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jie
Gaojie

去认识,去告解

关于民主

民主是脆弱的。像年轻恋人之间的感情。

其实我没什么资格谈民主。没经历过。

就像没谈过恋爱的人怎么知道恋爱里的真实感受。

为什么说这些,原因是上午起来看见一个研究法国史的群里一些人聊了一两百条,爬楼去看,有些意思。一位说在法国留学几年的人说自己不相信民主政治制度,因为没觉得它推动了社会进步,反倒问题越来越多。再后来又说,自己反倒在墙外看到现在厉害国做到各种世界第一,种树第一,扶贫第一。有人回复说这都是宣传的作用。于是展开你来我往两方激辩。

这的确是很值得讨论的话题。但爬完楼我的想法是,谁也不准备被谁说服,所以最后多少演变成相互嘲讽。以多人退群告终。我内心也有我的想法,我觉得强权政治的确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效率也是碾压那些小小的民主国家。很多提高了民族自信。但这对个体有什么意义?民族自信意味着个人自信吗?厉害国的人民被服务了这么多年,怎么都是自称屁民自称社畜的呢。

截图了他们的讨论做了个留存,想着这也是民主的历史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