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一周播客筆記 | 恐懼,準備,JOMO,改變生活的最小單位 # WEEK 1

by GYAML


Make a small difference

如果你平常晚上10點入睡5點起床,現在你10點睡,4點55起來,提早5分鐘起來。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不同,但這個小小的變化很重要。因為你的每天都多了5分鐘。一周下來,你多了35分鐘 。—Jocko Willink

準備

你必須做準備,就好像有其他人在追逐和你一樣的目標。你也不想見到這種局面,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只因為準備不足被他人截胡了。—Jocko Willink

扔掉【疑問的部分】,你會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Jocko的書《mind control》回答問題的答案相當直接。有人問他怎麼變得強勢?「那你就強勢起來。」

「怎麼早起?」「你就早些起來。」

「怎麼停止攝入糖分?」「你就不要吃糖。」他回答的立足點是人們充分能控制自己。很多問題只要把疑問的用詞移除,你就能見到它的答案。"——Jocko Willink

GYAML


播客🔗:648 - NO EXCUSES with Jocko Willink

你需要把恐懼放在合適的地方

這期播客只有兩分鐘。播客每期的主題是回歸古希臘哲學,以斯多葛學派的思想面對生活苦難。本期大意是面對極不均等的戰鬥,你要永不放棄。還列舉了幾個著名人物面對重大人生失敗時刻的意志。覺得其中包括了凱撒大帝的對手卡圖。一般說恐懼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對恐懼的恐懼。但是卡圖就說:你要把恐懼放在合適的位置,而不是把自己放在恐懼裡面。這裡面的恐懼就如扳機(trigger),是一股能夠戰勝不可能和long odds的力量。在我的#播客筆記#vol3提到過改變人想法有兩種方法。一是改變提問的方式。二是提供一個令人有所感悟的答案。卡圖的答案屬於第二種。恐懼與其說是消失了,不如說它找到了適合的位置,為我所用。

GYAML


播客🔗:Here’s What You Can Do with Those Long Odds

你值得JOMO

Greg McKeown 提到JOMO——joy of missing out。與之對比的FOMO——fear of missing out。顧名思義:對錯過」重要「信息的自己感到恐懼,所以大部分人不斷刷社交媒體都是基於fomo。而,jomo是完全相反的狀態,為錯過「重要」信息而快樂,因為比起這種「重要」,你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例如這段時間探索自己想要什麼?讀哪一本書?或瞭解感興趣的議題。

這部分jomo時間完全可以投入你感興趣的東西,直到你成為專家。

《原子習慣》James Clears老師提到「專家不是什麼神奇的生物,他們只是長年累月(few years)把普通某一方面的積累下來成為自己專長的人。」

改變生活的最小單位

Greg Mckeown被問到做什麼才能改變現在的生活。他的回答相當有啓發。「try stop doing something and see what happen."

我們常常會說你不如試試這個、那個事情,這能幫助養成好習慣。現在Mckeowm則反其道而行,叫你不要做某一件事,看看會發生什麼。例如,我們常常看的朋友圈。朋友圈是典型的fomo信息。例如,嘗試不看朋友圈。大概兩年,我沒有看過朋友圈,nothing happen。(我關了。)

所以,一起來試試不要做某件事、某個習慣。停了一段時間後,再考慮【你停止做的這件事的原來的價值所在。】

GYAML:希望你們一段時間後能回來和我分享你的感受。

GYAML

播客🔗:#175 - Greg McKeown - Essentialism Explained: How To Focus On What Matters In Life



後話:

GYAML:我在後話這裡躊躇了15分鐘,不太知道還能說什麼,但還是想說一點東西。

長話短說,這篇筆記的最後一個播客片段的題目:「改變生活的最小單位」,是今天才起的。

大概地,有一個目標,希望我的這個一周播客筆記能走到WEEK 50。等WEEK 50 出來的時候,我來寫一篇回顧。到時候一起來看看,這個【最小單位】積累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