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叔
銘叔

我努力地學習動物生態與人文社會等知識,因為我迫切地想明白,兩者間是否真的有所謂的平衡?而這個平衡是否就是未來的趨勢?又或者只是一段歷史。 在這學習過程中,我將把自己所學紀錄並分享給大家,若文章有錯誤請大家指正。

[動物奇觀] 紅鶴 - 美麗與健康的追求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

紅鶴又稱為火烈鳥是動物園中最常見的動物明星之一,牠之所以被稱為火烈鳥就是那一身烈焰般的羽毛,然而紅鶴本身的羽色並非火紅色,而是白色,之所以會變成紅色主要是來自於飲食,而牠也並非都只有紅羽,在牠翅膀的下半部為黑色的羽毛,平常收在內側不易被人察覺。


紅鶴的腿也是學界的一大謎團,回憶看看你們在逛動物園的時候,是不是常常看到紅鶴只用一條腿站在水裡睡覺,同時總會有人驚呼金雞獨立!而這一當下大多數的人都會疑惑,為何紅鶴休息時要用單腿站立?為何不用雙腿?難道不會累嗎?



(圖片來源:自己)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都誤會牠的生理構造了,一般人們都以為牠膝蓋的位置其實是牠的腳踝,而牠真正的膝蓋則是藏在羽毛內,研究認為當紅鶴以單腳佇立於地面時,牠靠著自身的體重與膝蓋和腳達成一種微妙的平衡,這種利用體重與反作用力形成的支撐現象,發現者稱之為「被動引力的支撐機制」,這機制使他能夠在單腳站立的狀況下安然入睡,而入睡後這樣的平衡更趨於穩定,然而當醒來後牠的有任何動作,則會打破這個平衡使身體開始晃動,這種情況學者認為是因為睡覺時只有少量的肌肉活動,醒來後大量肌肉活動則會使這個機制不再穩定,不過這一切都還只是推測,實際上學者還是不清楚這個機制真正的運作原理。


以上的研究解釋了紅鶴單腳睡覺不會跌倒的可能原因,但我們更在意的是為何要這麼做?為何要單腳站立睡覺?


針對這個疑問,普遍分為兩派,其一省力派,根據研究結果,單腳站立只需要少量肌肉就能保持平衡,這樣的結果放到大多數的人眼前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結論,那便是省力,而另派則是保暖派,這項說法的根據來自於觀察,紅鶴大多只有待在水裡,同時天氣寒冷時才會單腳睡覺,因此這群人認為一隻腳收起來自然更保暖些,而我本身則是認為保暖派較貼近真實,而省力派只能算是輔助,也就是說紅鶴為了在水中保持體溫,減少熱量的流失,因此收起一條腿來保暖,而為了因應這種行為,紅鶴發展出來這種省力機制,使牠不只能保暖更能省力。


除了那充滿爭議的腿外,紅鶴的鳥喙也充滿特色,上鳥喙較小且向下彎如一個蓋子,下鳥喙較大如槽,而鳥喙的邊緣有一層類似鯨鬚用於過濾的結構,透過這個結構再加上紅鶴快速運動的舌頭,紅鶴的舌頭大且靈活,能有效地將多餘的泥土或是雜質擠出去,同時還能阻止過大的食物流入,兩者結合形成一個極其有效的過濾系統,也因為這種特殊的過濾系統使紅鶴可以在大多數生物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生存。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紅鶴,應該是生活在溫暖、炎熱的地方,然而紅鶴其實也能生存在寒冷的安地斯山脈上,海拔約 3500 ~ 4700 仍有高度的活動現象,而目前主要分布在非洲與中南美洲一帶,紅鶴的棲地大多是以鹹水湖或是沼澤、淺水沿岸,而其中以鹹水湖為其最理想的棲地,原因很簡單,因為這種惡劣的環境掠食者很少,而利用前文提到的過濾系統,牠們可以輕鬆有效的取得食物,同時作為牠們最大的競爭者魚也幾乎沒有。


而魚為何是牠們最大的競爭者呢?


紅鶴跟魚有著共同的食物,那便是藻類與浮游生物,雖說是競爭對手,但紅鶴也是會以小魚、小型幼蟲與小型甲殼類為食,前文有提到紅鶴的羽毛之所以會呈現紅色,便是來自於這些食物,食物提供給紅鶴類胡蘿蔔素,而經過肝臟的分解形成色素,進而影響羽色,這也說明羽色越鮮豔的紅鶴,牠攝取的食物越多,也代表著這樣的紅鶴不但健康同時還強壯。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

​紅鶴會組成一個數量上萬的族群,組成如此巨大的族群有三大好處,如下:


1. 避免被掠食者獵捕:


  • 這一點想必大家都認同,當掠食者遇到數量龐大的族群時,往往只能望洋興嘆,畢竟掠食者若敢悍勇上前,肯定會被紅鶴如榔頭般的頭敲成碎片的,而幼鳥在這樣的族群中,亦能受到極好的保護,當幼鳥兩周大時就會被父母送到幼鳥托兒所中,而在這裡幼鳥們可以受到更集中且全面的保護,也因為有這樣的特殊機構使得幼鳥在一個健全的環境裡存活率相當高。


2. 增加覓食的效率:


  • 這一點想必大家都跟一開始的一樣想不通吧?正常的邏輯下,數量越多,食物應該會越少,但這其實是個思考誤區,我說的是尋覓食物的效率,也就是說越多的紅鶴,牠們能使找到食物的速度大大提升,牠們是如何辦到的呢?


