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yane
Gayane

一些不知去哪里发送的稿件

南京小镇-工业栖息地

​机缘巧合下,在南京江宁边缘的一个镇上的偏僻角落住上了一段时间,这里是工业区,在轰鸣声中,好在窗外的阳光还是一样照耀。

工厂3_1

机缘巧合下,在南京江宁边缘的一个镇上的偏僻角落住上了一段时间,这里是工业区,在轰鸣声中,好在窗外的阳光还是一样照耀。



出行

这里能居住的地方除了本地的农户,就是在附近工厂里的宿舍了,周围没有便利店,购物最近的地方在镇上,骑车二十分钟的路程。

从工厂的大门出去是这里的小乡村,一小时一班的公交,在几百米的地方,只是还不到吃晚饭的时间就早早收班了。

村子的路边是一样没有特点的塑料大棚,却有一个特别的在一个角落,一间一直敞开着门的独立的小塑料棚,棚里摆了一张床,周围是陈旧的各种杂物和衣服,让我想起电影《薄荷糖》里,男主住的杂乱的窝。小狗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冷不丁叫两声,惊得手中的画面跳动。过了这村中的房屋就是灰尘漫天的大马路了。

路边的沙尘漫天,一路上总会有总会有大货车超过我们的电瓶车,给人压迫感。畜牧场的粪便味也直冲向短暂经过的行人,在这本不安全的路上更加速通过。


路两边

在这儿住的不短的时间,货车载了两趟,从一条小道搬来了新的宿舍楼,一路上的样貌是宁静的南方小镇的样子,却是记不得是哪条路了,于是后来某一天,没有娱乐的我们,就骑着车去找那条凭感觉的道路,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小镇上有一条窄窄的小路,还保留着这里的生活气息,紧挨的平房是满当的,有些拥挤但丰富多样的。
这里有不大的学校,在一边的公园空旷地,听说是之前排队做核酸的地方。各个快递点就在这些巷子中,东一个西一个。

去外边

我们去了一次小镇附近的一个开发区,是这附近“最热闹”的地方,我从手机中的软件上看到各种外卖,以为是这样。

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来到这个地方,公交靠后的座位是厚厚的灰,像是长时间没人用过的样子,也或许是这一路上风沙太重。

到了那里的路边才知道,那是和这个小镇差不多的地方,地盘更大,人却也没有更多,显得空旷。

我们有一下午的时间,走过了这里的菜市场,因为是中午,所以人不多,但两边的小店是这些地方我喜欢的样子。

时间还很长,于是在地图上看到附近有一片湖,午饭后,我们就步行去了。这里的导航并不管用,在地图的指导下,我们走向了锁着的门,走向了正在修缮,无法前行的路。

湖的入口紧邻一处小区,在这里碰到一群橘猫,一路送我们到路的尽头。

绕湖走了半圈,就已经到了要回去的时间,天也渐渐黑下来。我们循着一个出口,这里摆着一个白色的棚子,我好奇里面是什么,于是进去看了看,是一堆一堆废弃的垃圾,大概是核酸检测后的废物,堆积在这里。


冒险与远方

在宿舍楼中,因为有需要早起的人,所以九、十点就熄了灯,在一边角落的我,却可以工作到凌晨。大概每天固定的时间,一辆火车的鸣笛声总勾得我想跑去,着实憋闷,但听闻这声音是货车,也还遥想钻进一节车厢,可以在没有窗户的货车里肖想去往哪里呢。

于是后来的一天,天晴,就来了铁轨的旁边,没有等来列车,有比人高的铁皮,只在间隙的地方看见轨道,大概是出于安全考虑。


终于在一次外出,我如愿以偿看到一列火车从车窗一侧驶过,鸣响着呜咽着,我来不及拿出手机,公交正急速转弯了。

对于火车的执念在幼时,零几年,巧的是第一次的印象也是在一个镇上,那时候远行和火车站有特别的含义,好像拉长了时间,所以大家使劲地在这里送别,大概再来不是易事。

关于火车的故事是我对二十年前记忆的片段之一,是过去时代给我的印记,关于那个时候人们的分别,还有心中的挂念,能够诉说的少了,行动大概也多了份浓度。

好在后来的那次探险,刚好一辆火车经过,像是为那趟没有目的的旅程一个特别的礼物。​

探险,回3,火车


周围,工业与生命

那天去镇上的药店买药,正好碰上一个母亲来买布洛芬,药店只有十盒布洛芬,那店主说着,我们也有老人小孩,药不卖的,才知道互相帮助很可贵。

在这里的生活说无聊也是真的,要到最近的热闹城区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出行的确是不便的。

我所住的宿舍楼,一旁是每天轰鸣的重车,宽阔的厂房是水泥的厚重和规矩。

宿舍楼的另一侧,是一个水塘,大概是原本的土地遗留下来的一汪绿水,池塘边的丛林中,是猫的栖息地,一层靠着食堂的方位,是它们聚集的乐园。

水池在这周围,但却是一潭死水,也极少有人用这水来做什么,因为在宿舍的背面,人也并不方便通行,但也因为少有人走过,也聚集来了几只白色的大鸟,它们在寒冬的时候站在光秃秃的树丫上,让我以为和通常一样,是白色垃圾被吹着挂在了上面。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只在水上翩翩飞,才发现那一边树枝上还站着几只。(视频无法录入)

后来去了江边,有更大的水塘,有更宽阔的树林,这林中的鸟的翅膀好像也更加有力。

岸边是来往的长船,在镜头中都难以看见它的移动,缓慢而沉重的声音,正好配上灰灰的天,还有带着些垃圾的岸边。

岸边是来往的长船,在镜头中都难以看见它的移动,缓慢而沉重的声音,正好配上灰灰的天,还有带着些垃圾的岸边。

河水义无反顾地拍打向肮脏的石头,当然河水也并不干净,它扑向石头,卷起小小的白色浪花,还是动听迷人。

水边

正好一直白鸟从树丛中飞出,我们循着来的路离开了。


每个地方的乡村都有自己的色彩,所以才特别和吸引人。火车来往的路上,窗外路过的村镇也不同。


其实这着实是一趟平凡的旅程,在我来到这儿之前就这么设想了。无疑生活的力量和我所设想的总是不同,真实而深深刻在身上的,是每一天的行动。

我之前很是奇怪,我们是怎么变成自己的,现在才渐渐看到,就是在这每一天,每一步的路上。

我一定还要在路上狂奔。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