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疫情期間盛大的婚禮

(编辑过)
愛就一個字

一個朋友加老同事嫁女兒,雙胞胎姐妹,大的那個前幾年已經出嫁了,婚禮非常盛大,二女兒同出母腹,不能差距太大,疫情期間,也必定要操辦。

我們驅車前往另一個周邊城市,另一位老同事前來接我和我先生,車上還有一位大家共同的朋友。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那位朋友有意無意地在顯擺自己的成功路徑和財富,一會兒跟老同事提議:哪裡那裡有個爛尾樓,我們一起去把它收購了吧?一會兒又說:我們一起去越南買個酒店吧?一會兒又稱自己在新加坡又註冊了一個公司,搞區塊鏈,發行NFT,豪言”我們四年前就想要做NFT了,後來被我暫時擱置了。”还好,我也懂这方面的事,并且也有点涉猎:”四年前,还没有NFT吧......”

因為聊起以前的同事,他們婚姻、他們各自的出軌,這位朋友又發壯語:”他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但是后來她老婆也出軌,這樣就不行,所以他們離婚了”。我又反駁他:”男人犯錯可以原諒,外面生幾個都沒事,女人怎樣都不行?你也是有女兒的人,如果你生的是兒子,我不反駁你!”在他的身上,儼然一個暴發戶的心態,短短的行程,活脱脫一個典型的精緻利己主義者,表現得淋漓盡致。

一進酒店宴會廳,人潮湧動,一看酒桌佈局圖,哇!六七十桌,大群聚,有點後怕,口罩戴著,一時半會不敢拿下來。

主人邀請了書法家協會的書畫家,現場作畫、題字,然後這些會在稍後作為抽獎的獎品贈送給來賓,這個創意還是不錯的,至少比千篇一律的義烏小商品市場的東西要有層次。

遇到很多以前的同事,一晃好多年沒有見了,疫情擴散後,更少聚會了。有些人變化還蠻大的,之前的助手也跨入中年,和她的先生一起,來敬酒,感覺他們代表了這一代八零後的現狀。無論男女都顯老,不僅眼角的皺紋無法掩蓋,見老的是牙齒,不知道是因為烤瓷牙部分脫落的原因,還是應酬、喝酒、熬夜的緣故,她原先一排整齊雪白的牙齒,有了縫隙,為了遮蓋黑眼圈和眼角紋,戴上了眼鏡,老成得像一個教導主任。她的先生也是,抽煙、喝酒,牙齒間有明顯的牙垢,臉上有飲酒過度的痕跡,他們應該還沒有定期洗牙的習慣吧,其實這個對於外在形象很重要,只是外表光鮮穿名牌,沒用,生活的經歷在每一個人身上,經過日積月累都會顯現在狀態裡。

另外一些人,有的既黑又瘦,有的胖成球,當天的主人也是,遠看沒有脖子,他已分居多時的太太,曾經是模特,穿一件碎花雪紡連衣裙,戴一頂編織帽子,彷彿是來度假的,臉上的笑容僵硬,跟在宴客主人後面,不知道的人,以為他帶來一個小三。因為出嫁的是前妻的女兒,那也不能穿那麼隨意,要麼不出場,出場就要給足面子。

酒已擺上,席就要開啟

一場疫情中的盛大婚禮,看到人生百態,幾乎沒有人戴口罩,如有一人中招,那真是不可想像的。一桌上只有我和先生兩個喝酒,他一個人開那瓶茅台太浪費,我們就一起喝紅酒。我們兩個舉杯小酌,談笑風生,紅酒出自法國,2017年出品,口感還不錯。舉著酒杯出去敬幾個必須敬的人,遇到喊住我的人,也會介紹先生,然後一起喝一杯,回來時臉色已泛紅......

婚禮不必那麼繁瑣、奢華,關鍵是相識、相愛的兩個人,如何經營好自己的婚姻,處理好雙方各種的關係,養育孩子、規劃人生,走一生的路。現在很多的九零後、零零後,一言不合就分手、鬧離婚,父母三個月前剛剛操辦了盛大的婚禮,各種的彩禮、禮數,買了房,買了車,一堆的事情,大操大辦,剛落定沒幾天,他們就過不下去了,吵著鬧著回娘家......而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谁也不让谁,人生字典裡根本沒有”包容””堅韌””謙和”饒恕””安慰”......

回家的路上,先生在我耳邊細語:”我喝多了,我怕回家我會亂來.....”哈哈哈,回覆:”就怕你不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