  • 紅鶴在覓食時,會將鳥喙泡在水中,而腳部則不斷畫圓旋轉,以此攪動泥漿底下的食物,而大量的紅鶴所能造成的攪動效益更是以倍數加成,也就是如此紅鶴能以極大的族群數量,來幫自己達成增加食物取得的速度,不過這種方式只出現於地質較軟的地方,另外紅鶴的這種獨門絕技,也造福許多周遭的鳥類,讓牠們也能跟在紅鶴屁股後面撿點東西吃。


3. 增加鳥巢的穩固:


  • 紅鶴的巢外型上不但醜陋並看起來很不穩固,但紅鶴們卻用密集的築巢方式,以及巧妙的設計,使這個看似破爛的巢能在大雨的沖刷下安然無恙,紅鶴會將泥巴滾成球,其中參雜一些纖維物質,用腳將泥巴堆砌成一種圓錐式上方有點凹陷的鳥巢,而在鳥巢與鳥巢間還有許多溝渠,除了疏導水流外,還能在孵化期間在溝渠中吃點食物。



而在紅鶴的世界中,正是以外貌取人,外貌的好壞很大的成分取決於羽色的豔麗程度,越紅的羽色越容易找到配偶,但這是為何呢?


原因很簡單,羽色越紅代表這隻紅鶴攝取的食物不但正確,並且充足,同時這也代表這隻紅鶴身體健康強壯,完全符合動物對於優生學的理想,強大的基因才可以孕育強大的後代,也有許多研究指出,顏色越紅的紅鶴,越具攻擊性,一群紅鶴在獲取食物時,顏色最鮮紅的那一隻,會透過戳或啄同伴的方式來警告對方不許與自己爭食,甚至會不停以叫聲威嚇並用鳥喙抓住對方的羽毛逼退競食者,而牠們之所以如此做,原因也只是為了繁殖,因為牠必須維持美麗的羽毛才能與理想的對象交配。


紅鶴也是尊崇一夫一妻制的,盡管仍有少數會是多伴侶的情況,那可能都發生在族群夠大,且選擇對象多的情況下,而繁殖期往往發生在雨季後,之所以發生在雨季後主要也是因為飲水與食物較有保障,紅鶴才更加有慾望繁殖,從此也可知道雨量與棲地的水位大大影響紅鶴的繁殖意願。


而在求偶時,大量紅鶴會互相展示自己的羽毛,並發出高亢的聲音來吸引未來的伴侶,結成伴侶後就會在築巢的過程中進行交配,而在野外若要分辨公母,也只有在牠們交配時才能明確得知,要不然大多時間只能從外觀大小粗略猜測,據統計公鳥大多較母鳥大一些,而在交配時,常常會有其牠紅鶴會趁機佔據別人的鳥巢,這時交配就會被打斷,並發生激烈的爭鬥,想想也滿正常的,爽到一半居然敢來亂,真的是白目。


另外在交配築巢的過程中會刺激其他沒有伴侶的紅鶴,讓牠們受此刺激,進而產生配對,同步築巢,這想想也讓人滿心酸的,看別人那麼爽,自己也想爽一下,但對象都是別人挑剩的。



(圖片來源:wiki)

在孵育卵時,公母鳥都會輪流幫忙,而孵化期也很短,約一個月左右,孵化後的幼鳥是一身毛茸茸的灰色,且鳥喙也有別於成鳥彎曲,是一種直直的鳥喙,而在父母的照顧下,幼鳥會從牠們的上消化道所分泌出的紅鶴乳做為食物來源,紅鶴乳有點像血,營養價值極高,至今的人造飼料也難以媲美,幼鳥在三個月大之後就不再以紅鶴乳食,而是開始學習如何尋覓食物的技巧,成為一隻真正的紅鶴。



四、 紅鶴與人

(圖片來源:wiki)

​紅鶴在許多傳說中經常被描繪成鳳凰的形象,而這一切自然離不開那一身鮮艷的羽毛,但也是因為這一身美麗的外表,引來人們的貪婪,除了羽毛外人們也會吃牠們的肉,甚至羅馬人將牠們的粗大的舌頭做為最美味的珍饈,而本來在地中海很普遍的紅鶴更是為此逐漸凋零,直到現今,人們不再攫取牠們的羽毛與肉體,我們開始保育牠們,並做為教育觀賞的方式展示在動物園之中,而牠也成了動物園的標誌性動物之一。


