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NewsLetter|改变坏习惯的最好方法


1844年,一个叫约翰的年轻人开了一间杂货店。那时候员工盗窃是每一间公司头痛的问题。约翰的公司也不例外。因为每一个员工都能轻易取出和修改账单的金额。直到Dayton发明的收银机的出现,它把每次交易的现金和相应票据通通锁在内部。

在他买了收银机回去使用后,仅仅一晚,员工贼就消失了。之后的六个月,他的杂货店生意从亏损走向了盈利,他挣了5000美元。

他大受启发——把收银机专利权收购了,走上了超级致富路。

当然,我们不是来讨论约翰的致富路。我们来看看收银机的聪明之处,它制造了「偷窃的不可能性」的情况,自动地,人们选择做出更符合道德的行为。比起改变员工(人)的工作动机,技术上制造出【不可能做出某种行为】的情况。

这个故事提供了我们改变习惯的思路——最好打破坏习惯的方式是让它的出现变成不可能。同理,最好养成好习惯的方式是让它不需要自己意识到它的时候,也能自动运作。

自动运作这个字,人们会下意识的想象一个APP或一个软件出来。技术当然可以吧一些困难、让人烦闷、复杂的行为变为简单、轻松、容易。这是最可靠和有效率的方法来确保做正确的行动。

同时,我们也不需要一堆软件,有很多方法能让我们的好习惯“自动化”。

一次性行动锁定良好习惯

一次性行动是指一个行为只需要付出小小的努力,但随时间过去,这个行为的价值会递增,会逐渐显示出来。

Jeams向读者(2018年)收集了这些一次行动。以下是最受欢迎的回答:

  1. 食物:使用更小的的容器减少热量的摄入。
  2. 睡眠:睡房不要放电视(电子产品:电脑、iPad等),若有把它移除。
  3. 生产力:删除手机的游戏和社交软件。
  4. 专注:把手机设置为免打扰模式。
  5. 快乐:养一只小狗狗。
  6. 健康:买一双好的鞋。
  7. 人:离开让你每时每刻觉得生活犹如垃圾的人。

一项研究显示,每个人每日平均花两小时在社交媒体上。

Jeams认为每天使用的社交媒体的习惯,长久下来会成为一个大问题。James摆脱社交媒体的方式更为激烈。在他写《原子习惯》期间,他让他的助理每周把所有社交媒体的密码重置,所以周一开始他就被关在社交媒体的门外,直到周末才能进门。

在这段主动被社交媒体拒之门外的时间,他发现他不需要频繁检查它,那当然,每日他也不需要它。一旦把原来的习惯弄成不可能继续的状态,他实际上有更多的时间投入更有创造性的任务。

社交媒体就像是心理糖果,把这些糖果锁在看不见的地方,你就等于更容易地吃到些更健康的心理鸡蛋这类有益的东西。

所以,让好习惯走向自动化是必不可少的。你要利用一次性的行动和技术,创造一个让好习惯能自动运行的环境——一个空间,良好习惯是你希望的结果,更是保证会出现的结果。


GYAML:2020年即将结尾,相信每个人都有我和一样的感受——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世界上某个角落会发生什么荒谬的事情。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生,包括我。

这一年,除我之外的所有事情都进行得超乎想象,难以置信的荒谬。真实的缺失感,缺失的部分继续缺失,也将一直被认为为没有问题下去。

但唯独有一件事我能确信,我将回归自我,成为荒谬的一部分,专注控制所有我能控制的人和事。

James Clear老师说:普遍的观点会影响大部分人,但是特定的观点将影响更多人。                  

可以预见的是,当我们走自己的路,我们就走进狭窄的小路,不需要走到一半,这条路就会断开,然后往后的每一步都将由自己开辟。

那些现成的,摆在眼前的东西,毫不犹疑地抛开,因为我眼中的事物比这些更宝贵,更需要我去守护。

生活从我专注控制我能控制的事物而发生改变。

很快,你也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如同那句话所说:

反正再怎么样也不会比2020的今年过得更差了,为什么不现在开始改变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