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閱讀筆記 | 让你的“历史”只是历史

讀《loserthink》第五章有感。

起起落落的是時代,也是人生。宏觀層面我們沒能改變,宏大的規律如山崩的洪流,由古至今乃至未來,所到之處無人可免。

但是個人層面的歷史,「黑歷史」即使存在也不應該影響你今天做的選擇,不應該讓你的歷史限制自己如何思考,更不應該讓歷史操縱你。


這種情況最常見於:愧疚。爸爸以養了你20多年不容易為理由,逼你做你不喜歡的工作。你拒絕了產生愧疚和負罪感了。於是,你因著這負疚感多翻討好爸爸,壓抑自己。這便是常見因為「不好的歷史」,抹滅自己個性,和毀滅自己生活的例子。

例子還能舉很多。領導臨時委任重要工作,自己搞砸了。從此以後戰戰兢兢彎下腰,低頭做人,不敢再挑戰自己,不去反省自己為什麼搞砸了。恐懼再次搞砸的心勝過克服搞砸之心的自己。他被「歷史」限制往後餘生。

他覺得「歷史」是重要的,若是再發生是可怕的。


這些例子有個共同點:事實被想象過,被誇大了,因此想象的事實被當做「事實」了。事實是客觀存在的「我搞砸工作。」或「我拒絕爸爸提供的工作。」而想象的事實是「我搞砸工作,所有人都看不起我,我要完了,我抬不起頭,領導一定是放棄我了。」或「我拒絕爸爸,我怎麼可以不聽他話,他不容易養大我,我不孝。爸爸會不會討厭我?」

人的記憶是模糊的一塊可塑馬賽克,大脑的很多細節沒有精確記憶,受到刺激後,用情緒進行加工,模糊的馬賽克就會清晰起來。可是它不是真實的記憶,它是虚假誇張的歷史痕跡,像是我們常常會聽到不同版本的同一故事。

你又怎麼能相信你的歷史是真實的,而不是經過自己情緒加工的?既然是加工過的歷史,你就更沒有相信「歷史」是重要的理由。因為「歷史」既能被你主動修改,它對於渴望改變的你就是站不住腳的,是搖搖欲墜的,更是可以忽略的。

今天,你要為未來做考慮,做一個重要的決定。你要考慮的眾多因素里,唯獨不包括你的「歷史」。

歷史能夠成為你往後回顧的有趣故事,不是決定你未來走向的思考要素。讓你的“歷史”僅僅成為歷史,你的未來不會是歷史的重複。

Just let the history go.

History (even the fake kind) can be useful for persuading others through guilt. But don’t make the mistake of persuading yourself that history should matter to your choices tod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