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少年》与《天天向上》,一国与两制

一个国家,两种节目


《少年》,一部以香港2019年反修例运动为背景的电影;《天天向上》,一个深受中国青少年喜爱(包括小时候的我)的电视节目。当我在YouTube上搜索前者预告片的时候,不知算法出于何种原因,将两者并列着呈现在眼前,一时间万般思绪涌上心头。



自从初中毕业后,就再也没看过《天天向上》了,原因大抵只是因为欧弟走了,后来有隐隐约约听到其他元老(除了汪涵)陆陆续续因为各种原因都退出了节目,没所谓了,反正也不看了。没想到最后会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再次出现在我面前。这种感觉,就好像20岁的自己突然看到了15岁的自己。



15岁的我是个怕没有入团以后就入不了党的,看广州恒大球迷骂香港杰志球迷会感动的,根正苗红的接班人。而20岁的我是个已经很久没缴过团费的,手机里没有学习强国微信里没有青年大学习的,行走的50万。



是什么令我5年之间有这么大的变化呢,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香港的青年人要上街,而大陆的年轻人却只需要上网?为什么在街头守卫我城的年轻人被视为愚笨,而稳坐家中的键盘侠们则被视为善于思考?



直到今天,大陆人才惊呼:原来香港的学校以前是不用每周都升国旗唱国歌的;直到今天,香港人才醒悟:为了子女而移民是正确的。在官方的论述里面,香港是逐渐恢复稳定了,但是繁荣呢?



当大陆的少年还在争吵着谁家哥哥才是最厉害的时候,香港的少年走的走,散的散,抓的抓。《少年》哪怕只是个两分半的预告片,足以令人眼眶湿润,而现在的《天天向上》,哪怕长达一个半小时,却很难令人产生共鸣,最多就得啖笑。



街舞,乐队,脱口秀,这是大陆青年们最喜欢的节目,哪怕被删的七零八落。限聚,移民,国安法,这是香港青年们面对的现实问题,而且已经迫在眉睫。一方是歌舞升平,太平盛世。而另一方则是生灵涂炭,妻离子散。



不要这么灰心,香港和大陆虽然看起来是如此参差,有的地方却是出奇的一致:一部地地道道的港片(《少年》)却不能在香港上映,而一部难得的宣扬中国文化的好莱坞大作(《尚气》)也没有被大陆引进。说到底,虽是两制,但说到底还是一国。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OR If you burn you burn with u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