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玻璃心,走先啦,又赢两次


什么叫:玻璃人开玻璃车撞玻璃墙,玻璃碎了一地。黄明志,一位马来西亚人,陈芳语,一位澳洲人,他俩最近却合作了一首关于中国大陆的歌,这首歌在全世界都赚足了热度抢尽了风头,除了在中国大陆本身。

关于这首歌的内容就不再赘述,毕竟:别人怎么嘲笑他的?把他说的话重复了一遍。只是这几天,看着大陆以外的地区关于这首歌的热度不断发酵,再反观墙内,无论是微博还是百度,还是以前那套,「台毒」、「港毒」的帽子随便乱扣,所以说,一件伟大的艺术品被造出来只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则由观众去完成。

正如陶杰所说:意识形态的改造工程做的非常成功,在脑里面已经有一堵墙了。哪怕有一天互联网的墙哪怕真的被撤下来了,人们的认知范围也不会超过百度和微博的。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人出国即爱国的原因。

同样的年龄,同样的水平,只是不同的网站,就可以看出两边完全不一样的舆论导向。同样20岁,你打开哔哩哔哩,我打开YouTube,你看观视频,我看试当真,你看张维为讲言论自由,我听MC $oHo & KidNey 唱《係咁先啦》,你觉得你有光明的未来,而我只有对未来是否移民的迷惘。

也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大陆的年轻人是幸福的,整天不是赢那个就是超越另一个,从整体来看,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一旦回到个人的层面,不能说这个,不能讲那个,只能随大流什么流行就喜欢什么,完全没有一点个人意志,即使这样也难逃喜欢的节目被喊停的命运。

为什么哔哩哔哩上会有这么多人看那些政治节目,因为他们看的是笑话,别国的笑话,为什么YouTube上会有这么多拍笑片的频道,因为他们的现实生活充满了政治,只能看笑片来逃避现实。

武统台湾;996福报;出征反击/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诚如奥威尔所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