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我改词,我打马,我禁播,但我依然看不起金马奖




第57届金马奖入围名单新鲜滚热辣的出炉,本来就是一件挺大的事,上个微博热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一打开评论区,大跌眼镜。

什么自娱自乐,什么金蛙奖,什么省奖,甚至还有说这入围的都是什么电影,金马奖没了大陆参赛就这水平,怎么一部都看过,除了XXX和XXX其他一个人都不认识。一句夜郎自大已经无法形容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都得从几年前金马奖把最佳纪录片颁给了一部讲述太阳花学运的「台毒」影片《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讲起,自从那一夜后,#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刷爆微博,引得无数明星演员尽转发,也是从那一夜后,这个亚太地区最负盛名之一的奖项就再也没有内地人报名。金马的名声从此遗臭大陆。

有人说,没了大陆,半百金马走到了交叉路口,但此处允许我引用一句张震岳的歌词:一个人走,去你妈的路口。金马奖我不知道,但是金马奖的motherland台湾确实走到了个路口:Netflix。

Netflix是什么,是一个网路视频平台,有着很多优秀的自制视频内容,包括电视电影和综艺节目。当然由于Netflix是个没有政治审核的平台,上面有很多关于另一个小岛香港民运的很多纪录片,所以在大陆只通过正常途径是用不了的。当然,以Netflix见大,就可以回答某些网民的嘲讽,为什么这些片子都没听过?

就拿今年香港入围最佳纪录片的《占领立法会》来说,这个内容别说在内地了,就连香港的电检处都多番刁难,所以大陆人民没听过多正常。有时候无知不是罪,最怕的是以自己有限的眼界去评价自己不熟悉的事,就很容易闹笑话。

再者,不要真把自己太当回事,自以为十四亿的市场很大,有个歌手是这样说的,以前没有中国市场的时候,人们有东南亚,有北美有欧洲市场,后来中国人富裕起来了,中国市场起来后,人们就懒了,觉得就向北发展就可以赚大钱,于是乎就渐渐忽略了其他市场,但是不是没了大陆市场人们就活不下去了呢,并不是,只是人们变懒了而已。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是鲁迅先生近百年以前的发问,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可以很肯定的说,没有。

母语歌曲要靠歌词大意,脏话不能出现在字幕上,钱变Q,死变“死”,新说唱变贴膏药,甚至宫斗剧要下架,一切的一切都这样了,却依然很有自信的去嘲笑一个说不定比你年纪还大资历还深的电影奖,就因为它涉及了政治,或这叫与你的政见不同?

那年的金马奖后大陆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政治归政治,艺术归艺术。但我只想说,别自欺欺人了,抬起眼望望,什么叫绝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