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明
付家明

在这社会最忌走的太前

香港抗争者是是自发的?我不信

《战狼2》,《缝纫机乐队》,这两部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量用户在评论区留下了豆瓣滚蛋的评论。为什么?

皆因他们觉得这两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和自己的认知不符合,都觉着低了,不过这两部片子不同的地方在于,《战狼2》的评论区骂豆瓣用户是恨国党,而《缝纫机乐队》的则是骂豆瓣用户都是装逼犯。

《战狼2》有超过70万人打分,而《缝纫机乐队》则有超过28万人打分,都不是一个小数目,可是面对这一个可以叫做基本的民意投票出来的结果,那些质疑者们看到的却是全世界都在逆行(严格来说也不是,因为这两部电影都是中间分数居多的电影),然后直接开骂。

到底是什么的内在驱动力令到这些质疑者们这么有自信,觉得“我”就是对的,和“我”意见不同的就是你们自己有问题。这些人仿佛没有思考和共情能力,在他们的世界里非黑即白,非好即坏,非赞美即批评。

“我觉得这个电影太过于理想化了,太不真实了。”“你是黑子吧,我都看哭了。”“这电影的节奏也太奇怪了吧,没共鸣。”“你是黑子吧,我都看哭了。”这就是这些质疑者最常用的对话,无论对方说什么,只要观点不同,上来就说别人是收钱办事,然后说自己觉着怎么怎么好,也没回应对方提出的不好的地方。

就很奇怪,他们仿佛是不相信有人会自发的来提出反对意见,于是乎只能用他们收了钱来解释给自己听,不肯面对事实,生怕得出个其实自己才是“错”的的结论,而这一点,也普遍存在于对香港抗争者的态度上。

现在问国内的人,为什么香港抗争者会上街,十个有十一个都会告诉你,他们收了钱的。当然因为宣传机器就是这样宣传的。但一个基本的数学题,一个人三千,最多得一次有200万加1人,总共是60亿3千万,请问哪个组织能够为一次活动就准备60亿的预算?

中国人信奉一套金钱至上主义的东西,似乎做什么都和钱有关,离开了钱作为原动力,一切活动不能进行。为什么他们不能接受香港抗争者是自愿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香港抗争者们所做的一切行为都是在对香港造成破坏,有什么人会自己把自己的家越搞越差呢?

没错,有谁会愿意把自己的家越搞越差呢?没道理啊!一定是收钱了。总之,无论是评电影还是看香港抗争者,先假定一个立场,然后一切和这个预设立场不同的而且用正常思维没法解释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他们是收钱的,以此来自圆其说。

有预设立场不是什么错事,但错就错在有了这个立场后,就只听和自己立场相同的信息,并不惜一切去诋毁和自己立场相反的人。

千万不能为了立场而颠倒黑白,失去了良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