然而紅鶴在動物園時代的初期,人們為了避免紅鶴逃脫,便將其翅膀的其中一截剪斷,使其無法平衡難以飛行,很快的這種做法就受到抨擊,為了保護紅鶴不再被剪翅,學者便建議利用紅鶴起飛時需要助跑的特性來防止逃脫,因此後來的動物園大多會將助跑的空間變短,使紅鶴無法助跑起飛,進而達到無法逃脫的目的,盡管這種作法防止了傷害紅鶴,但也限制了紅鶴的活動範圍。


盡管人們已經開始保護紅鶴,但紅鶴的數量仍不斷的減少,原因依然是老掉牙的全球暖化,以及棲地被破壞,全球暖化會造成沙漠化與氣候變化劇烈,時而氾濫,時而乾旱,前者會使紅鶴的卵被淹沒,進而導致新生幼鳥的出生率為零,使紅鶴群出現斷層,後者會導致紅鶴沒有足夠的食物與水,最後不是餓死就是渴死。


另一個棲地破壞,除了人類為了居住而進行擴張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則是來自科技的需求,在前文中提到紅鶴的理想棲地是鹹水湖,而鹹水湖大多盛產鋰,而在未來的電動車的趨勢下,鋰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而開採鋰礦自然會影響到紅鶴的生存,而除了科技需求,還有生活需求,那便是鹽的提取。


以上的一切都是在我們以為在保護牠,卻無意識傷害牠的過程中進行著,而這一切不僅僅針對紅鶴,而是世上所有除了人類外的物種,牠們都不斷的遭受我們的擠壓,而我們正在繁榮與進步的凱歌中陶醉前行,卻不曾發覺我們是踩著所有物種的屍體換來這一切,或許有一天我們無路可進時,我們才會發現在這繁榮與進步的假象下,原來是一個腐爛又腥臭的世界。



五、 健康之於紅鶴與我

(圖片來源:wiki)

最後我想來聊聊我個人對於紅鶴的一些想法,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紅鶴是來自於卡通-「獅子王」,那時我一直以為紅鶴是非洲的特有種,是最能代表非洲特色的動物,也因為這樣的想法,使我對於紅鶴有種特別的情懷,看到牠我就有種看到非洲大草原的錯覺,簡單的來說,紅鶴給我一種熱情、活力、陽光的印象,我可以毫不掩飾的說,我愛紅鶴。


盡管我很愛牠,但我卻一直沒有去理解牠,不過現在我做到了,經過幾天的翻閱資料學習,我才知道我對牠的許多第一印象都是錯誤的,但這也無法改變我對牠那股莫名的喜愛。


而這種莫名的喜愛,我認為跟我個人的追求有關,那便是健康,為何這麼說呢?


有一段資料是這樣寫的:「紅鶴的羽色越紅,那就代表著牠越健康。」


現代人靠著營養補充品與各種五花八門的保養品來維持自身的美麗,這些東西我不敢說完全沒用,但絕不是讓一個人美麗的主因,一個人想要變得美麗,那便脫離不了運動與飲食,而這兩者的都是為了健康,簡而言之,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有一個美麗的外在,而這種美麗當然不是在說多會打扮或穿搭,而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信與開朗,與之相處會讓人感到快樂與安心。


而自信除了要有健康的身體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健全的心靈,但若沒有健康的身體,那麼健全的心靈基本上就與你無緣了。


學生時代的我並不注重體態與健康,成天沉迷於遊戲與影視之中,我永遠記得當我年過二十五歲時,我明顯的感受到自己體力的衰退與許多健康問題不斷爆發,從那時起我開始注意飲食,也養成運動的習慣,身體的狀況也漸漸好轉許多,但我依然明白我已經回不去以前那種活力充沛的自己了,這時我真正的意識到健康是個一次性的消耗品,無法補充也無法更換,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維持。


健康對於紅鶴來說除了更有競食能力外,更大的好處就是繁殖更好的後代,對於我而言不也如此嗎?


如果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會比其他人更具競爭力,有了競爭力我就有更多的資源栽培我的後代,而擁有健康的身體的我,也就更有機會擁有一個健全的心靈,這樣的我更能以身作則教育我的後代,讓他知道是非對錯,端正價值觀,讓他能夠找到自己的生存意義,而不至於成天追求慾望,庸庸碌碌一生無為。


人的一生可以有很多的追求與抱負,但千萬不可以忘記,這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你的身體,來自你的健康,而關於這一點紅鶴很懂,而且這也是牠一生的追求。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這一篇文章是我對於動物奇觀系列做的一次大膽的改良,以往的文章都是以介紹為主,現在我想要加入一些動物給我的啟發,或許道理都很淺,但我必須說許多道理我們都懂,但只有遇到了才會刻骨銘心,你才知道它的重要,而關於健康這件事,我就十分的刻骨銘心。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以及巴哈小屋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