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盛大的开幕式,破碎的地球村

冬奥会,不关心,毕竟连它到底有什么项目都不知道,但开幕式,一定看,毕竟这是我们能看到的全世界最高水平的一台演出,但说实话,这次的开幕式,感觉张艺谋是收着脚踩油门。说震撼,也还好,说创意,确实是出人意料,但更多的是疑惑,用一些话术来总结就是:盛大开幕,顺利召开。

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哪怕是正在打仗的国家,都因这全球盛会而停战。奥运会作为现在为数不多的世界级盛会,核心理念只有一个:和平。但这是一件很乌托邦的事情,毕竟打仗才是人类的常态,而且奥运会又何尝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呢?

奥运会的本质是把全世界最厉害的人聚集在一块,相互切磋交流,看看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但有的人似乎都不是这样想的。什么报答领袖,不负人民,永争第一,就差没有壮士断臂了。顺带提一句,上一个喊着永远争第一的,最近十年只拿过一个冠军。

如果说在比赛项目上,你争我抢,这很合理,但有的人,他不止要在赛场上赢,而且在场外也想要赢得一切。

看看人家的“阴间”开幕式,再看看我们,且不说形式,在文化底蕴上就足以碾压了。看看人家只有纸板床,再看看我们,还是张按摩床。

嘴上说着,体育无关政治,但行动起来却一套一套的,表面上看着和和气气的,背后却在大摇大摆的外交杯葛。你说我有人权问题,那我就直接安排个少数民族作为主火炬手,你说我没言论自由,我就在你直播的时候把你带走。

08年是我们真正认识世界的一年,日料,韩剧,美国梦;22年则是全世界认识我们的一年,鬼子,棒子,漂亮国,辱华,辱华,再辱华。

08年的漫威,孤注一掷,凭借钢铁侠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彼时的凯文费奇大概不会想到,中国大陆会成为日后一块重要的市场,更不会想到,这块深耕了多年的市场会在一夜之间连蜘蛛侠都无法都无法上映。

08年的高晓松,为了能让火炬在美国安全传递,尽心尽力,和各方反华势力明争暗斗,彼时的他大概不会想到,如今自己也成为了反华势力的代表。

08年的林夕,为了迎接奥运盛事,挥笔写下一首《北京欢迎你》,彼时的他大概不会想到,自己的词会被改的面目全非,而且自己也从此消失在了大陆的互联网上。

如果说08年是为地球村开了一扇门的话,那22年则是为地球村关上了最后一扇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