她的同學看到,要她幫買幾餅。後來,我們每次去她的同學家,他都拿出這一萬元一餅的茶,很熱情地招待我們。這個茶,湯色還不錯,偏深一點,可我喝兩口,就喝不下去了,這個茶的味道,讓我回憶起若干年前上海的喝茶經歷,有一股很明顯的霉味,之後再去他家,我要求喝綠茶,不能傷了別人,只能委婉地說喝不慣普洱。

好的茶,是健康飲品,天冷了,泡一壺,慢慢品,很舒服。隨著年輕人越來越多地喜歡咖啡,茶文化會漸漸淡去嗎?衍生出來的茶飲料,唯有日本的做得不錯,但願這個古老的傳承,會有更新迭代的方式,接續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