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教育出错?

小岛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教育要负上很大的责任。「毒教师」,「毒教材」,甚至于「毒试题」。这是陆媒,岛内蓝媒甚至于小岛政府的主要论调。

面对这样的情况,要将这些教师教材清理出学校,让政治远离校园,要加强学校的国家安全教育。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一切归于教育,也许没错,但是到底是归功于教育还是归罪于教育呢?

学校唔教你点做伟人,净系教你到底点做蚁民。这句歌词对我的影响很深很远,让我开始思考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首先来说,教育肯定是要教出一些有用的有知识的人,这样的人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但是这样会不会有教识徒弟饿死师傅的事呢?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师说》的这一段似乎是回答了这个问题,但如果将这个问题放大,讲老师放大到整个制度呢?

一个制度教育出来的学生会不会反过来打破这个制度?或者说一个制度能不能教育出一些提出反对意见的人,还是教出来的都是只会唱赞歌不懂得自我思考的人呢?

如果一个制度被这个制度孵化出来的人给打破了,这究竟是算这个制度的成功还是失败?

也许这些问题看起来很傻?但是当你身处一个从小就教育你“没有XXX就没有XXX”,“你们是XXXX接班人”的地方的时候,不免会有些怀疑,因为会自动代入到集权的一方去思考这些问题,很幼稚的想,要是XXX倒台了,我们去接谁的班?

后来越长大越清楚,如果人人都是接班人,那就谁也不是接班人。再后来,知道有个小岛,岛上的人民又什么不满是可以反对的,而最开始,就是由一群学生反对国民教育而开始的。

真的就是一群由这个制度孵化出来的学生去反对这个制度,方向对了!!!当时的我对教育的意义就有了很清晰的答案,同时我也很清楚我是学不了文科的,原因很简单,政见不合。

一个能孕育出青年政治领袖的地方,想必教育是十分成功的。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发现原来他们自己的政府却不是这样想的。

他们提出让政治远离校园,但他们搞错了一件事:从校园里走出了个青年政治领袖,并不意味着是学校把他教育成了一个政治领袖。政治领袖这事是没人可以教出来的,学校做的只是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至于思考的结果是什么,这就不是学校可以控制的了。

而他们口口声声的让政治远离校园,但同时间却又不断加强校园内的国安教育。何为政治?龙门任搬。但起码,小岛政府渗入校园的政治也只是加强一下教育,而不像有些地方,又XX委,又XX支部,还有辅导X。当然,再这样下去,小岛离这样也不远了。

到底是归功于教育还是归罪于教育呢?也许你站的位置不同,就会有不同答案,但不要以为你站在了集权的一方,集权就会为你背书,饭圈们作为头号comdom已经做了个很好的示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