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播客笔记|wining the game of life 47期(part 1) #N3

GYAML


Adam Robinson提到有一個星期日,他打算發一條推特。想要瞭解人們如何為一件事做準備。所以他在谷歌搜索框打how can i learn,然後谷歌算法會很自然的補上人們搜索得最多的詞彙。

排前十的內容中,Robinson將語言分兩種一類是英文,第二是學第二門語言。所以第一個出現的是如何學英語。第二是西班牙語/俄羅斯語/日語。根據每個人對語言的重要程度隨意切換。第三是如何學唱歌。第四是如何學寫代碼。前四個都非常合理,第五個最讓人意想不到:如何學會愛自己?

這意味著數百萬計的美國人都想學會「怎樣愛自己」。你很難向父母或朋友問這種非常私人的問題。

Robinson之後發信息給他的朋友們,叫他們搜索一樣的字眼,看看這個問題是否只出現在他的版本的搜索框里,但每個人的搜索框都得到一樣結果。

數百萬人都希望『學會怎麼愛自己』。他非常震驚。

關於幸福

Adam Robinson提到幸福的技巧:不要尋找它。生活最重要的悖論在於幸福和成功是不可以用來尋找的。 一旦你正在尋找幸福,你就無法做到感受幸福。如果你正在尋找愛,你就無法有愛人的能力。如果你正在尋找成功,你就無法專注做需要做的能讓你成功的事。所以幸福生活是不能被找到的。

所以幸福的秘訣在於完全投入生活,對你的生活負責,因幸福往往是以驚喜的形式降臨。它是認真生活的副產品。

自我幫助的書中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他們把你的注意力精確地集中在一件事上,是為了讓你不集中在自己身上。你看任何一個偉大的宗教傳統習俗,和偉大的的哲學家,還有偉大的詩人。他們所有的關注點都是他人,為他人服務。我覺得那些在谷歌搜索引擎里搜索「找到他們自己」的人,會永遠都找不到自己

因為你只能在生活中,通過與他人相遇找到自我。

另外就是很多教你怎麼做(how-to book)的[自我幫助]」書實際是定義(what- to book)書。它們實際上叫你做什麼什麼,但是不展示怎麼做。例如叫你做筆記,但不告訴你怎麼做一個好的筆記。比如我亂寫是一個筆記,用康奈爾法也是一個筆記。這些書大多厚重。


所以Robinson自己想了一個方法:

1. 與他人產生聯繫。

2. 生活里,為他人製造樂趣。

3. 投入每一個瞬間。

這三樣每天都要練習。

其中第二點,他常問自己:我如何把嚴肅的事情轉換為playful,帶有快樂,變得更有趣的,令人們更願意參與進去?他以面試為例。

你前往面試,很自然,你會想」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突圍而出,讓面試官印象深刻或產生一定要請你」的想法。這是你能做什麼的想法。

但當你把問題簡單換成【怎麼為他的生活製造有趣快樂的事情】。那這個就不是面試而是遊戲。當你真的為他人創造了快樂,那個人會很自然地在你周圍出現,很快你會得到認可。你想象不到的工作機會可能隨之出現。


所以他提出「你需要成為怎樣的人?」而不是「我應該做什麼?」這世界有太多doing,太少being。being是關於我是誰?我在某段關係的角色,這份工需要我成為什麼人?我在世界的角色。


關於如何讓他人加入一個願景。他先引入愛因斯坦的話「世界是由我們思考的過程組成,如果我們想改變世界,我們需要改變自己思考的方式。」這句話當然很好,但依舊沒有提供實際指導。


我們仍然有兩個改變他人想法的方法。一是:改變他人問問題的方式。二是提供令人啓發的回答。很多問題已經提了出來,也有了很多答案,但如果想改變他人的想法,可以為這些已經有了答案的問題提出更具聯想的答案。



PS: 為了證實how can i learn 問題,我把搜索引擎地址設定為美國後,把how can i learn放上搜索框,等待算法自動填詞補充,截了圖,發現除了順序有變,還真的有很多人想學如何愛自己。

圖二


希望我們在愛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