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熟醉蝦蟹

這個季節的美味

這個季節,螃蟹還沒有真正上市,六月黃是早就有了,但肉質太嫩了,也有人在賣野生的螃蟹,價格是普通的三倍,那就算了吧,而沼蝦卻是正肥美的時候。

以往我們知道的醉蝦,是用活的河蝦,個小,洗過一遍後,活著的時候放入事先調製好的,有高度白酒製成的醬料中,必須用蓋子蓋住,否則蝦會跳出來。要在它剛被醉翻的那一刻,就開吃,肉質鮮嫩,合著白酒的佐料的酒香、咸鮮可口,這是中國式刺身。

我不喜歡這樣的醉蝦,蝦還在動的時候,就咬在嘴裡,未免太殘忍,這也是一個小生命,有同感的人稱之為:黑暗料理。而且,近年的河蝦價格不斷攀升,價格昂貴的蝦,拿來做醉蝦,有點奢侈,很多酒店就換成白蝦來做。關鍵是,買回來它不容易存放,必須是活的醉下去,立馬吃才有那個味道,所以,只適合在酒店裡點這個菜吃,不適合在家裡做。而且,生蝦容易有寄生蟲,導致腸胃不適,這也是我不愛吃的原因之一。

活醉蝦

我用沼蝦來做熟醉蝦,蝦的個頭越大越好,頭上帶黃的就更完美了。洗淨後,放入燒滾的水中,加入一點生薑、一點料酒去腥,待蝦色逐漸變紅,翻幾下,再煮一會兒,就可以了。晾乾、冷卻後,倒入預先準備好的醬汁中,汁水要沒過蝦,完全浸泡,拿出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說是四五個小時後就可以享用了,其實最好是泡整夜,讓醬汁的味道全部進入,蝦才美味。

這個菜即簡單又方便,關鍵的是那個醬汁,可以自己做,也可以買味道符合你要求的現成醬汁,醬汁有各種不同口味的配方,有陳皮話梅的,有花雕江南味的。我買的是現成的,去年開始就認準他家,如果醬汁也自己做,對我來說這個菜立馬變得複雜了。

熟醉沼蝦

吃的時候,從醬汁中撈出裝盤即可,醬汁可以不需任何加工,重覆使用幾次。掀開保鮮膜,酒香撲鼻而來,一口咬下去,哇偶!汁水滿嘴,先吃蝦頭,裏面的黃已經成熟,有點像母螃蟹的黃,有嚼勁,再吃蝦身,蝦肉質厚實,醬汁的味道都在蝦肉裡。吃蝦肉、允湯汁、舔嘴唇,小酒一酌,停不下來,此乃開胃下酒的最佳夏令美食。

熟醉的好處,如果今天有白灼蝦或者清蒸螃蟹沒有吃完,放第二天不能吃了,丟掉又可惜,這時候就可以放入醬汁裡,泡一晚,第二天再吃,不一樣的風味。小龍蝦、小海鮮都可以拿來做熟醉。

週末的時候,請婆婆、舅舅、舅媽來家裡作客,一大盤熟醉大蝦,一掃而空,大家都說好吃,舅媽臨走,再三說:不要忘了吧這家的醬汁推給我。今天,我也會帶一大盤去和朋友聚會,讓大家嚐嚐這夏季的美味佳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