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過一段時間就會想念,獅子頭

你有在異鄉,特別想念的菜嗎?

“妈,我明天下午的飞机,到上海是後天,也是下午,國內時間大概下午兩點多。”

“哦,好的,我和你爸去接你,把航班號發給你爸。”

“不用了,我自己坐高鐵回去,要麼叫一個順風車。”

“哎呀,你那麼多行李,我們去接你吧!兒子,想吃什麼?媽給你準備。”

“沒什麼特別想吃的,喔,要不你燒個獅子頭吧。”

“好的,好的,你路上小心一點。”

掛了兒子的電話,肖玲就立刻忙活起來。兒子去法国读大学已经第三年了,读的是建筑设计,一个从来不招收亚洲学生的学校,那一年招了三个,一个是香港的,一个是清华的,一个就是他。其实儿子在国内考上的学校并不怎么样,但是他还蛮有钻研精神的,在游历法国与瑞士边界的城市时,拍下很多一般人不会去关注的建筑体和设计,以及一些小众的手工设计物件,做成一个PPT,被刚好是那个城市出生的考官老师相中,于是幸运地进入了这所学校深造。肖玲嘴上对儿子不屑一顾似的,内心其实很为儿子骄傲,一個普通的家庭,供養唯一的兒子出國,希望他學成後能成為精英一族。

肖玲很會做飯,在朋友同學中有口皆碑,如果被她邀請,家宴,是最高待遇。她做的豬爪鹵鴨、油爆蝦、清蒸白條魚、紅燒獅子頭、菠蘿油條蝦......拿手菜好多,還會包包子、餃子、各種的餅,反正都很好吃。一致好評的首推紅燒獅子頭,吃過的人,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念。

兒子回來的那天早上,肖玲比平時起來早,去菜場買菜,當天吃就要買新鮮的。做獅子頭,最好是五花肉,有精有肥才好吃,她不讓賣肉的用絞肉機給攪爛,而是回家自己剁,因為嫌機器攪的肉會鬆散,不好吃。

買了好多菜,其他的該洗的洗,該放冰箱的放進去。五花肉沖洗一下,她開始圍上圍裙動手切,再剁,廚房裡叮叮咚咚的聲音傳來:”你累不累啊,現在誰還自己剁肉?讓他們整碎了,拿回來就可以做了,多省事。”肖玲的老公從外面回來。”不行,兒子喜歡吃我做的獅子頭,就是因為我自己剁的,才好吃。”

剁碎後的肉裡,加點澱粉和鹽,澱粉不能放多,否則跟飯店裡的獅子頭那樣,面呼呼的,再加點水和料酒,不斷地攪動,這個度也要把握好了,否則獅子頭容易散。其他的都不放,只是在揉成圓團下過時,要放一點姜、生抽、老抽、糖、桂皮、茴香,蓋上鍋蓋燉煮。大約二十分鐘後,廚房裡飄出肉香,在房間裡的老公,探出頭來:”應該好了吧,我嚐嚐。””沒有呢,多滾一會兒好吃,燒好了,先放著,機場回來熱一下就可以吃了。”

想起就會流口水

肖玲做的獅子頭跟有些地方的不一樣,他們會在獅子頭裡面放生薑末、藕末、蔥末,吃起來,沒有純肉的香。淮揚菜的獅子頭更不一樣了,人稱”國宴獅子頭”,裏面除了薑末、蔥末,還會放馬蹄丁、蝦仁、蛋清等,而且是放湯白燒,不是不好吃,不一樣的風味,馬蹄可以解膩,嫩滑,入口即化,可還是喜歡肖玲的紅燒獅子頭。

有時候,肖玲做的多了,會分送給鄰居,鄰居超愛吃。後來鄰居的孩子也出國讀書去了,第一年回來,點名要吃隔壁阿姨做的獅子頭,說在國外半年多,就想念這個,有時想到,就會流口水。鄰居說給肖玲聽,她立刻去買肉,做了一盤給送過去,鄰居口裡說著感謝,直接拿出保溫盒,裝上飛奔去了機場......

你有在異鄉,特別想念,想到要流口水的菜嗎?或者,過一段時間就想念的菜?一起來分享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