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安分守己的韭菜苗

50%區塊鏈、30%咖啡、20%閱讀思考。 從300美金時認識比特幣,今年開始,想當一個能躲過鐮刀的韭菜成長茁壯,或許你能看看我的故事,一起當個健康成長的好韭菜,或者一起喝咖啡、看看書。

從0開始的區塊鏈知識:學習地圖 RoadMap

我們處在人類歷史上最大量知識唾手可得的時代,但也是所有人最什麼都不想好好去學習的時代。(Tom Nichols,2018)
去中心化連結。 photo by freepik

身處在資訊社會的我們,和過去的人比是相當幸運的,連上網路,唾手可得的資訊立刻填補了我們的資訊焦慮。我們亦是可悲的,大量的內容農場爭先恐後的把資訊塞進我們的大腦。

會想要整理出一份懶人包,原因是我接觸加密貨幣多年,但這幾年來有太多次"詐騙"、"洗錢"的相關新聞充斥。原先我是打算自己手打出一份相關知識的懶人包的,但我發現,其實網路上「已經」有了許多優秀資源了,為甚麼都沒有人注意到呢?為甚麼還是會有人被騙呢?

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優秀完整的資源其實不好尋找,有的內容扎實,但網站本身流量不夠,自然在搜尋時被Google排到後面去了。二是因為,想要完整認識比特幣/區塊鏈其實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的。做為一個新出現的領域,我們認識它的方式大部分都是藉由上網搜尋,這很不利於我們系統而完整的去認識它。許多人看了幾個網頁,讀了幾篇新聞就覺得好像搞懂比特幣了,逢人都能聊個兩三句,一聽到有人說「我也是搞虛擬貨幣的,最近我有個新項目.....」,就覺得對我懂,那可是大有商機的呢!於是就把錢大把的交給別人。

RoadMap Photo by Freepik


在這裡我希望將網路上我所能找到的優秀資源有系統地整理給你,中間輔以一些我的補充文章,願每個人在這個領域中少些彎路。

(一)概念篇,協助你從0開始認識加密貨幣,你不需要任何基礎,看完這一篇後你應該能理解加密貨幣的架構組成。

(二)技術篇,在你認識了它的價購後,一定還會抱有許多疑問,諸如:
我的錢真的會被好好保存嗎?
會不會有人偷走我的錢?
會不會有人複製一樣的比特幣?
你會需要了解背後運用了那些密碼學,資訊交換的方式,來解答自己的這些疑問。

(三)實作篇,看到這裡你應該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去購買一些加密貨幣了。這裡正是這個圈子裡最坑的地方--有無數陌生人會想要你把錢交給他們,但你其實很難分辨它們之間誰才是可信的。我會提供你「方法」找到「市值最大的」、「在台灣有合法登記的」交易所,並提醒你容易受騙上當的點,帶著你開戶。切記,在這個變動快速的圈子裡,你很難保證上一刻得到的資訊,下個月還可不可信。所以你需要的是一個「方法」。

(四)資訊來源篇,如同上述所言,在這個領域資訊更迭是非常快的,你會需要能幫你言簡意賅整理新知的訊息來源。我會幫你盤點目前中英文的訊息來源,包刮專業新聞網站、Podcast頻道、Youtube頻道、論壇等等。

(五)補充篇,我應該會在這裡放一些詐騙防範、技術新知、法律新聞、稅務相關的補充資料。主要是我自己精進這塊領域新知的同時,也分享出來我所知道的內容。

如果有一天,你周遭的親戚朋友問你比特幣相關的事情,而你又沒辦法清楚回答他們每個問題,或者他們有太多好奇的事,你可以和他們說:「我知道有個Blog,整理了很多有用的資訊,你可以Google一下"安分守己的韭菜苗"看看。」

這對我會是最大的鼓勵。

鄭煥昇(譯)(2018)。專業之死(原作者:Thomas M. Nichols)臺北市:臉譜出版社。(原著出版年:2017)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介紹優秀文章、影片等,所有著作權、智財權皆屬原作者所有,本文作者僅協助讀者快速了解其內容方向,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內容,希望讀者能使用連結至原作者網站觀看。如果認為本文作者的整理與介紹對你有所助益,也可以不吝按下Claps或是LikeButt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